把握一集的神韻再進化的成功續集+Guy Ritchie的攝影風格獨特加分+開始期待第三集的上映啊:)

120101=福爾摩斯2 

  

(讓所有人引頸期盼了一整年的強片,海報吸不吸引人已是次要,重點是上映的時間!)

120101=福爾摩斯2

(這張海報台灣比較少看到,不過看起來很酷!閃著光的剪影很帥氣XD)

  

    2009年聖誕節推出的福爾摩斯 SHERLOCK HORMES在票房跟口碑上面都獲得了亮眼的成績,當下決定原班人馬再次出擊的第二集的消息一出來就讓大家引頸期盼。第一集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剛剛好的搞笑、剛剛好的推理、剛剛好的動作,時隔兩年之後再次推出的第二集,到底是歹戲拖棚還是更上層樓呢?

    120101=福爾摩斯2 120101=福爾摩斯2

    既然是原汁原味的續集,最重要的當然是主角不能換人!更何況,在第一集裡面這麼成功塑造出的兩人那種逗趣BL又合作無間的形象怎麼可以就這樣放棄,一定要再多加點戲、賣點梗才行。再次找來Robert Downey Jr.Jude Law回鍋主演福爾摩斯跟華生醫生,除了再次宣告這對螢幕組合(情侶?)之外,這次兩人之間激盪出來的火花更妙趣橫生。

120101=福爾摩斯2

(螢幕情侶很多,但是BL情侶真的是不多見。Robert Downey Jr.Jude Law這對真的會讓很多腐女口水流滿地啊... ...)

    若只看兩人互動的脈絡,從一開始華生的單身派對和婚禮在即、到火車上面福爾摩斯的丟Mary下車、再次組隊出擊、最後以華生的文章和福爾摩斯的偽裝術(真的是笑死我)收尾,倆人之間的關係又像搭檔又像老友又很曖昧,擺明要引人遐想,但又不得不佩服編劇把這兩個人的互動安排得這麼恰到好處,感覺下次拍個兩人出遊或度假的故事應該都可以出成電影了:)

120101=福爾摩斯2

(兩人鼻青臉腫的去參加婚禮也是好笑的很,Mary的心裡應該是很討厭福爾摩斯這個損友的,無誤XD)

   除了男主角持續延用之外,女主角這次換上了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oo系列的女主角Noomi Rapace。由於本人對於這個系列實在沒啥興趣也沒特別研究,先前也沒看過她的演出,這次第一次看她演出算是四平八穩,沒有多少發揮空間是個原因(畢竟這片女主角的光環實在太容易被兩個男主角搶走),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集裡面古靈精怪的Rachel McAdams就是了。

120101=福爾摩斯2

(長相算是很有特色和辨識度,這次看完之後應該會開始把她記下來。)

   談到女主角我一定得要撥點篇幅說說我很喜歡的但這次很可憐的Rachel McAdams。儘管這次她很明顯的不是女主角,但戲份也未免太少了吧... ...一直以為最後還會再回馬槍的出現一下,或是暗示一下第三集會再出現這類的但是都沒有,有人可以跟我說一下她到底死了沒有啊(我本來想說可能只是被迷暈而已啊)!?

120101=福爾摩斯2 

(多放她一張美照來幫她衝點人氣,等著她的新片快點出來啊:))

    而這次故事當中的反派角色則是原著上面的正宗大魔王Professor Moriarty,找來主要都演電視劇的Jared Harris出任,我上次看他在電影上面的演出是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中的船長,但實在沒啥印象了。這次的演出戲份上面吃重、老謀深算有之、耍狠演出也搶眼,但真要說起什麼影史留名的橋段或是演出(當然這也跟劇本編寫有很大的關係),好像也還差了這麼一點... ...

 120101=福爾摩斯2

(個人覺得反派本來就比正派難讓人印象深刻。正派有武器和英雄事蹟可記載,但反派可不是人人都有那句Why so serious對吧!?)

   

    續集的卡司敲定之後(基本上大成本續集的卡司通常不會太差,神鬼傳奇3 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除外... ...),劇情能不能更上層樓才是關鍵!

120101=福爾摩斯2

(劇情上面更加著重福爾摩斯和華生醫生兩人的互補合作也是比第一集更進步的地方。)

    這次的劇情看的出野心勃勃,除了秉持著一貫福爾摩斯式縝密又不過於繁瑣的推理之外,故事橫跨整個歐洲,動作爆破場面也是提高預算加碼演出,儘管還不到絕無冷場但是高潮迭起的程度,進電影院的人應該會覺得蠻值回票價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那段樹林槍戰的戲碼,堪稱本片動作場面的高潮,Guy Ritchie的攝影風格確實獨特又加分,這也是這整部片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120101=福爾摩斯2 

(這段槍戰讓人眼睛一亮,畢竟槍戰戲碼這東西從小到大沒看過萬次也看過千次了,能印象深刻的真的沒剩幾個,值得一看。)

    跟第一集比起來,劇情上看得出想更上層樓的誠意和表現,我想也能充分的反映在票房上面(跟阿湯哥拼了個旗鼓相當甚至更勝一籌),第三集的開拍也是在所難免,但福爾摩斯這對銀幕搭檔也勢必要面臨續集的困境。

 

    續集電影的走向大致是這樣的:第一集成功之後,第二集往往都是掌握住第一集的神韻加以推展進化(場面更大、人物更多、搞笑更多、反派更強... ...諸如此類),通常只要不要偏離太多都還可以獲得不錯的票房成績。但我們對於第三集的要求往往不僅於此!

    以三集算一個set來說,我想人們對第三集的情結是矛盾的。除了突破(亦即打破傳統規則)是我們想要看到的之外,某個程度我們又想要看到些能夠貫串三集、首尾呼應的東西。像魔戒 The Lord of the Rings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這種大冒險類的本身有個大魔王或是目的當作旅途的終點,拍完結篇相對是最簡單的;另外像神鬼奇航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蜘蛛人 Spider-Man鋼鐵人 Iron Man這類英雄類的第三集就已經不太容易拍,畢竟每集反派都死了,總不能第三集讓他們全部復活來個all star吧;除此之外像是史瑞克 Shrek玩具總動員三 Toy Story 3Cars這類根本沒有標準反派的電影(通常是動畫片較多)的續集會更難拍,畢竟每集的危機感和目的要如何從頭營造而且更勝以往是個不容易的事情。

    經歷了這兩集的成功,第三集也是開拍在即的福爾摩斯系列,下一集能有怎樣的表現,是歹戲拖棚還是更上層樓我們就留待那時候再來做定奪吧!

 

    總的來說,以一個續集電影來說,這部算是完整的繼承了第一集的神髓再加以進化,剛剛好的搞笑、剛剛好的推理、剛剛好的場面再進化,個人對於這部第二集的整體評價是高於第一集的。讓人鼓掌叫好、捧腹大笑的點也不少,算是闔家觀賞進電影院的很安全也很盡興的選擇!而第三集的開拍在即,可能會再過兩年再上映(應該又差不多是聖誕節吧)我拭目以待!

    Holmes and Watson, see you next year.

    目前在電影院這片還算在熱映當中,想看的人快點呼朋引伴,帶著錢包趁早出發吧!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建議還是先看這第一集吧+更何況還有Rachel McAdams跟反派氣勢很旺的Mark Strong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