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特有"為出發點譜出的20個小短片+驚悚搞笑懷舊中都透著感動+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話大聲喊出I love Taiwan!

111212=10+10

 

(我喜歡他的文案!20位台灣導演獻給台灣最美好的情書,簡單但聽起來很美好!)

111212=10+10

(再次證明太過繁瑣的設計不是件好事。撇開那些大頭照不談,光是加上紅底就很畫蛇添足的感覺對吧!?)

 

    找來20位一時之選的台灣導演一起拍攝建國百年紀念電影,堪稱"台灣我愛你"(好險沒有叫這個片名... ...)的製作模式,但不同的是,以"台灣特有"為出發點還有融合感性、爆笑、嘲諷、驚嚇各種不同的調性,讓這部片子成為今年國片熱當中十分與眾不同、也十分值得看的一片。

 

    每部電影大概都只抓在五分鐘的長度,如何在五分鐘能精準堆疊出場景和風格、點出台灣特有的主題、漂亮的開闔一個故事,考驗的不只導演、更是編劇、演員、美術眾多幕後人員的完美團隊演出。簡單讓我投票選出前三名,不分名次排名我會投給"謝神"、"潛規則"、"海馬洗頭",投給他們的原因當然基本上都是因為他們是個簡單俐落漂亮的短片故事,更重要的他們都能夠扣緊上面提到的台灣特有、團隊合作的主軸。

 

    王童導演的謝神是這20部電影裡面的第一部,故事在講述兩個虔誠信徒在中了樂透之後上山還願的故事。短短五分鐘的篇幅有開頭、有結尾、有高潮、有笑點,基本是是個四平八穩的小片(這種精緻的短片硬要發展成長片也會很糟),但讓我很愛這部的原因是這片不刻意經營卻又瀰漫出來濃濃的台灣味。

111212=10+10

(結尾這個3D眼鏡實在有爆笑,很Local、很樸實、很可愛,有的時候笑點不用腥羶色就也可以這麼好笑。)

    為了幾百塊的獎金,我們可以背著發電機、帶著投影幕、翻山越嶺的去謝神報恩(還懂得挑時下最流行的阿凡達勒)。台灣人的質樸單純表現的一覽無遺,結尾的這麼可愛,怎能讓人不愛上台灣這片土地、怎能讓我們不愛上台灣人呢?

 

    第二票我投給我一向很愛、一網打盡的鄭有傑。湊齊了固定班底高英軒張捷黃健瑋,加上他慣有的詼諧趣味,遊走在政治話題而催生的這部五分鐘短片,信手拈來都是趣味,加上結尾的神來之筆真的是笑翻全場。但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這片的大膽、創意、明白展現我們台灣電影的創作自由。

111212=10+10

(別說五十年前,光是十年前我覺得大家都可能不太敢把國旗這樣當成一個影片的焦點來開玩笑!) 

    政治、喪禮、同志、紀錄片... ...這些都是以往片商不願輕易碰觸的題材(顯然是因為不好賣,片中也這樣開了自己的玩笑)。但這幾年來可以明顯看到國片百家爭鳴,各類題材紛紛出籠,除了國片的廣度提升之外,觀眾買票進場的接受度也相對應的有所提高。這部五分鐘的短片左打台海兩岸關係、右批政黨治國議題,輕鬆詼諧嘲諷兼具,能夠這樣創作,真的是身為藝術創作者很大的幸福對吧!?

 

    最後一席我留給陳玉勳導演的海馬洗頭。乍看之下這部片子就很讓人印象深刻,走的風格是讓人眼睛一亮的黑色奇幻風格。開頭神祕詭譎、中段奇幻惆悵、末段又收的讓人不寒而慄,是個有發想也有完成度的驚艷短片。但投給它的原因不只於此,而是我覺得這是二十片中最能看出整個電影團隊合作的一部電影。 

111212=10+10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片的李烈給我一種沈春華的感覺... ...我該說對不起嗎... ...)

    這部短片的成功不只是因為導演兼編劇陳玉勳的詭異風格和精煉台詞、也不只是因為是李烈柯一正柯宇綸篇幅短短卻精準出色的演出,幕後工作人員的演出功不可沒,而且搶眼至極!如果沒有美術的場景布置怎麼能夠五分鐘內就打造出這樣僻野小店的風格、如果沒有服裝的考究怎能如此簡單就勾勒出各個角色(尤其是第四個沒台詞一句話帶出的角色)、如果沒有音樂燈光的配合這部片子的神秘氣息絕對會大打折扣!

    電影本來就是團隊合作,有這麼多幕前幕後的人員一起才能完美呈現,也請大家這部片一定要留到底看幕後工作人員的名單給他們鼓勵啊!

 

    除了前面提到的這三部我心中首選之外,這二十部片裡面隨便數數實在太多遺珠之憾,不勝繁載。

    黑色風格強烈的鍾孟宏導演的迴音讓我愛不釋手,儘管不是台灣特有但仍是令人驚艷的作品。

111212=10+10

(老實說我一向很愛鍾孟宏導演這種黑色暴力的風格,很期待他趕快再有新作品推出啦!)

    候季然導演的小夜曲看似漫無重點,但在幽幽歌聲當中帶出懷舊情懷是隻很美的五分鐘台灣MV。

111212=10+10

(好久不見氣質獨特的簡嫚書什麼時候才會再有新作推出呢?十分期待!)

    近期多在大陸發展的陳國富導演的初登場選擇最台灣味的歌手作為題材,簡單五分鐘卻意味深長具歷史意義。

111212=10+10

 (配角曾珮瑜戲份不多但動作眼神與眼神都帶戲,不得不推一個讚。)

    這次最大成本製作的1949,張作驥導演可大可小、各種片型都能掌握的功力已不需多言。

111212=10+10

(五分鐘的短片端出這樣的規格和製作,誠意十足不在話下,能夠如此調度也是顯見功力。)

111212=10+10 

(桂綸鎂相挺男友戴立忍獨挑大梁演出的KEY主軸略嫌不清,但桂綸鎂的哭戲完美,力保台灣第一電影女星寶座啊!)

111212=10+10 

(好久不見的朱延平導演這次一改商業搞笑風格拍出無國籍公民,小甜甜的轉型演出搭配歌曲亞細亞的孤兒確實催淚啊!)

111212=10+10 

(蕭雅全導演的有一好沒兩好走都會風格,若以戲劇來說有其趣味,但擺在這二十片當中稍嫌小器了些。)

111212=10+10

(何蔚庭導演的100乍看實在抓不到重點,若是提前點出影片背後涵義也許能夠更留住觀眾目光。)

111212=10+10 

(陳駿霖導演的256巷14號5樓之1屬於都會當中的小故事,有種廣告的輕鬆感但不得不說跟台灣特有沒什麼關係= =)

111212=10+10  

(魏德聖導演的登場明顯的是賽德克巴萊 Seedig Bale的延伸,宗教意味濃厚且張力稍差,接受度可能稍微弱了些。)

111212=10+10 

(台灣最出名的歐吉桑吳念真導演這次的短片帶著懷舊感,著眼於小雜貨店,也帶我們看到什麼是現代7-11無法取代的東西。)

111212=10+10  

(候孝賢導演找回舒淇所拍攝的黃金之弦是這二十部片的結尾之作,長鏡頭配上演員的肢體對話就達一定水準,大師風範。)

    先言盡於此,畢竟,再說下去這篇就要變成五千字的論文了,而且全部說完不如你親自進電影院觀賞這二十封寫給台灣的情書。品質上也許稍有參差,但相同的是那個共襄盛舉建國百年的心意、創作力、還有表達出I LOVE TAIWAN的熱情啊!

 

    總的來說,要選今年最愛台灣國片代表,這片建國百年紀念影片10+10絕對是當之無愧!導演、演員、幕前幕後都是台灣影人精華,拿來當作建國百年的里程碑實在是再適合也不過。也讓人開始引頸期盼,下一個一百年,台灣國片又會有怎樣的飛躍的進步呢? 

    不得不說,當初金馬影展一票難求的開幕強片10+10,現在在電影院也可以看到的了,你怎能還有理由錯過?還不快點出發,在2011年的最後用行動來表達你愛台灣的心呢?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的話你可能還會喜歡... ...

也太多了... ...看你喜歡哪個導演就回去翻那個導演的片子出來看,OK!?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