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笑淚水勇氣成長的兩個半小時+受壓迫的除了黑人之外還有女人+個人覺得是最近最感動也最飆淚的一部。

111201=姊妹

 

(簡單清爽的一張海報... ...突然發現到黃色底的海報還蠻少見的!不過搭起來不錯!)

111201=姊妹 

(中文版的海報還OK,不過我對惺惺相惜的副標有些納悶,接下來是情不自禁!?)

111201=姊妹

(只是排版上面的變化一下,差別不大的一張海報... ...這海報上的是真正的身高!?比例有點怪= =)

 

    當初看到預告片的時候就很想看這部,不管是在北美還是在台灣金馬影展搶先上映的時候,都是好評如潮,算是前一陣子很具話題性的一部片子。以小成本製作卻說出大溫馨感人的故事的前例並不少見,但這部確實是多了些更珍貴的東西。

 

    故事一開始用簡單Skeeter(Emma Stone 飾)訪問Aibileen(Viola Davis 飾)的方式來開始娓娓道來這個平凡的故事,Aibileen一開始就明白的點明了這個顏色歧視的年代,現代人已經很難想像這種從小時候開始就沒有夢想,知道自己長大就會當作一輩子的幫傭的生活了吧!

111201=姊妹

(從破處女王 Easy A開始認識Emma Stone,今年是很旺的一年,相繼有好友萬萬睡 Friends with Benefits和這部姐妹 The Help上映,明年還有蜘蛛人前傳 The Amazing Spider-Man要上映,後勢看漲的潛力股!)

111201=姊妹

(Viola Davis的口白替這片加分不少!遊走在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的觀點來描述這個故事讓它不嫌乏味。)

    承接著開頭的前半段,都在鋪陳這個黑白不平等的時代,比較明顯的像是貼著colored標籤的廁所、白人議會通過的黑白分離的法案,更可怕的,大家竟然都對這個理念深信不疑。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個巨大殺傷力的颱風完,Aibileen口白的那句話, "I don't think God has color in mind when he sets a tornado loose. "

111201=姊妹

(這片子還有個點是這種感人電影較少有的:一個目標明顯的大反派Hilly (Bryce Dallas Howard 飾),也許也是這原因所以結尾有另外一種有別於感動而是報仇的大快人心XD)

    有的時候真的會覺得人真的是奇妙的生物。一般的動物除非是自己的生活受到威脅,要不然幫助自己的同類都來不及了,但人類的歷史上面一直重演像是自己殘殺自己的同類(戰爭真的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自己迫害自己的同類(種族迫害、黑白人歧視)的事件。就像Aibileen說的,在上帝的眼中,是不分黑白的,當然也就不分性別、不分宗教、不分民族... ...身為人類的我們,揮著替天行道淨化族群的大旗來圖自我自便,豈不是貽笑大方嗎?

 

    前半段輕鬆不刻意的鋪排確實是有建構出後段感動人心的基礎,幾個感人或衝突的點都讓人印象很深刻。像是每次Skeeter在回想起自己跟Constantine (Cicely Tyson 飾)相處的時候還有Skeeter的那句She raised me up都是很直接又很震撼的切入影片主題,逼我們去面對黑人幫傭扶養白人小孩所遇到的不平等的待遇。

111201=姊妹

(看完這片之後對這樣的場景反而會有些鼻酸。就像片中說的,小時候自己照顧大的小孩長大後卻成為剝削自己的老闆,真的是很諷刺的事情... ...) 

    但如果只有這些頂多也只是讓這部片子達到中上水準(畢竟講述這種黑白議題的片子實在不在少數)。看到中段的時候我還在納悶這樣的片子好看歸好看,但離如此的好評如潮似乎有一段差距!?

 

    想不到書發行以後進到了故事的後段編劇還留了手高招,那就是從前面就開始埋、後面才較多著墨女性覺醒的議題。

111201=姊妹

(前面還覺得Celia (Jessica Chastain 飾)這角色有些節外生枝,但看到後段才發現她和Minny (Octavia Spencer 飾)的互動是總結這個故事主題的重要角色。)

    稍微仔細一看就會發現這部片子女性角色極多,幾近沒有男性角色,但在這場女性的戰爭當中明顯的是白人們對黑人的歧視,但可悲的是,她們渾然不覺男性對他們一樣帶著的物化跟歧視。最直接點醒的在於朋友安排Skeeter認識的Stuart說的professional husband hunting,就著這點回頭細想,幾乎片中所有的女性角色都是依附丈夫而活(求老公安裝廁所、為了老公偷請幫傭、為了找到丈夫無所不用其極、流產之後的表現),Skeeter也因為找不到老公而飽受冷言冷語。在女性主權剛開始還未抬頭的時候,這個看似公平的年代其實充斥著許多兩性平權實則不然的假象。

    

    有了前面的體認之後,結尾的感動才會更多一層的體悟。除了理所當然可以想見的黑白議題激盪出來的感人之外(個人覺得Constantine被驅離時的那個場景、哪個眼神真夠狠),黑白議題和女性覺醒最後也匯流出另外一種不同的感動。

111201=姊妹

(黑人教會送的那本全體簽名的簽名書是個貼心又鼓舞的舉動。他鼓勵了我們,勇敢的人其實永遠都不會是孤單的!)

    原來,Skeeter的那個skip generation的勇氣不只是鼓舞了黑人、更鼓舞了自己,鼓舞了困在這個小城鎮裡面的這些女性。原來,人總在幫助別人的途中也成長了自己!

    本來只是單純的想要勇敢做自己,說出自己看到的東西的她,卻在堅持到底的途中同時也成長了自己。她的所作所為不但直接的改變了這個社會對黑白人之間界線的看法、也以自己身體力行彰顯了女性自覺的形象,也能想見這有多讓身邊的人為之驕傲。

 

    當個先驅者需要勇氣,也許很孤單,但要是回頭看看,我們會發現:勇氣,其實從來都不孤單。

111201=姊妹

(故事結尾的這個握手意義比畫面上看起來深遠。從一開始Aibileen擔心光是交談就可能惹上麻煩,到後來可以這樣侃侃而談握手言歡,有這麼大的轉變還是根源於勇氣啊!)

 

    總的來說,整部片子小品中有著龐大的構想和格局。演員上面雖然不是眾星雲集但演技不俗也激盪出該有的火花和感動,以勇氣當作全片的主題也刻劃的十分到位,看完之後不自覺流下的淚水說明了這整部片子的強勁力道、看完之後三不五時會回想的片段(像是Eat my shit!?)也說明了這部片子的後勁十足,個人覺得是近來最感動也最飆淚的一部。

    如果還沒看到的人,剛剛查了一下,全台現在只剩台北國賓長春一天兩場(也差不多要下了吧),想看的人請衝一下,要不然就得乖乖的等DVD啦!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喜歡Emma Stone可以去找這部直接上DVD的片子+本以為只是部青春校園片但沒想到挺不賴看的: 破處女王 Easy A

女性覺醒議題讓我想到去年台北電影節的這部歐陸片+不過這片探討的手法很深沉又令人難過啊: 沒有男人,女人更美 Women without men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