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遊子們真切的鄉愁+類紀錄片的風格忠實呈現每個人的生活+上海台北全世界其實都是殊途同歸。

111112=到阜陽六百里  

 

(我喜歡他的那句slogan。低頭看看現在年輕氣盛的我們正在走的方向,總有一天是要回家的... ...)

111112=到阜陽六百里

 (喜歡這張的手繪感,上一張有點太海報太廣告了,不過這張版面配置得太滿反而有種失焦的感覺... ...)

111112=到阜陽六百里

(這張搞得像出土文物兵馬俑的配色... ...為什麼要配成這樣子我也不知道= =)

 

    雖然在電影中或是生活中三不五時會出現,但鄉愁確實是個不好掌握的主題。儘管鄉愁這個東西發起來的時候也是一樣濃烈的嗆人鼻酸流淚,但跟其他感情比起來就是個一般人不太會說出口的感覺,要怎麼樣精準的表達出這種說不出口確實是個困難的課題。別說是電影難呈現了,光是我們自己要怎麼用嘴巴口述表達都不簡單對吧!?

    但這部平實講述鄉愁的片子做到了,不以什麼複雜的劇情、催淚的橋段,輕巧的就把這個難解的習題解掉了。

 

    這片的輕,輕在它沒有什麼太過刻意造作的編排。故事從一開始介紹生意失敗的時髦女性曹俐(秦海璐 飾)、他的室友謝琴(唐群 飾)、同鄉的狗哥和九子開始,一路帶到他們一邊得辛苦工作、一邊得偷矇拐騙的才能在上海這個異地生存下去,接著講到狗哥跟九子搞到了一台廢棄的拖拉車要改裝成返鄉公車,在過年返鄉之餘順道賺筆返鄉財(大陸春運返鄉一票難求的盛況就算你沒經歷過應該也聽說過不少了),而曹俐就負責居中牽線,找尋在這個大都市當中整年難以返鄉的阜陽人。

    順著這樣說下來,乍聽之下好像沒有什麼不合理,但也好像沒啥重點的感覺。沒錯,就在你覺得這部片子什麼時候要搬出重頭戲的時候,其實你已經錯過許多這部片子要經營的東西了。

111112=到阜陽六百里

(蠻喜歡這張的。說他是劇照倒不如說他像雜誌上面會看到的照片,登上了返鄉專車那種單純的美好,很簡單的幸福。)

    若撇開片名有點稍微誤導的錯覺,這部片子的重心其實是坐落在前面我所提到的在這大都市裡面一個個渺小卻努力奮鬥的異鄉人。整年他們都被困在這個五光十色卻沒有歸屬感的大都市裡面工作,可能是為了自己家鄉的父母、兄弟、子女而辛苦的工作,每個人或多或少受了點委屈、對這個大都市灰心難過之餘,總想著全年有能回家鄉個幾天。這一個個平凡小人物的故事,才是這部片子不刻意經營卻又讓我們感同身受重點,也就是我前面說到的輕啊!

111112=到阜陽六百里

(最後這幕終於要登上返鄉公車的場景,大包小包、真誠期盼,無須多言就有感人的力道。)

 

    而這片巧的地方,在於他的避開其鋒。既然鄉愁不像其他感情一樣好用一個個事件來堆疊,那我乾脆把最道地的異鄉遊子的生活瑣事、心境轉折,一幕幕的攤在你面前,沒有過多的編排巧合設計,只是單純的剪輯排放,說他是部劇情片到不如說是部紀錄片來的洽當。但另一方面,編劇又知道如果沒有主角,有的時候就會淪為某些記錄片一樣缺乏主軸冗長難耐,所以他挑中了曹俐(秦海璐 飾)這個角色來當作所有人物發展的核心。

 111112=到阜陽六百里

(最近連續看秦海璐演戲才真的好好認出她來,之前就得金馬影后的她演戲走沉穩細膩路線,很有味道的一個女演員。)

    曹俐這個角色設定的跟劇中出現的所有人其實沒有太大的背景連結,甚至大部分的人跟她都是一兩面賣票之緣而已。但導演藉著她的眼去看大家的故事,不做任何評斷的旁觀每個人的生活,旁人哭的時候她在旁安慰微笑、旁人笑的時候她在旁喝采敬酒,全片直到最後的秘密才讓這個角色的鄉愁爆發出來,但也沒過度催淚,最後的她還是沒有搭上那班返鄉公車。

    個人覺得,曹俐這個角色發揮的作用是穿針引線大於本身的催淚,這部片的主軸還是還給片中提到的異鄉遊子,她就像是個主持人一樣的帶我們看了這部寫實的紀錄片。巧的點就在於沒這個角色好像沒有少了什麼東西,但全片會變得怎樣缺乏主軸,可想而知。

111112=到阜陽六百里

(第一次看唐群阿嬤演戲,有著十分精準的張力演出,今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強力競爭者啊!)

 

 

    總的來說,這部平平板版講述鄉愁的片子做到了些現在大成本、大卡司、大劇本反而無法表現出的那種單純的惆悵,敘事尺度的拿捏、演員的真情流露、故事本身的認同,讓這部片子輕巧出手點到為止。每個人看完這部片子得到的感動,就是全世界的我們這些異鄉遊子、戲院觀眾們,自己用自己的故事共鳴出來的內容了。在台北呆了七年的我,在新竹影像博物館當種子評審看完這部片子的時候就不敢出聲的大哭了... ...

    基本上應該是不太可能上院線片的一部金馬強片(除非他在11/26的金馬獎多得個一兩個大獎,多讓些台灣人注意到這部),想看的人除了今年的金馬影展之外,可能就得找得很辛苦了啊!想看請趁早!

 

 

如果你喜歡這部,你可能還會喜歡:

同樣講述大陸春運返鄉的瘋狂情狀+主打人間處處皆溫情回家最好: 人在囧途 Lost On Journey

同樣返鄉這部的題材又不太一樣+少見的不以搞笑而以溫情誠信的人生百態為主的公路電影: 落葉歸根 Getting Home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