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井小民勞工階層的熱血激情+票房失利但觀眾口碑爆棚+小人物們笑中帶淚、淚中含悲的生活紀實!

111112=鋼的琴

(只找到這張海報,黃底紅字煞是搶眼,不過搞的很像是部無腦喜劇片的感覺有些唬人了吧XD)

 

    當初看到今年金馬獎入圍名單的時候,這片入圍七項(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等主要獎項)的影片讓我完全是摸不著頭緒... ...鋼琴就鋼琴,什麼叫做鋼的琴!?僅次於塞德克巴萊 Seediq Bale的十一項和在台灣知名度頗高的讓子彈飛 Let The Bullets Fly的九項,這麼名不見經傳的片子到底憑什麼入圍這麼多啊?

    有些片子只能讓我們在家自己看看笑笑,但拿出來分享討論就覺得有些尷尬;而有些片子就是該擺在奧斯卡、金馬獎這種地方細細鑽研,但放在電影台上面卻被嫌有些曲高和寡,而這片鋼的琴,難得的點就在於它出的廳堂、入的廚房,能通俗娛樂也能當大雅之堂的一部片子。

 

    以通俗娛樂的角度來看這部片子是十分稱職的。劇情簡單易懂又流暢,一個落魄的單親爸爸煉鐵工人陳桂林(王千源 飾)要怎樣生出一台鋼琴來挽回女兒小元的心?當借錢買琴、半夜偷琴這些方法都已經試過,他的最後手段竟然是召集自己當年的老戰友們,一起打造一台「鋼鐵的鋼琴」?

111112=鋼的琴
(片中花了點篇幅在點出這群雜牌軍的組成,真的就像海報上面標示的牛鬼神蛇、三教九流都有啊XDDDD)

    劇情的大綱如上,風格上導演張猛主要走的是寫實幽默路線,除了插科打渾笑料不斷之外,不時掺入些煉鐵工人、歌唱舞女、單親父親、社會基層角色的生活型態,讓觀眾們爆笑出聲之餘,也多了三分的難過不捨。

    其他搞笑元素還包括小人物們心中的突發奇想,場景轉換的異想元素搭配上這批雜牌軍的認真表情讓人不由的噗嗤發笑。

111112=鋼的琴
(講話講講就突然轉到這種歌劇式的燈光場景讓人不禁發笑,印象深刻、好笑之餘也多了些小人物的自我解嘲,這片許多這種風格的搞笑。)

    另外還有片中主角張桂林自己組了個勉強謀生的小樂隊,片中更不乏道地熱鬧的音樂歌舞演出,也為整部電影的歡樂氣氛加分不少。
111112=鋼的琴

(最後片尾在煉鐵廠裡面結婚的橋段熱鬧非凡又土味十足,十足的可以代表這部電影所表現的搞笑風格。)

 

    大體上面看起來,整部片子走的是都是輕鬆熱鬧的路線,作為一部帶回家裡跟朋友一起看的影片固然不成問題;但本片後勁十足,入圍七項大獎的原因更在於它值得咀嚼的箇中滋味,沒過度的艱深難懂,走的是每個人稍加思索都可以感覺到的小道理。

    一開始最易看到的是本片主軸的父女親情。從一開始愛女心切讓小元偷偷在學校裡面練琴、到後面自己在家裡打造個紙鋼琴讓小琴練習,到後來的偷琴、鑄琴。王千源演活一個在逆境當中依然樂觀開朗愛女心切的父親,能夠一臉瞞不在乎的搞笑逗趣演出、又能呈現另外一面的生氣失控砸琴難過,在父女親情上面儘管劇情著墨不多,但王千源的演出確實是支撐了這個主軸的關鍵。

111112=鋼的琴
(片頭這個以遮雨棚來表示夫妻之間處境的差別就是個很簡單就可以catch到的小地方。)

111112=鋼的琴

(陳桂林那段貝多芬也是聽不到的謬論讓我大笑在戲院... ...太妙了!小元字正腔圓童言無忌又多了點爆笑的感覺!)

    而在這一票社會基層的勞工朋友的互動當中,導演讓我們看到的是那些我們遺忘已久的美好。為了小元的鋼琴,大夥三杯水酒下肚後兩肋插刀,連上班從沒遲到過的都被抓到局子裡去了,好笑之餘更讓我們觀眾感到濃濃人情,實為現代功利主義下的社會中罕見的事。

111112=鋼的琴
(一排小人物排開的背影、鋼鐵廠、古老的煙囪,這張劇照有種可以直接拿來當作海報的魅力... ...)

    之後不只是攜手造琴妙趣橫生,當中三不五時的突發事件,像是歌女秦海璐的變心、有人的女兒肚子被搞大了、紀哥被抓走了槍決了、古老的煙囪要被拆除... ...導演都不特別處理,在這群老友打打鬧鬧、義不容辭、自成默契的互動相處中,這些問題看起來都沒什麼大不了的。管它天塌下來,這群社會基層我們常忽視的勞工朋友還是以這種一貫的輕鬆幽默來面對,就像回到以前那個年代,沒這麼多的爾虞我詐防備心理,取而代之的是直接爽快的熱血激情,全片就這樣讓我們看到了這些過去的美好質樸。

111112=鋼的琴
(全廠工人傾巢而出去找那個陳世美算帳的那段簡短卻讓人印象深刻,最後為什麼還是放他走了稍加思索並不困難啊。)

    既然提到了秦海璐,就不如順道提提這個走唱女跟這群煉鐵廠工人之間的互動。在萬綠叢中安插進的這一點紅(不只是性別上、還有服裝上跟整個影片色調不同的鮮豔都看的出來都有考究),除了在活化影片氣氛上面起的作用之外,她和陳桂林之間若有似無的愛情也讓這個電影多了一條可以經營的線。

111112=鋼的琴
(這段在KTV的歡唱也是讓我笑的闔不攏嘴的一段,一群戰友攜手歡唱、真情流露,多牛逼啊!)

    沒有什麼浪漫激情,卻有著胼手胝足、刻苦耐勞陪著陳桂林一起克服難關的老夫老妻的感情(你偷琴我幫你把風、你買琴我幫你籌錢、你現在要鑄琴我還幫你做飯,我太現實了我。)而她個性率真、有話直說的個性也是最後點醒陳桂林放開小元撫養權的關鍵。乍看之下這部男性為主的電影沒有了這角色好像也不會有啥差別,但仔細思考就會發現這整部電影秦海璐有其不可或缺之必要。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乍看之下走的是歡笑樸實、通俗易懂的路線,但細加咀嚼之後才能發現片中的父女之情、老一輩的革命情感、樸實真摯的交流互動、對於古老煉鐵廠和同僚們的不捨之情才是這部片子真正的後勁十足。儘管在大陸本片票房失利,但觀眾口碑爆棚,加上今年金馬獎入圍七項的肯定,不管最後能帶走幾個獎,我想這部片子留下來的這些感動早就已經無庸置疑。

    想看這部片的人... ...目前似乎沒聽說什麼台灣院線片的商演計畫(個人覺得是很困難),今年台北金馬影展也只剩下一場(11/24),不過似乎已經全數賣完,想看的人可能得要辛苦點了!

 

喜歡看這部片的人可能還會喜歡:

同樣是社會基層勞工階級為了爭奪孩子的監護權+話說當年這片也是口碑爆棚: 不能沒有你 NO PUEDO VIVIR SIN TI

當年我心目中的最佳影片(看來我很喜歡這種老一輩的真摯情感啊)+台灣又是連上都沒上: 鬥牛 Cow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