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現代人的愛情就好煙霧一樣捉摸不定+楊千樺余文樂共同演譯外表堅強內心孤寂男女+簡單精緻的小品港片。

111110=志明與春嬌

(這張海報好像是在台灣最常看到的,但是也是我覺得最看不懂最莫名的一張... ...)

111110=志明與春嬌
(紅白為基底的配色一看就很醒目,右下角的那兩句話怎麼覺得好像似曾相識... ...)

111110=志明與春嬌
(平平凡凡的一張海報,拿來當桌布也許還可以,但當海報實在是不太及格... ...)

 

    當初這片上的時候其實就還蠻想看的。想看的理由不外乎是彭浩翔導演的前作公主復仇記 Beyond Our Ken至今還讓我記憶猶新、大笑姑婆楊千樺我一向很愛人、余文樂帥氣英挺本來就無庸置疑、以禁菸令為發想能譜出怎樣的愛情故事... ...這些地方都還讓我蠻期待的,拖到現在剛好最近又很久沒看港片了,才下定決心一償宿願。

111110=志明與春嬌
(從當年的新紮師妹 Love Undercover開始愛上楊千樺,儘管本來就不是走大眾美女型、加上這幾年年紀漸長,但她那種拿捏得易的開朗個性和累積出來的女人味和質感,也幫助她扎扎實實的站穩香港一線女星的地位。)

111110=志明與春嬌
(由Model出身的余文樂的帥氣英挺本來就無庸置疑。前幾年他或許還會被卡在俊帥小生和電影男星中間難以定位,但看現在的他可以這樣獨挑大樑演出各類戲劇,也是個只差一部代表作就可以奠定一線男星地位的潛力股。)

 

    導演、演員、劇本、美術全部疊加起來,一部簡單、精緻、耐人尋味的都會小品就此誕生。

 

    故事從香港頒布禁菸令(跟台灣現在的情況差不多吧)後開始說起。本來可以好好的在室內盡情抽菸的癮君子們被迫轉往後巷的空間聚眾吞煙吐霧分享彼此的寂寞,也成為了一個都會男女新的相識平台,也就在這裡,張志明(余文樂 飾)遇見了余春嬌(楊千樺 飾),煙霧瀰漫、愛意萌生,原來,在這個都市裡面,每個地方都能遇見愛!

111110=志明與春嬌
(抽菸當然有害健康(由我這實習醫生說起更帶三分公信力),但不可否認俊男美女煙霧瀰漫的這個電影元素絕對是不敗經典。)

    劇情上面偏向簡單清楚的單主線劇情,除了三不五時片段式的側錄朋友間的影像之外,可說是徹底的聚焦在這兩位男女的感情發展上面。但在簡單清楚的劇情上面,導演成功的掌握風格,打造出現代都會男女常見的的傲嬌感(別問我,這我朋友教我的詞)、寂寞感、幽默感、不安全感,而且在每個方面都點到為止,主要是要收的餘韻無窮,讓這部電影處處透出都會感十足的況味。

 

    傲嬌感主要來自於明明渴求愛情卻又不肯當那個先說出愛的人。春嬌的本來打定轉網了卻又不轉了、志明的那個"n 55iw I"簡訊、見了面又裝沒事、分開了又一直在等著手機... ...一直到最後兩人終於坦承,但還是傲嬌的不肯說愛(分頭打電話急著要把香菸囤貨銷出很是好笑)。

111110=志明與春嬌
(片尾張志明終於說出愛情萌芽的其實很早,但還是倔強的說因為你先喜歡我我才喜歡你,你說這傲不傲、嬌不嬌啊?)

    也許少了點那種愛情喜劇或是以前的愛情電影裡面慣有的浪漫坦白、勇敢說愛、勇敢追愛的勇氣和暢快,但不可否認的這的確是現在許多男女談感情的方式。也許是我們都太怕受傷害,不敢當那個先說出愛的人,才會造就了現代社會中像吞煙吐霧一樣捉摸不定的愛情啊。

   

    寂寞感是在於當自己孤單一人的時候(甚至有的時候不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會猛然的不知道怎麼面對寂寞。印象最深的是前半段兩個人分別在春嬌唱KTV的時候,明明身邊朋友成群、心情卻格格不入,其實並不是因為不喜歡身邊這些朋友,只是有的時候覺得朋友雖多,但沒人能真正的走進自己的心房、分享自己的孤單寂寞。

111110=志明與春嬌

(六個六、秘密抽菸基地、傳不停的手機簡訊... ...不需要真的說出愛,有的時候我們的寂寞真的比想像中的還容易排遣對吧!?)

    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也許沒做什麼、沒講什麼,但總多了些兩人共同的回憶、多了些專屬於兩人的小暗號、小默契,頓時間你覺得你不寂寞了。因為你突然感覺到,在這個偌大的城市裡還有人惦記著你、愛著你、跟你分享些只有你們知道的秘密、跟你互相慰藉著兩個人都有著的寂寞。

 

    幽默感就妙了,除了朋友之間相處的幽默感,還有情侶之間那種曖昧又鬥法的你來我往。光看這部電影當年上映時的分級就可以知道這部片子裡面絕對不乏腥羶色的對話,但不管是恐怖、情色導演都點到為止,就像是辦公室裡面大家偶爾說說的那些分寸拿捏妥當的黃色笑話,輕鬆點綴著觀影時光。

111110=志明與春嬌

(這麼一句簡單的"可是我比你高。" 大概可以榮登我今年心目中都會愛情台詞的第一名,痞斃了又帥呆了。)

    情侶互動上面的幽默更是一絕。現代愛情中少了以前的男尊女卑,常見的是你來我往之間誰也不讓誰(在六個六買香煙、顛倒的菸盒最是代表),但又在開玩笑鬥嘴之餘不經意的透出愛意蔓延(日本人跟韓國人那段超蠢,但回頭一想不覺得暗埋伏筆?)。説實在的現在少人想談那種嚴肅拘謹、真愛誓言的愛情,但多的是都會男女想玩這種你來我往的愛情探戈啊!

 

    不安全感則是大家很大一部分的不能確定對方心意為何。到底對方是不是想打完就跑,根本不想負責任?到底對方有了另一半卻還這樣互動是不是暗示我還有機會、還是其實是個讓我越陷越深的陷阱?

111110=志明與春嬌
(這張照片也拍的太美!不過美的是那天晚上,沒有一天晚上做完全部的事情,如果做完了,這故事會很真實,但也很難過。)

    我想這種每個人都有的不安全感,來自於大家都不敢多往前走一步吧。很多事情其實多往前走一步你就會知道答案(可能是得償所望,也可能是一槍斃命),但不安全感就像是凌遲致死,為了維持著表面上面的堅毅自信的港男港女形象,為了不讓外人看你這麼沒有矜持是不是心懷不軌,我們每個人都得背著這種不安全感的罪啊。

 

   總的來說,抽菸只是這部電影的一個媒介,這部電影的主體是在帶我們看到現代都會愛情裡面的傲嬌、寂寞、幽默、不安全種種面向。導演發想有趣、手法優雅迷人、角色具認同感、美術都會入時,不需要高談闊論的感人肺腑、真知灼見,一個小巧精緻五天內的愛情故事,就夠讓人回味無窮... ...

    現在要找這片的人,DVD店是你最好的選擇(好啦,跟我借當然也是),請喜歡的人趕快找回來看吧:)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愛不釋手的你來我往都會愛情+梁笑笑和秦奮這段情侶到80歲到底會不會結婚我等著瞧: 非誠勿擾 If you are not the one+ 非誠勿擾2 If you are not the one II

寫著寫著突然好想再看一次電視台重播這片+當年方麗娟和區海文這對情侶也是讓我笑中帶淚: 新紮師妹 Love Undercover

2012年這片原汁原味正宗續集也正式推出+余春嬌跟張志明這對銀幕情侶要再度讓你淚灑當場: 春嬌與志明 Love In The Buff

 

 

附上預告片:

 

p.s.1

在這特別感謝張大強先生的幫忙讓我順利入手本片的DVD,在此銘謝(鞠躬)

p.s.2

由於本片廣獲好評,原班人馬攜手演出的續集春嬌與志明將在明年2012上映,且待各位看官拭目以待。

p.s.3

歡迎大家接續推薦我彭浩翔導演其它好看的作品(順便告訴我要怎麼拿到啊)X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