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幻手法再度探討成長和青春的話題+繪本視覺效果十足但劇情稍差+年輕時的我們總是這麼脆弱又堅強... ...

111103=星空

(還特地為了電影手繪了一張新的海報,如果有拿到的人實在可以珍藏一下:))

111103=星空
(這張最常見的海報則是用梵谷的星空做基底的海報,十分迷幻漂亮的一張。
)

111103=星空
(看起來是大陸版的,男主角小傑(林暉閔 飾)臉上的那顆痣讓我特別的難以忍受...(有個東西叫做photoshop...))

111103=星空2008=九降風  

(春春、制服、天空,老實說硬要把這兩張林書宇前後片的海報拿來比較是不公平的!(畢竟這樣設定的海報實在太多了...))

111103=星空

(已經有點岩井俊二的風格了,也不是說這風格不好,不過跟這部電影的風格就是有點差異... ...)

 

    星空主要是在講一個很都會的、讓人微微難過的故事。

    在的繪本中他用了華麗的圖畫、第三人稱的視角來講這個故事,但今天林書宇導演要把這本繪本轉換成電影,勢必要面臨的是繪本中天馬行空的畫風要怎麼跟現實生活連結才不會讓人感覺到突兀、本來的第三人稱要怎麼樣改寫劇本成為第一人稱才能夠流暢這兩件事情絕對是改編上面的重點。

111103=星空
(還真沒看過瘐澄慶演戲不過這角色適合他、劉若英這次這個角色我也很愛、不過他們兩個搭起來當夫妻就覺得怪怪的XD)

    在故事上面,以第一人稱口吻由小美(徐嬌 飾)從自己的家庭和學校生活開始說起。從許多前作中(令人驚艷的短片海巡尖兵 The Pain of Others、一砲而紅的長片九降風 Wind of September,還有徐佳瑩梁靜茹的MV),都可以看到對於現代人隱忍、疏離、衝突的風格經營上,林書宇都十分拿手,以徐緩不急躁的步調細膩經營的影片風格,算是我自己個人很愛的台灣新銳導演之ㄧ。

(一鏡到底單純乾淨的MV搭配拉拉的歌聲讓這支MV我每次看都很喜歡!)

(除了梁靜茹的好歌聲之外,還有沈威年翁滋蔓,真的是歌聲畫面都相得益彰的一支MV!)

    從前面開始就很扎實的鋪陳出這個家庭的名存實亡,在爭吵的橋段上面也處理的很優雅又很直接,像是那段把古典音樂開的大響搭配上吵架、家裡那個魚缸的魚在地上奄奄一息這些簡單的小橋段卻都讓人很印象深刻。接著切到學校生活之後就更是導演拿手的地方,爭執、打鬥、冷漠、曖昧都是我們學生生涯當中或多或少會經歷到的事情。由家庭問題和學生生活切入算是個簡單又能讓觀眾感同身受的角度,為後面的情感發展打下了不錯的基礎。

111103=星空
(除了跟父母一起的互動之外,小美還有分別跟爸媽的對戲,跟劉若英這段篇幅短但清楚看見了媽媽孤單又脆弱的一面...原來每個人都孤單...)

    在男主角小傑(林暉閔 飾)加入之後,小美本來的生活開始起了變化,不管是在家庭生活、學校生活上面都開始起了劇烈的變化(當然並不全然都是跟小傑有關)。

111103=星空
(新小童星林暉閔雖然沒有同場對戲的徐嬌工整的演技(沒什麼貶意,單純只是想到用這個字眼來形容),但是真情流露的演出也算是水準之上。)

    這兩個並不相似的少年少女先由一個善意關心的小動作開始,在這個寂寞疏離的社會當中找到了些共同的默契(家庭上面的問題果然是我們每個人最無力的話題),藉由跟彼此的相處中找到個讓自己紓發情緒的窗口。今天如果說是兩個大人這樣的友誼發展方式就顯得很不合理,但擺在兩個13歲的青少年身上還算是可以讓人接受。

111103=星空
(特別喜歡他們在校園生活的片段。小傑暴走打人的那段slow motion讓我有種九降風 Wind of September的感覺XD)

    轉折點就在小美的父母終於開口說出要離婚這個事實。以一個少年小大人的心態來想,頓時間世界天旋地轉可想而知(這種事情發生在誰身上應該都是一樣的震撼吧),可想而知的是她想要逃離的心態,許多人這時候逃離的方法可能是暴力、可能是電玩,但本片中給小美逃離的一個地方是小時候長大的森林中那片浩瀚無垠的星空。

    繪本上面對於劇情承接可能沒能如此詳述,改編成劇本之後有些卡卡的也是在所難免(畢竟三不五時還要穿插些突發奇想的橋段也要吃掉點時間)。直接看可能有點卡,但是自己稍微思考醫下,才能夠順理成章的了解這部片子後半段的出走的合理性。

111103=星空

(後半段我最想問的問題是到底是在哪裡取景的?能停泊小船的湖泊還算常見,不過那個超級無敵海景教堂到底在哪啊!?)

    如果說前半段是現實與奇幻的完美交錯的話,後半段的地方我就覺得有點失衡了。

    比起前半段,後半段的劇情沒有明顯的主軸,除了浮光掠影的回顧先前提到的片段(像是前半段小美跟媽媽一起跳的舞蹈、可想而知回到爺爺小屋當中一定要的幻影)和旅遊途中發生的種種趣事(夜空火車、西瓜便車)之外,若有似無的想要經營的愛情個人也覺得有些無力(我還是覺得小傑小美塑造在純友情的程度上面比較適合),造就後半段的地方畫面滿點但看完之後覺得沒啥東西的感覺,個人覺得可惜了前半段累積的力道。

111103=星空  

(也可能繪本上面這段本來就沒什麼劇情...繪本當中這樣是可以接受的,但電影由於有片長的問題,難免會讓人覺得有些冗長啊... ...)

    後來拉回現實生活中的收尾則有拉尾盤的感覺,個人覺得除了林書宇導演個人細膩的影片風格之外,徐嬌的感性口吻是一大加分。一個個堆疊的事件(包括小美再也沒有看到小傑、最後爸爸媽媽還是離婚了)都在在提醒我們總得還是要回到現實,但是經過出走沉澱之後的心態已經不一樣,對於面對現實世界的無奈,小美多了一層自己的體認和包容,當最後自言自語的說出年輕時的我們總是這麼脆弱又堅強的時候說實在的我有點感動... ...

 

    可能是課業的壓力、可能是初戀的苦澀、可能是家庭的問題... ...太多太多的回憶其實現在想起來都已經淡薄,但是當年的我們好像也是這樣子的就一夜長大了。長大成為了現在的我們,成為了當年我們心目中那些疏離、不諒解、痛恨的大人們。

    如果說這部片要給我們一個反思,那就是已經身為大人的我們要怎麼回過頭來跟這些孩子們溝通,讓他們不要出走到星空、暴力、電玩迷失年輕的自己,那才是我們最需要好好思考的課題。

 

    電影的最後多加上了繪本沒有的小美長大的橋段。就像是九降風 Wind of September以棒球作為回扣青春的結尾,林書宇這次則是選擇用當年那塊不能完成的星空的拼圖來回扣青春的回憶。

111103=星空

(特別商請到法系氣質女星桂綸鎂(有這稱號嗎?)演出長大後的小美,演技外表都已無庸置疑的她也替本片畫下完美的句點。)

    到底最後小美有沒有遇到成年後的小傑、還是小傑來過這家店買過這塊拼圖、或是他們會不會再相遇都已經不是重點。青春總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已經過去,重點不是我們還能留下,而是當年的我們做了些什麼、記得些什麼,我們就成為了怎樣的大人。接受了父母離異的事實,堅強長大了的小美,已經是當年她和小傑一起渡過青春最後的証明。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整體的製作水準是挺高的。不管是在繪本劇情的改寫(以繪本來改編本來就要受到比較大的壓力)、由平面具現化的影像呈現(現實和虛幻的比例拿捏的十分洽當,我個人非常喜歡)、第三人稱轉為第一人稱的主線敘事方式(即使後半段個人稍嫌冗長,但全片還算是維持在感動不拖棚的節奏上面)這幾個點上面都算是表現出色。

    其餘像是演員、服裝、音樂、場景... ...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即使在客群的設定上面差異,讓這片的票房可能沒法超越前作九降風 Wind of September,但林書宇導演這次再度交出了張漂亮的成績單這點倒是無從置喙,可圈可點。

    喜歡這類奇想瑰麗風格作品的觀眾或是喜歡幾米繪本原著的人這片應該都可以讓你十分滿意,線在這片還在電影院熱映當中,就不要錯過啦:)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當年林書宇的首部長片就引起廣大熱潮+現在還是常常會拿出來談論的近年國片代表: 九降風 Wind of September

絕對是我這幾年來看過最強的短片之一+張捷、黃健瑋、鄭有傑三人的合力演出+找的到的人請大方分享(我好想再看一次!): 海巡尖兵 The Pain of Others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