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跳舞般優雅的邁向毀滅+超越了複製人是否該存在的問題進而探討更深入的部分+這麼豪華的明星陣容只因為題材片商就缺乏信心!?

111002=別讓我走

(不管是美版還是台版都是用這張當海報,簡單俐落沒啥不好但也沒啥特點就是。)


111002=別讓我走

(相形起來就感覺廉價很多的... ...不走大堆頭路線的電影少用這種方式的海報為妙。)


好久沒看到這種氣派的三連海報!

111002=別讓我走

(英倫小生Andrew Garfield社群網戰 Social Network中的帥氣模樣歷歷在目之外、心靈鐵窗 Boy A裡面的演出聽說也很值得一看,不過接下了萬眾矚目的蜘蛛人前傳 The Amazing Spider-Man到底會對他的演藝生涯有啥影響,我還真不敢說... ...)

111002=別讓我走

(出道開始就是氣質路線的Carey Mulligan其實一直維持得很好,兼具一定的票房號召和個人風格。當Anne Hathaway開始轉型脫衣賣藥叛逆出嫁、Ellen Page又年輕的讓我們有種非禮未成年少女的感覺,好險我們還有Carey Mulligan是吧?)

111002=別讓我走

(Keira Knightley算是三個人當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位,以傲慢與偏見 Pride & Prejudice站穩演技女星、神鬼奇航系列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票房冠軍之後,她下個目標應該就是還沒到手的奧斯卡小金人了吧!)


    話說去年在金馬影展看到這片介紹的時候就印象深刻。明星陣容上面,Keira KnightleyCarey MulliganAndrew Garfield同樣來自英國的這個三人組可以算是現在影壇蠻特別的組合,沒有人是絕對的票房號召,但三個人都有做出一定的口碑保證,也都在好萊塢闖出了一片天地。光是這三個演員站出來就讓這片多了點濃濃的英倫慣有的那種浪漫優雅的感覺,個人是覺得跟這部影片還蠻配的!

    而探討複製人感情和人生的劇情又跟先前探討複製片子不太一樣(先前類似的片子主要都是在探討複製人是否該存在的道德問題,這片著重的重點不太一樣,稍後再提)。當時聽說這片會上院線片,所以也沒趕著想趕著去影展看的感覺,但想不到海報都出來了,片商卻臨時抽片沒上院線,讓這片成為我一直心目中的遺珠之憾啊... ...好在DVD的上市,終於讓我有機會看到這片,只能說完全沒有讓我失望啊!


    片頭一開始其實就點名了這個以複製人的器官來治療不治之症已經不是什麼稀奇事的年代,而故事就從小時候的學校海爾森開始說起。Ruth(Keira Knightley 飾)、Kathy(Carey Mulligan 飾)、Tommy(Andrew Garfield 飾)從小開始就是青梅竹馬,在校園當中一起學習、一起長大。細看之下就可以發現乾淨純潔的校園其實暗藏了很多奇怪的規範和故事,像是片中提到的離開前門就會被殺死、校園裡面為什麼要有監護人、為什麼學校的重點就是希望他們保持身體健康(對一個小瘀青就如此的重視)、詭異的二手玩具交換會和角色扮演課程,暗暗的就把這個校園的不尋常給點了出來... ...

    而此同時,導演也用了簡單幾個童年的事件來鋪排Kathy和Tommy從小開始的曖昧情愫,像是Kathy私下去問老師的話、Tommy幫Kathy買的那捲老舊錄音帶,描繪的是我們每個人小時候都有的那種單純而又靦腆未確定的愛戀。而就是因為沒有確定,所以這段感情就在長大之後Ruth的介入成了糾纏三人一輩子的一首悲歌。

111002=別讓我走
(不知道為什麼這段一直讓我想到非普通教慾 Dogtooth的設定,實在很像,只是非普通教慾 Dogtooth設定的更慘白的感覺。)

    暫且撇開感情不談,在這校園生活的末段,正義有良知的的Miss Lucy想要告知諸位學生事實的真相,也就是他們只是群等著以後被養大要捐出自己重要器官的複製人的時候,導演什麼都沒說,只是用風把資料吹掉而小孩子們上前撿起資料這樣雞毛蒜皮的小事來帶過。不管他們原本知不知道(我覺得他們是不知道的),但他們那個不發一言就已經接受了的神情和漠然,代表這已經是個怎樣的社會?

   已經沒有抗爭、也沒有道德議題,這是個已經完完全全接受複製人的世界,複製人也已經完全接受了自己要為人們犧牲自己生命的世界,而在這樣的設定之下,導演和編劇還能夠用這樣的故事帶給我們怎樣的反思呢?


    故事走到中段,他們逐漸成年離開了學校,準備要享受最後的青年的時光,接著就是要開始奉獻出自己的器官。離開了封閉的學校之後,青年的時候勢必面臨的感情性慾、社會適應、自我認同的問題片中的複製人們也不能避免的要遭遇到。感情的部分三個人的三角關係持續的再進展,當他們已經脫離了當年的青梅竹馬,加上了性慾和佔有慾之後難免讓三個人的關係變得難堪,得知了只要兩人真心相愛就可以延後捐贈器官的日期之後,Tommy跟Kathy最後一次的會面是三人關係的重要轉折。

111002=別讓我走
(Tommy在說出原因停滯的那幾秒鐘我有種屏息以待的感覺,男生有沒有Guts就看這時候了!)

    也許當時的Tommy太小太膽怯太不敢說出自己的愛,但是愛情這種東西有的時候即使垂手可得,但只要是沒有抓住就是失去了... ...此次事件之後,緊接著是Ruth的咄咄逼人(說實在的我覺得Ruth沒有惡意,單純只是年少的時候慣用的傷害別人來掩飾自己的恐懼,長大後很容易後悔的啊)。之後Kathy最後選擇成為監護人,跟兩個人的分別就是意料中的發展了... ...

   而在適應社會的上面,編劇簡單的取角色扮演這個小橋段,告訴我們學校裡面再多再多的角色扮演模擬訓練都沒辦法模擬真實的情況,真的遇到了三人還是只能用著鸚鵡學舌的方式點餐。海爾森的教育明顯的存在的很大的問題,但轉個方式思考,也許他們的教育本來就不是要為了讓他們融入社會,而是要讓他們覺得自己好像個社會人(但根本是適應不量),不單單只是為捐贈器官而活著?如果真的是存著這樣的別有用心的欺瞞,那這個學校、這個世界對他們的用心也就太狠毒了!

111002=別讓我走
(用這段回扣到Tommy在學生時期的只會模仿的小事,輕鬆好笑卻又為他們的適應不良覺得難過啊... ...)

    自我認同方面則是這個故事最深沉想探討的一個部分。三人看似拼著命的想要尋找自己的本尊,到底目的為何?既然複製人不存在著生父生母的問題,那知道了自己的本尊是誰又有什麼意義?而在看到了不是之後的Ruth的難掩失望也許帶著點三分的惱羞成怒,不可能,她不可能是這個有著穩定工作的成熟女子,自我否定的自己一定是些社會中不入流的人的分身,這種對自己本尊的否定也許換個方式想也是對自己生命的否定。自己是個人生目標就是捐出自己性命的薄幸之人,自己的本尊能有多好?

    彷彿有種一般人怨懟自己父母親的感覺,Ruth氣的其實是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命啊!

111002=別讓我走

(想問個問題,請有看過書的人解答。請問他們的真身真的都是些社會基層分子,還是只是像我說的自身的否定呢?如果真的是社會基層分子,那書中有解釋為什麼嗎?)


    看破了這點也就可以知道為什麼Ruth當初這樣緊抓著Tommy不分手,在故事走到後段的時候Ruth和Kathy的重逢也重申了這點。

    當一個人絕望的時候他會抓緊所有身邊的一切,而且醜陋的是,她也看不慣別人得到幸福。真的看不慣別人幸福的人,或是用自己的方式干擾、阻礙的人其實是最膽小、最可憐的人。Ruth直到最後生命的盡頭,才解開死結,想通了既然自己是複製人的這個生命簡短如斯,與其花時間憎恨,不如成全他人為自己的生命最終留下點東西。何苦要這樣浪費自己最好的兩個朋友,同時也是時間不多又真心相愛的人的時間呢?

111002=別讓我走
(這場海邊三個人的重逢沒想要打造那種一笑泯恩仇的豪氣,反而在家常私語當中懺悔當年的不該,笑笑的、錯愕的,這就夠了。)

111002=別讓我走
(三個朋友中最早過世的Ruth搞不好是三個人當中最幸福的,了卻心事又不用看著自己心愛的朋友過世,這不也是種幸福嗎?)

    故事最後的一段留給終於能夠攜手真心相愛的Tommy和Kathy,他們千方百計的拼湊出當年的回憶,渴望找到那個延緩器官捐贈的方法,最後他們來到了夫人和老師的面前。為了能和自己心愛的人再多過一段,哪怕是一天也好,Tommy趕出了多少的畫作,還有結結巴巴說出的那個懇求,不用什麼多餘的肉麻之詞就已經可以看到他們的真心相愛,還有在面臨生命終點將近時的那種不願接受的心態。儘管前面提到這個世界中早就所有複製人都已經接受這個捐贈的事實,但人如果有一絲希望,誰沒有求生的本能?尤其是又在愛情的驅使之下?不用那些畫作就可以知道他們確實是有人性,是有血有肉有心的人啊!

111002=別讓我走
(真相公布的那個剎那Kathy一邊安慰Tommy一邊掉下的淚水,一邊緩緩道出的真相,光看這段就知道Carey Mulligan真的強!)

    真相公布之後,Tommy依然無法延後捐贈的命運... ...即使是複製人也渴求幸福啊!難道,從他們出生開始就注定得不到幸福嗎?Tommy最後躺上了手術台,準備接受最後一次的手術,而Kathy身為她的監護人隔著玻璃跟他道別,沒有太多的無奈並不是因為他們沒有真心相愛,而是那種掙扎之後還是無法改變這個世界,有種放棄的漠然,這不難過的讓人想掉淚?

111002=別讓我走

(下一個躺上手術台的Tommy也許最為可憐。長大後的又一次的狂吼,最後被逼得不得不接受離開這世界、離開自己愛人的無奈,超可憐的不是嗎... ...)

    

    電影的最後一段Kathy回到了學校海爾森的舊址,不經意的隨口提到自己也收到要開始捐贈器官的通知了,沒有太多的情緒起伏,因為Kathy的世界一向都只有接受。就像是他們童年時候的老師Miss Lucy說的:"You have to know who you are, and what you are. It's the only way to lead decent lives. " 

    這其實說明了他們三個人的三種面向。Kathy由於很早就看清了一切、看清了愛情、看清了宿命,所有平穩的過了一生最後也得到了不多的幸福。Ruth最後才看清,在生命的最後一程獲得了滿足離開了這個世界,是朝聞道夕死可矣的代表。而Tommy一直到最後還是沒能看破,即使有了幸福但仍不能單純的享受當下,帶著無奈上了手術台,結束自己一直沒能真正感覺到幸福的一生。

111002=別讓我走 

(如果還能再回到年輕時的他們,他們會怎麼去把握那段年少輕狂無知的時光呢?我們呢?生命終有結束,我們該怎麼去過我們的時光?)  

    最後Kathy沒帶著丁點批判的口氣問出複製人跟一般人到底有什麼差別?

    儘管在這個已經完全接受複製人的時代裡面,也沒有人可以回答她這個問題。而回到我們現在這個還在探討複製人該不該誕生的年代,我想這個問題我們更值得思考啊... ...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以優雅簡潔的風格說明異常沉重的議題,流暢的生活小事之間透出故事主角的心境和給觀眾的震撼。原著小說的編寫和發想功不可沒(石黑一雄我記住你了,馬上要去找你的大作回來看)、演員的演出儘管稍有高下但都有水準之上的演出、音樂影像上面的配合融洽加分不少,儘管雞蛋裡挑骨頭你還是能挑出些bug,像是別問我說他們為什麼不跑不逃?這不是這片的重點吧... ...但個人覺得這部片已經是同類型探討複製人話題裡面的經典佳作,絕對值得你把DVD找回來看(就當作是看明星也爽)!

    台灣當年沒上這片實在是太可惜了... ...網路上或是DVD出租店應該都已經找得到這部沒上院線的好片了,請趕快找回來看看吧。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算是蠻早期就點出複製人捐贈器官的電影+Michael Bay用慣有的動作場面也是把這片塞得滿滿滿: 絕地再生 The Island

在想推薦片單時突然跳出腦海的竟然是阿諾這部很老的老片+喜愛阿諾和複製人的你不妨看看: 魔鬼複製人 The 6th Day


沒上台灣院線就當然沒台灣預告片,不過好險有香港的預告片可以稍微看看:


當然如果你不想看到香港翻譯的奇妙的港式譯名(姬華麗妮到底是誰啊?)

選擇直接看英文版的其實也沒有多困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