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卻又情緒濃烈的一部電影+戲精一路排開真的是大呼過癮+惡人本非惡,寂寞使人狂。

110910=惡人

(台灣或日本都最常看到這張,打光、色調、眼神都不賴,有著日系簡單又強烈風格的一張海報。)

 

   去年的日本奧斯卡金像獎基本上呈現這部「惡人」和「告白 Confession」兩部片瓜分所有重要獎項的現象(惡人獲得男女主角、男女配角和久石讓的最佳配樂,告白 Confession則是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剪輯)。告白 Confession在去年上院線片的時候就買票進場支持了(誰叫中島哲也是我最愛的日本導演XD),這片卻拖到現在才看實在可惜。

    同時在日本掀起軒然大波這兩片,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手法來探討罪惡,但是又不約而同的指向了寂寞的根本問題,可以說是殊途同歸,也告誡我們現代人的疏離是多嚴重又多可怕的問題!

 110910=惡人

(從第一幕就完全hold住你的目光,你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妻夫木聰,陽光男孩也有那樣的眼神啊!)

    故事說穿了還蠻像是個新聞上會撥的普通社會案件。社會基層工人階級的佑一(妻夫木聰 飾)由於寂寞的關係所以登入了相親網站,在網站上面認識了青春活潑的佳乃(滿島光 飾),但沒想到佳乃根本沒有打算認真,甚至還出言諷刺威脅,最後氣的佑一失手勒死了佳乃。而也就在同個時候,他遇上了同樣孤寂的服裝店小姐光代(深津繪里 飾),這兩個彷彿被愛情拋棄、被世界壓迫的男女在冷漠的社會當中只能緊緊的抓住彼此,直到最後他們不得不分開的那天... ...

    乍看之下平淡無奇的社會案件,但編劇這個說書人就是要能挖掘出我們社會大眾看不到的那一面,而導演就是要能夠把這個故事說的精采而動人,演員則是要能讓我們置身其中,本片一應俱全,又怎能不感人呢?

 

    編劇上面把主軸抓的很緊,從一開始佳代和增尾(岡田將生 飾)的兩人設定、佑一跟他的奶奶(樹木希林 飾)還有對家庭朋友的孝順善良、佳代跟自己父親(柄本明 飾)母親之間的疏離感,沒什麼多餘的著墨就把這些前置作業給鋪排好了,之後很快的就進入了男女主角的戲份。

110910=惡人
(岡田將生人是帥的,但不知為何演這種死大學生富家子弟的腳色格外的適合XDDDDD)

    對於男女主角的心情刻畫、兩人對白上面才是這部片子編劇最高招的地方。由小說改編而來的劇本常會貪多嚼不爛,但這片沉重歸沉重步調上面卻不顯緩慢,男女主角的感情進展、社會大眾的輿論指責還有兩位主要配角的心態都以最精簡的篇幅來呈現,但力道卻沒有不夠,反而有著讓觀眾自我思考的空間。

    善用許多前後對比的手法來呈現就是個特點,像是兩個人第一次見面的做愛跟之後的第二次就有很大的不同,兩個人第一次見面單純只是肉體上面的慾望到第二次已經完全不同,不只是把自己的肉體,也把一部分自己的未來交到對方手上了。還有扮演奶奶的樹木希林兩次在詐騙集團前、在公眾媒體前的落差都是類似的手法。

110910=惡人
(兩次的床戲不管時機或是感情、慾望層面來說都做出不同,也讓這兩段床戲各有其意義,不覺繁冗。)

    導演方面是由之前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的導演李相日出任。告別之前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有時刻意經營的摧淚感,這部片完全採用的是冷冽旁觀的口吻再說這個故事,似乎也某種程度的呼應了我們冷漠的社會大眾看這個事件的感覺。儘管維持著一貫的口吻,但前半段鋪排的用心讓後半段的情緒鋪天蓋地的湧上來,嗆人的想哭。

110910=惡人
(燈塔是個逃離現實的堡壘,象徵著兩人僅剩的一絲燈光跟溫暖。不過沒帶到什麼放光的畫面,有些可惜XD)

    關於感情的方面讓我想到了一段以前在書上看到的話。「你問,為什麼我們要愛得比別人辛苦?因為,我們想愛,我們就別無選擇。」佑一跟光代的愛帶著點違逆整個世界的感覺,先不論社會的大眾,連光代自己的妹妹都詛咒批評,到底是真的不看好還是只是怕被牽拖自己是殺人犯女朋友的妹妹?

    導演精準的捕抓了兩個人在這個孤單的世界上抓住最後一根浮木的感覺,在對方的眼神中相信自己可以得到遲來的幸福(佑一的那句早點遇到光代就好了事後想想也還蠻難過的),一直到最後兩個人終需離別,佑一轉而傷害光代的時候,眼睛是含著淚的,為了讓光代從共犯變成被害人進而脫罪,佑一選擇的是對自己最殘酷的方式。

    不禁讓我們思考,到底是什麼事情能讓他們明明沒見過幾次面卻傾心相許?答案我想不只是愛,更甚者是那逼著人抓狂的無邊的寂寞吧。

110910=惡人
(一開始我還覺得兩個人互許的也太快太莫名,但是越看越覺得能感同身受,看來我也很寂寞啊... ...)

    順著這無邊的寂寞,導演用片名和這個像是社會案件的故事跟我們談談到底什麼叫做惡人?是殺了人犯了法但內心從未存著邪念的佑一是惡人?還是踐踏別人的感情輕蔑的看待別人的感情、自己的家庭地增尾和佳代是惡人?是嗜血又冷酷的社會大眾、喪盡天良的詐騙集團是惡人?

110910=惡人
(到底所謂的惡是指犯了法?還是帶著邪念?還是欺負善人?佑一這個角色很值得我們深思。)

    我想沒有人天生是惡的。我們社會大眾制定了法律作為標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把某些道德定了標準,然後把大家的所作所為放進來評斷善與惡。但我們別忘了這些法律道德都是人訂的,人訂的東西就有例外、就有所謂的人情,就值得我們帶著三分的寬容去看待所謂的善與惡。看完這部電影並不是要我們絕望,而是要我們多帶著些感情多帶著些愛看待這些事情啊!

 

    除此之外,全片鋪陳之後,力道最強的點是後半段佳乃爸爸說的那段話:「現在這個社會上,連珍惜的對象都沒有的人太多了。沒有珍惜對象的人,自以為什麼都辦得到,因為沒有可以失去的事物,自以為這樣就變強了。既沒有可以失去的事物,也沒有想要的事物,便以為自己是逍遙自在的,就用瞧不起的眼神去看那些患得患失、忽喜忽憂的人。然而不是這樣的,這樣是不行的。」 

110910=惡人

(岡田將生連演這部和告白 Confession都是討人厭的小子,看來下次得看些他正面點的電影了。)

    就這麼一段話把社會上許許多多看似逍遙自在的強者、患得患失的弱者的心態都道盡了。原著小說作者吉田修一以這段簡鍊又淺白的文字,一擊中的的刺進觀眾和讀者的心理,道出了我們都害怕寂寞的心態。就是害怕寂寞,甚至害怕讓人發現我們寂寞,所以我們武裝自己、故作瀟灑。我想這部電影就像是一面鏡子,逼著我們省視自己這樣的心態,所以才這麼的震撼啊。

 

    演員方面就無須多說,光是單純看下來就知道厲害。一字排開的演技陣容包括妻夫木聰深津繪里樹木希林柄本明都是一時之選。除了導演編劇給予他們極大的發揮空間之外(即使是篇幅小的配角也是一樣),演員們自己激盪出來的火花也是不容小覷。

110910=惡人

(當年以青春喜劇水男孩出道的妻夫木聰如今已十個年頭,從年輕小生躍身一線男主角,除了帥以外也能看到他許多的努力和進步這才是最重要的!)

110910=惡人

(許多人對深津繪里沒什麼印象,因為她一向就不是最搶眼的女明星,但她總是最鮮活的活出劇中人物的女主角,從這片開始認識她還不嫌晚。)

110910=惡人
(看到樹木希林阿嬤我鼓掌叫好,還記得第一次看她演出是在東京鐵塔演出小田切讓的母親還想說這個人眼睛是不是怪怪的(在這裡置上我最高的歉意),但之後每看一次他表演就折服一次,高手高手高高手。)

    全片裡面可以看到演員跟劇中角色的連結和情感,在最細微的動作和眼神當中盡是有戲,妻夫木聰的痛哭失聲的坦承殺人、深津繪里最後淡然的那句他真的是惡人、樹木希林一面不失風範的說謝謝卻又被外面的聲響驚嚇、柄本明融合著憤怒、不捨、疼愛的演出,成功的把這四位角色都推上了當屆日本奧斯卡的演技獎的位子,單就我個人觀感可說是毫無僥倖,當之無愧啊!

 

 

    如果硬要拿告白 Confession來跟這片比較的話,這片在劇本、導演、演員、配樂、美術上確實都有不輸告白 Confession的水準,孰優孰劣實難劃分(想必當初評審們應該也是傷透腦筋)。

    要是說到對社會大眾的影響來說,告白 Confession應該是獲勝的,劇中道出的校園暴力、社會殘害確實讓我們每個人坐立難安,瞠目結舌。但要是說到讓觀眾自我省視的方面,我會把我的票投給惡人。導演用社會基層的這些小人物說出了我們心中都需面對的那個寂寞和善惡的課題。惡人本非惡,寂寞使人狂啊!

    這片下片有段時間了,不過想看的人應該還蠻好找的。大力推薦大家趕快把這片找回來看看吧。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自己2010年的十大佳片之一+同年日本奧斯卡的最強勁敵+中島哲也(哪時這四個字已經成為某種icon了):  告白 Confession

一樣是妻夫木聰x深津繪里+荒誕狂想爆笑不停奇幻喜劇+兩部片就讓我折服的三谷幸喜 : 魔幻時刻 The Magic Hour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