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於浪漫愛情喜劇的現實愛情片+年與年之間的留白反而更有畫面+小小片段卻讓人鼻酸啊... ...

110826=真愛挑日子

(復古的色調、忘情的擁吻、簡單卻又很吸睛的一張海報。)

110826=真愛挑日子

(台灣最常看到的是這張,但說穿了真的是張還蠻普通的海報... ...)

110826=真愛挑日子
(比起第一章的藍色調,紅色調好像也不錯但是就差了一點的感覺... ...)

 

    也許是電影片商把愛情藥不藥 Love and Other Drugs拿來跟這片做比較的關係,預告片其實也剪的不太露痕跡,在進電影院之前我都還一直以為這片應該是比較偏向笑中帶淚的愛情喜劇,偶爾穿插進一點時代的演進(像是先前香港老片年年有今日一樣)。但沒想到這片把兩個人的愛情描寫的更加現實、悲劇色彩更加濃厚,反而走出另外一種路線。

    個人對於這種題材十分的感興趣,再搭配上票房口碑保證的Anne Hathaway 和黑馬之姿的Jim Sturgess,除了俊男美女的組合之外更帶著三分新異,今年年初預告出來的時候我就超級期待!果然是沒讓我失望啊!

110826=真愛挑日子

(Anne HathawayJim Sturgess都是從大學生一路演到中老年,一樣帥氣美麗的讓人覺得配極了!)

    兩人相見於大學畢業典禮的那天,當天晚上Emma(Anne Hathaway 飾)和Dexter(Jim Sturgess 飾)就在半醉半醒的情形下度過了難忘的晚上,隔天早上明明都是互有好感,卻還是跟對方說了再見。之後很有默契的在每年相遇的那天相見或是連絡,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和成長挫折,年復一年,他們最後能不能有情人終成眷屬呢?

 

    這種故事在劇本上面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怎麼樣在每一年有限的篇幅當中刻劃出兩人這一年的進展還有再度重逢時的火花,是劇本最困難的所在。

    從年輕時候Emma滿懷期待的想要開始作家生活,卻踏進了野心墳場的現實社會、看起來一帆風順的Dexter一頭埋進了五光十色的演藝圈,獲得了名利之後卻失掉了自我,兩個人都在追尋自我的成長的途中跌的滿頭包,卻也同時間從對方身上得到了老友的溫暖關懷。

    也許這時候的他們還太過年輕、還分隔兩地,兩個人並沒有真正的在一起,等到長大一些之後,回頭看起來,這段兩個人各自去尋找自我的旅程反而成就了之後的兩個人更加成熟的個性和相處模式。這也解釋了很多年輕時候沒能在一起的戀人,反而最後確實胼手胝足的走到了最後是吧!

110826=真愛挑日子

(我個人是很愛Anne Hathaway的,但在這身完全not fashion的制服底下連她都hold不住啊!WTF!)<-現在是個人意見hold住姐上身嗎= =

110826=真愛挑日子

(一起出去度假的這段算是全片裡面最長的一年,微妙的描寫了兩人曖昧拿捏的尺度,很值得玩味。)

    中段開始,兩個人面臨的是接二連三生活中的巨變,以前面打下的基礎和這幾年一件件的事件來剖析兩人的關係。首先是踏進演藝圈之後的Dexter慢慢變成了個連自己都快不認得自己的爛人,在酒色財氣當中原來人是真的這麼容易失去自己啊,Emma在此時也適時的扮演了那個鼓勵還有加油的角色,但兩人終須面臨決裂的那天。

    還記得Emma留著眼淚說出的那句:"I love you, Dex, so much.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I'm sorry."這是多麼讓人心碎的一段話,我確實是還深愛著你,但是我們怎麼會變成現在這樣的相看兩相厭呢?為什麼逼著我去討厭我這麼喜歡的你呢?仔細的去揣摩一下,就可以知道Emma真的是徹底的心碎了啊... ...

110826=真愛挑日子

(梳起油頭的Jim Sturgess一樣帥氣勃發,但這張Anne Hathaway有點說不出的怪= =)

    第二個生活中的大事件是Dexter的母親的過世以及他跟父親之間的互動。從年輕開始就風趣關懷的母親大人開始進行化療掉髮之後的時候,剛好是Dexter最迷惘的那段時間,母子之間的對話盡顯母親的關愛慈祥。相對的,父親從一開始的爭吵責難,到Dexter落魄之後的相知相惜,說出那句要不我這十年怎麼過的,也是遲來的冰釋。

    細細思考,就會發現Emma在其家庭當中穿針引線的工作,從年輕第一次見面跟其父母親的應對,到後來的關心關懷,送給Dexter母親的書籍。Emma從不搶眼也不是費盡心計的討好大家,卻總是能像陽光一樣溫暖Dexter的家庭生活。

110826=真愛挑日子

(也是戲精一個的Patricia Clarkson,這次篇幅短短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配角做到這樣就算是十分成功了!)

    第三個生活上面的巨變是兩個人各自的感情生活。暫且不提Dexter跟花瓶金髮小女模的無腦愛情、有錢人家的千金小姐的失敗婚姻,光從Emma跟Ian(Rafe Spall 飾)的感情就很值得思考,從兩個人的第一次約會開始就能感覺到Emma並不是真的開心,不管是為了要逃避Dexter還是只是想找個人陪,從不是真的喜歡的出發點,單人單方面的全心付出最後的結果也就是走上了錯路。

    反觀分手之後兩個人第一次(可能也是唯一一次)好好的坐下來聊天反而是輕鬆開心,有些人也許真的不適合當情人只適合當朋友,兩個人要在一起除了現實生活中的考量(想找個好人陪伴、經濟家庭上面的互助)才可以走的長久之外,有沒有火花、有沒有悸動的感覺才是讓你最初決定要在一起的關鍵啊。如果一開始沒有那些感覺,就不要折磨彼此了好嗎?

    Ian最後去找Dexter的那句我也很喜歡:She made you decent, and in return you made her so happy, so happy, and I will always be grateful to you for that. 這是經歷過了大徹大悟的傷心後才說的出的真正的祝福啊!

110826=真愛挑日子

(最後Emma承認唯一一次真的讓她發笑竟然是摔倒這種小事情,一對情侶走到這樣還怎麼走的下去呢?)

 

    經歷了這麼多風風雨雨之後,兩個人的重逢才顯得更加意義非凡。也許年輕的時候我們都需要走過這些五光十色的旅程,我們才會清楚明瞭什麼對自己才是最好的。最後兩個人終於選擇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情感,有情人終成眷屬也是好萊塢一向會給的Happy ending。

110826=真愛挑日子

(這個短髮俏麗的造型莫名的適合Anne Hathaway,復古的有種有種Audrey Hepburn的感覺。)

110826=真愛挑日子
(留起了鬍子的Jim Sturgess走出了白淨奶油小生的形象,多了點粗獷的帥氣啊!)

110826=真愛挑日子

(風光明媚、陽光喣喣的河岸邊兩個人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許多觀眾看到這邊應該都微笑了吧。)

    除了那個像是絕命終結站 The final destination系列的結尾之外(個人覺得電影總是該這樣結的,人們總是既期待喜劇但又為悲劇揪心啊),導演還平添了一段蠻妙的收尾,把收尾拉回到他們相遇的那天,到底兩個人喝醉了之後那個晚上到天亮發生了些什麼事情,又到底是怎樣的邂逅讓兩個人拉拉扯扯了20年?

    像是個拉勾上籃的結尾,平添了不少的耐人尋味。不管如何,Emma就這樣永永遠遠的活在Dexter的心中了對吧?

110826=真愛挑日子          

(這張劇照怎麼覺得很像某張Woody Allen電影海報的感覺?)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以特殊的形式和留白反而帶出了不一樣的風格。導演並未一味的主打浪漫甜蜜,反而是讓我們跟兩位主角一樣經歷了痛徹心扉、窮困潦倒才得到那最後愛。優雅、浪漫、心動又心碎是我給這部片子的短評,也許不能盡如人意,但這才是一篇部真的能感動人心的現實的愛情故事。

    個人非常的喜歡這部片子(當然一大部分原因也是因為Anne HathawayJim Sturgess),也推薦給喜歡這個類型片子的朋友啦!趕快趁它還在院線的時候一起進去品味一下不一樣的愛情吧:)

 

如果你喜歡這部你可能還會喜歡:

同樣的題材香港早在1994年就拍過了+在電影台上面看過一次至今難忘+梁家輝x袁詠儀的經典組合: 年年有今日

 

附上預告片:

預告片剪的中規中矩,也沒出什麼大差錯只是剪不出片子本身那種優雅的感覺就是了... ...

話又說回來,一直想要看的名媛教育 An education到底我要拖到什麼時候...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