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澀靦腆的年輕愛戀總是很容易引起共鳴+由陳妍希來詮釋沈佳宜真是絕配+儘管不到經典但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青春樂章!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說實在話有點普通的一張海報,唯一的賣點是九把刀吧XD)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書的封面畫風我反而比較喜歡,當初這本書我看了大概兩遍吧... ...)

 

    近期這部由九把刀小說翻拍的片子已經掀起太高的一波浪潮,繼海角七號 Cape No. 7之後,少數給我一種全民運動感覺的國片(上班的時候常聽到周遭的人在聊這部片)。影片的本身劇情、演員、畫面、音樂固然功不可沒,但是能帶起這波熱潮的最主要關鍵,個人覺得是它帶起了太多太多我們對於青春的回憶。

    青春就像是首老歌,也許我們早就忘記怎麼去哼唱了,但是只要每次聽到總是讓我們駐足許久,懷念過去的美好。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也許你以前並沒有遇到屬於你的那個沈佳宜,不過其他這些狐群狗黨是一定少不了的!)

    故事由男主角(也就是九把刀自己)柯景騰(柯震東 飾)的高中生活開始說起,除了簡單的介紹自己的狐群狗黨和一堆荒唐事蹟之外,很快的就切入了故事的主題,班上成績最好,自己身邊所有朋友們都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在追的沈佳宜(陳妍希 飾),有的人追的是不慍不火故做成熟、有些人則是花招百出說學逗唱。本來他對沈佳宜只覺得是個高傲成績好的乖學生,跟他這種耍廢的壞學生根本是平行線,但就在他開始坐到她前面的那一天,他們的世界開始有了交集... ...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制服搭配上陽光到不行的一個背景,完全就是當年國高中我們都有的那段回憶啊... ...)

    本來像是仇人般的兩個人卻在一次不經意的事件當中起了化學變化,讓柯騰開始也以自己的自信無比加入了這個追求心目中的女神沈佳宜的行列,就在那一年的歡笑、淚水、感動、青春當中他們慢慢的長大,一起跟自己心愛的女孩變成了大人。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這個借課本的梗簡單卻又讓人印象深刻,特別看到的是旁邊的勃起(鄢勝宇 飾)表情好妙XD)

    故事本身並不特別曲折離奇,反倒有著九把刀小說裡面有的一貫的直率熱血,還有許許多多的白痴笑點穿插其中,如果你想把它當做個雋永的愛情故事來看反而有點要求過高了,當做篇青春樂章來聆聽、來懷念倒是個不錯的選擇!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找到我們台灣濱崎步彩樺姐來扮演媽媽擺明就是要來搞笑的就是了!)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實在找不到陳妍希綁馬尾從他們面前經過的那張只好擺這張來懷念一下,制服馬尾陽光笑容實在太殺人了!)

    撇除掉那些白痴的笑點之外,其實可以看出九把刀想要加入的一些算是算是早熟的讓人發噱的論調。像是沈佳宜掛在嘴巴上面的:「人生有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徒勞無功的啊!」、「戀愛最美好的就是曖昧的時候。」柯騰那句:「世界上有了我有些不同,而我的世界,不過就只是妳的心。」、兩個人帶領著班上同學一起反抗教官然後一起被罰站的那些青澀回憶。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png
(大雨當中飆車去剪的平頭說實在的蠢的可以,但也充滿著年少輕狂的那種帥氣的可以。)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陪著自己心愛的人大哭一場,留下些眼淚的同時也留下些年輕的回憶啊... ...)

    年輕的時候我們往往都有些過於早熟的執著和任性,那種熱烈而堅持的光芒,實在是引人入勝。而長大之後的我們回去看當年的自己也許有幾分傻氣和好笑,但也就是如此才讓當年的自己如此的迷人吧。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書中描寫的那些一起念書、剃平頭、打鬧、畢業的梗真的是會勾起太多太多我們對於學生生涯的回憶啊... ...)

    畢業之後的那次平溪之旅是兩個人關係轉變的一個關鍵,當年輕時代的愛戀面臨著長大的轉捩點,兩個人有沒有辦法順勢的在一起,還是會因為距離和感覺的不同了反而再也無法在一起了呢?放天燈的那個地方,也許就是柯騰的自尊和自傲讓他們錯過了最後那次機會的原因。有的時候我們就該在對的時間跟對的人做對的事,錯過了那個時候,也許就再也沒有辦法了... ...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畢業典禮完了之後這段車站的別離為這段故事標出了明顯的前後,也是開始面對現實社會的開始。)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放天燈那幕讓我想到也是九把刀的小說裡寫的:「強大的自尊或許會贏得遙不可及的愛情,過剩的自尊卻會失去觸手可及的愛情。」)

    過了那次平溪天燈之後,之後兩個人的拉拉扯扯就很明顯是過了至高點之後的拋物線了。越來越多的現實因素慢慢的湧現(排隊打電話的難熬、兩個人心態上面的差異、還有一群虎視眈眈的好朋友),兩個人退去了年少輕狂時的對於戀愛的狂熱衝動之後,當恢復了平常的理智之後兩個人還會不會再一起呢?結果很明顯的是不會了,但兩個人的關係卻得到了另外一種新的平衡點。就像921大地震當晚,兩個人的星空下面的對話,雖然是挽著另外一個人的手,但是兩個人卻笑得比以前更堅定更開心,也許,就像沈佳宜說的,在某個平行時空裡面,他們是在一起的吧!

    雖然現實生活中沒有在一起,但是這樣不完美的愛情,反而成了這部電影最完美的地方。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大雨這段看過的人應該都不會忘記,陳妍希的那句大笨蛋、柯震東的那句笨蛋才可以追你這麼久乍聽起來超幼稚,卻又青春的讓人懷念啊!)

    既然像拋物線一樣,想當然爾兩個人的關係降落的離幸福差了一點,一個坐在台下、一個站在台上,雖然不是年少輕狂時的那個夢想,但卻是不同的幸福。也就是長大了之後這樣的自己才能夠這樣一邊心痛著一邊給自己心愛的人祝福。也許這個故事就該這樣收尾才收的好,才收的讓人是帶著遺憾卻又懷念再三。故事的最後還埋入了全聯先生那個要求的梗,而柯騰的舉動實在博得不少的掌聲和淚水,儘管他們最後還是沒能在一起,但還是讓人感動不已。

    感動啊!感動時間的流逝並沒有改變當年熱烈衝動的又敏感的我們,當我們齊聚在一起,我們還能這樣的綻放著狂妄著表達自己真誠的感受,那是多麼迷人的青春才做得到的啊!

11082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首尾呼應的這套制服讓人多麼懷念,當年留下的原子筆跡,讓我們魂牽夢縈了多少年呢?)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能夠帶起近期這波熱潮並非僥倖。全片並沒有什麼困難的技巧、複雜的劇本和直逼奧斯卡影后的演技車拼,它就只是輕輕哼唱出了我們每個人心中那首名叫青春的老歌,也許每個人看得感觸深淺不同,但你不能否認的是他確實說出了許多的人當年的心聲,也拍出了當年我們一起長大的那些回憶。

    這片離經典也許還差一段距離,但是以這片現在的熱度和話題性,實在值得約著三五好友一起去電影院找回你當年的回憶啊!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陳妍希首次挑大梁擔任女主角+爆笑感人又青春可愛值得一看+有點不太好找了就是: 初戀風暴 Tempest of First Love

同樣講述著從青梅竹馬開始直到長大成人的愛情故事+但重點擺在愛能不能不變的探討: 80後 Heaven Eternal, Earth Everlasting

 

附上預告片:

主題曲現在正夯,而且搭配主題曲剪出來的預告片就跟上面那個完全不同,走溫馨路線!


 

順道一提,眼尖應該就會發現這篇文章偷用了拋物線的歌詞

純粹是打得有感而發就用了這首個人非常愛的一首歌啊...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