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風格迥異的故事卻都一樣的感動人心+愛情裡的三種面貌都描寫細膩+請別再小看台灣電影了!

110801=茱麗葉

 

(感覺起來是要拿去國外參加影展的海報,比台灣常看到的那張討喜多了XD)

110801=茱麗葉

(文案圖片似乎都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淡色系配格子有點看不清楚的感覺...參照情人節快樂 Valentine'S Day)

 

    像這類圍繞同樣主題廣昭導演拍攝多段短片的型式其實在國外並不罕見(前一陣子的XX我愛你系列為最明顯的代表),但在國內已經很久沒有這類的創作。

    總體上面來看,這種作品除了需要夠多的人力投入之外,主題上的統一卻要做出各段之間風格上的差異是個說起來簡單但事實上不易做到的事情;分開來看,除了有賴導演的各顯神通之外,還有種相互競爭較量的味道,把握有限的篇幅,做出自己的風格,往往能激發出跟短篇小說一樣餘韻繞樑的感覺。基於以上的種種特色,也讓這類的片子成為我一向很喜歡的片型。

 

    片名既然叫做茱麗葉,這個經典沙翁筆下的悲劇女角,那顯然全片基調應該不打喜劇牌,而最殘忍的第一棒就從侯季然導演的「該死的茱麗葉」開跑。

110801=茱麗葉

(如果說這段是三段裡面男最帥女最美的會不會很失禮... ...儘管覺得不太匹配,但是真的是俊男美女的組合!)

    全片的第一幕,徐若瑄的第一個鏡頭,就讓我眼睛一亮。這麼多年即使作品不多,但始終穩坐一線性感甜美女星的她這次在片中洗盡鉛華,扮演一個辛苦、淒涼、跛腳、心酸的鉛板女工,從第一個鏡頭的眼神動作,徐若瑄渴望突破自己的企圖一覽無遺。   還有中間那段的盛裝出席,除了蒼白的臉頰配上大紅的洋裝嘴唇,還有那個炙熱柔情卻又自憐自艾的眼神,真的會忘了她是那個我們熟悉的徐若瑄。這部片說是她從影後的最佳表現並不誇張。儘管篇幅不長,但拿出這樣的誠意和演技,也算是自我突破了!

110801=茱麗葉

(徐若瑄的美貌早已無庸置疑(當年的茱麗葉搞不好都沒這麼漂亮),但演技上面我這次是是真的服了她了!)

110801=茱麗葉

(這段秀珠的等待和羅偉的反映讓人都快哭了出來,也為後面的結局鋪陳了足夠的張力。)

    與她對戲的是台灣新生代一哥王柏傑,不管商業大片獨立短片都歷練十足的他,這次回頭來詮釋青澀的高中少年尺度拿捏算是得心應手,儘管在渴望宣導思想時的熱切模樣仍嫌稚嫩,但一路歷練上來的確實讓他慢慢有大將之風。青澀的情侶背背的戲碼難不倒他,結尾的兩人對戲雖被秀珠的氣勢壓過,但還算是稱職演出(畢竟我覺得篇幅不長中要詮釋這樣一個熱切的奮青並不容易),我想王柏傑只缺在一部的代表作品,就可大聲宣告一線男星的誕生了。

110801=茱麗葉

(這種情侶背背的戲碼實在百拍不厭,換了個場景男女主角誰來都應該演出一樣的甜蜜是吧!?)

    撇開演員不分,情節以倒敘方式呈現,劇中台詞算是三片當中最少也最精煉的一部,不管是一開始不熟青澀的對話、秀珠父親的點醒、最後的那句「帶我一起走」,片中人物普遍不多話,某方面符合全片淒涼辛酸的基調,二方面又留下適當的思考咀嚼空間,編導彼此之間的配合成就這片風格的獨特,讓觀眾從第一部就眼睛一亮。

    最後扭轉的爆點是把茱麗葉為何該死的秘密擺在最後,震撼所有觀眾。茱麗葉也許該死,但是她再怎樣也都是為愛而死,毫不後悔。緊扣著悲劇色彩,第一部的該死茱麗葉完全是悲劇下面的產物,令人鼻酸。

 

    第二部「兩個茱麗葉」則是想要代表這部莎翁悲劇的主體,滿溢著情竇初開的勇氣、家族間的隔閡、充滿悔恨的結局,加入了導演的新意卻又遙相呼應當年的舞台劇本,導演確實野心十足。

 110801=茱麗葉
 (這段的台灣味最重,布袋戲跟歌舞團的二代戀愛,呼應著莎翁筆下不能在一起的羅密歐跟茱麗葉啊!)

    劇本上面當作短篇小說來讀就已經很有畫面,再加上沈可尚情緒張力十足又華美的鏡頭、李千娜黃河稍嫌青澀又不失專業的演技跟第一段做出明顯的區隔,如果第一段是悲劇的愛情,這段就是淒美的愛情。

    淒美在於它的情竇初開、在於他的兩情相悅卻又無法再一起,最後選擇的住進精神病院等待愛人回來的橋段只能說是年少輕狂,但又如此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他們愛情的熱度。「為了你,我什麼都敢。」這句許多少男少女們常擺在嘴巴上面的甜言蜜語,有多少人能夠真的做到?而當年的甜言蜜語遇到了現實的壓迫到底還能夠走多遠、記多久?

110801=茱麗葉

(黃河的長相跟當年在危險心靈裡面的長相差異不大,儘管還沒什麼代表作,不過現在才22歲未來還有得瞧。)

    中段的層層轉折讓故事更加是扣人心弦,娓娓道來故事和最後的那個三十年後的再度相見的痛哭出聲,看的讓我雞皮疙瘩整個起來。當年莎翁筆下的茱麗葉是生死相隔兩茫茫,但現今的茱麗葉卻是籠鳥檻猿,不知相見是何年,還得裝瘋賣傻住在瘋人院,茱莉的情痴,讓人動容!

110801=茱麗葉

(李千娜憑著這片得到當年的最佳新人,喜怒哀樂全面詮釋的她絕不只是僥倖,但能從勝出也算是帶著三分運氣啊!)

    劇本的精湛之處在於最後還有伏筆,伏筆不只在於兩個茱麗葉的秘密,更在在於過去與現實的交疊,除了震撼之外更讓這個故事多了前後古今呼應。女主角的成長和戲份不多卻有戲的父親柯一正的演出(他們家的計程車上面真的寫著柯一正讓人會心一笑啊),確實是幫我們觀影的觀眾上了人生的一課。

    別再等了吧!現在的茱麗葉也許不像當年的茱麗葉會殉情、會跟家裡反目,但不代表現在的茱麗葉們沒有真感情,現代社會當中還是有著這樣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的。

 

    走過了前兩段的淒美的悲劇,第三段「還有一個茱麗葉」的導演陳玉勳突發狂想,要以最Kuso的方式來詮釋他心目中現代的茱麗葉。

110801=茱麗葉

(光想到要找康康來演「朱立業」說實在就已經讓我笑倒在起跑點了XDDDDDDD)

    湊齊一線諧星、爆笑造型、陽光搞笑的元素,但導演偏偏還要說個中年同性戀的愛情,說實在的已經Kuso到極點。除了確實讓我從頭笑到尾之外,我沒有預料到的是在這麼有限的篇幅當中,除了惡搞之餘,導演竟也可以有其細膩感人的一面。

110801=茱麗葉

(光憑著這一排明星和這什麼矬到個不型的照型卻又這麼正經的表情就已經讓我笑到不行,算你狠知道我笑點低!)

   全段當中最細膩也最感人的片段坐落在滂沱大雨當中兩人的車中閒聊,簡簡單單的聊天順便帶出當年的回憶,回到當年小學天台上面的童貞的嗓音歌聲,愛情從來就沒有消失過,從來就沒有離開過。

    也許朱立業不是真的愛上了歐A,他愛上的是那個對愛無比執著的勇氣,那才是讓他打消死意的關鍵。人生要有著希望才有辦法活下去,當年的茱麗葉因為是生死相隔的永無希望,所以殉情而死,但現在的自己只是單戀失敗,天下這麼大,難道不能再單戀第29次、第30次?

110801=茱麗葉

(我硬要挑出bug,兩個人是在信義區的公車相遇,但是後來鏡頭帶到是22號公車,22號是不會開到那邊的喔!)

   故事的最後兩個人有沒有在一起或是會不會在一起已經不是這麼重要,重要的是兩個人都已經拋去了過去,充滿希望的開始了自己的新生活,新世代的茱麗葉不會這麼容易的就被打倒的是吧!

   以這個充滿詼諧又正面希望的單戀故事作為三段式電影的結局,並不悖離了茱麗葉故事的本質,卻讓我們對茱麗葉這個故事有了新時代的定義,不可說是不Kuso,但是確實是Kuso中又帶著細膩感人啊!

 

    總的來說,全片野心十足又細膩入微,三段故事分別遙相呼應當年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經典愛情故事,除了向經典致敬之外更是自行譜出新意,以新時代的愛情來重新詮釋。若是分開來說,三段之間各異其趣各有特色,各項都水準之上的結果就是分開來看也都很有質感,如果問我刪掉哪一段段我是真的無法抉擇的。台灣少見的三段式電影就此立下個新標竿,也為後來想創作短片長片的人提供了很多的勇氣吧!

    如果去年他上電影院的時候你沒能進電影院好好坐下來觀賞,請趕快找回來看看吧。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第一部看的多段式的電影+每個小故事確實觸動內心的感覺+巴黎果然是愛情之都: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誰說多段式只能愛來愛去+百年之後重新解讀夏目漱石的十個難解晦澀的寓言+突然有種衝動想再找回來看: 夢十夜 Ten Nights of Dreams

 

附上預告片:

順道附上電影的官方網站,對這部電影感興趣的人可以多去晃晃: http://juliets.pixnet.net/blo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