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式浮光掠影帶著詩意卻也是滿​滿的失意+簡單的言語動作表情就表達出深情及無奈+平凡的故事不​凡的情感!

110730=藍宇

 

(藍色調也太唯美了吧... ...話說眼神這麼深情是要迷倒多少人啊... ...)

110730=藍宇

(這張好像比較常看到。昏黃色調和拼貼字體我都還蠻喜歡的,不過最左邊的文宣請拿掉XD)

110730=藍宇

(這張不知道為什麼一看到我就想到韓國殺人回憶 Memories of Murder的海報... ...)

110730=藍宇

(鴿子窗戶都出來了反而太過詩意不夠寫實的感覺... ...)

 

    2001年的作品,距今已十年歷史但三不五時還是一直被拿出來歌頌。原因除了當年在各大獎項大獲全勝的佳績之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它在情慾上面的處理堪稱一絕,搭配反璞歸真的影像和音樂,成就簡單卻最難以忘懷的經典。

 

    故事開始於高幹分子劉捍東(胡軍 飾)偶然遇到窮苦大學生藍宇(劉燁 飾)的那天。一向遊戲人間的劉捍東在藍宇純真的眼神中找到了火花也激發了情慾,當天晚上就買下了藍宇的初夜,也開啟了這段糾纏一生的愛戀。

    喜歡導演關錦鵬處理兩人情慾的方式,不拖泥帶水的開門見山,但又點到為止的讓人不覺情色,昏黃的色調,深情的眼神,不肉麻卻又直接質樸的台詞,而且一次又一次的重逢的情慾戲也都能有搭配兩人感情進展的表現方式,都讓感情處理的動人又不嫌煽情,
實屬此類電影當中的佼佼者。

110730=藍宇

(很喜歡胡軍給人的北方大漢豪邁又深情的感覺,感覺是個看他演戲或跟他交朋友都會很舒服的人。)

110730=藍宇

(常常覺得劉燁的眼神像片深海,一眼看進去只能看到湛藍的一片,不知不覺才發現自己已深陷其中...)

    本來只是金錢上面的交易,到後來感情卻一發不可收拾。從兩人再度相遇時藍宇記得清清楚楚的差一天四個月,一路進展到到中段捍東追到電梯,兩人都不願承認的那段激烈爭吵,試圖要以金錢交易來切割兩個人的關係,其實更是把兩人的感情暴露的一覽無疑。人與人的互動有的時候總在不知不覺中進展的出乎本來的預料啊... ...

    六四天安門事件則是兩人感情的第一個轉捩點。在拋卻了肉體上面的歡愉,回覆到日常的平靜仍然會在乎、會悸動、會渴望見到的那個人總在這時候才會想到,最後兩人的深情相擁重逢已經是超越了肉體上面的伴侶關係,也讓兩個人的感情進到下一個層次。

110730=藍宇

(一個深情的擁抱,簡單就有著強大的力道和說服力,比什麼喇舌性愛都還足以動人。)

    再度走在一起的兩人著實度過了段平凡又甜蜜的日子,兩個人穩健的經營自己的生活朝著自己理想前進,相知又相惜的情感卻勢必要面臨同志伴侶無法逃避的傳統結婚生子的難題。

110730=藍宇

(這幕我似乎沒有印象耶...是因為我看的是剪接版的嗎!?不過兩人的感情滿溢的這張劇照很討人喜歡!)

    捍東選擇要娶美貌女公關林靜平(蘇瑾 飾)為妻,想就此切斷跟藍宇的聯繫,但事事又都為藍宇想的周到的他哪裡是想忘記他的做法?兩人唯一也是最後一次在自己的房子裡面的會談沒有大吵大鬧的互罵,而是簡單的台詞激盪出的情感,兩個男人之間的吵架也許就只該是這樣。

    藍宇嘲諷的把自己的褲子給脫下,捍東輕蔑的唱著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的舊情歌,兩個人都想要以自己的方式來否認這段感情,卻也都只是顯示自己有多在乎這段感情,才會想要用這種暴力的方式來結束他。唯一清楚他們兩人感情的搞不好是有著敏銳女性直覺的林靜平,她夠聰明,聰明的知道捍東的感情不全在自己的身上,也許他也聰明的知道兩個人的婚姻會有怎樣的下場吧.. ....

110730=藍宇

(劇中靜平的這個角色戲份少卻很提味。第三者的出現是個試煉,結果如果不是毀滅就是昇華!)

    終究還是回到自己一個人的捍東第三次的重逢藍宇,藍宇早已不是當年那個懵懂無知的大學生,儘管還稚氣未脫,但已是邁開自己人生步伐,有著自己人生規劃也穩健實行的青年了。剛好經過之前的風風雨雨,兩個人的感情也走向另外一個層次,一起攜手解決出國和牢獄的問題,一起走進彼此的生活規劃未來藍圖,平凡又美好的幸福就在眼前。

110730=藍宇

(已經長大的兩人,有著另外一層不同的相處默契和形式,這是不管男男女女的感情都需要的進步吧。)

    特喜歡藍宇跟劉捍東親朋好友用餐的那段,除了一團和氣的用餐之外,更喜歡捍東叫著的那句「小藍宇,我還沒跟你划過酒拳呢!」過了這麼多年,兩個人的感情早已走的這麼長了,但在捍東心中,藍宇永遠是當年遇到的那個純真懵懂的小子啊!

110730=藍宇

(劉燁那個純真的眼神真的是殺人利器... ...不管男女老少,神佛也心動啊!)

    故事最後,編劇的大筆一揮給了這個故事天人永隔的結局,並不單純的只是想騙人眼淚(說實話的我也不覺得這整部片子特別催淚),而是編劇給兩人的另外一個難題。當激情退卻、婚姻危機兩人都能克服之後,唯一能夠拆散兩人的就剩生離死別。

    型而上的關係不在之後,只剩下遙寄的思念。深情的捍東的眼神和搭配的片尾曲已代表萬語千言。思念長存,來生再見吧!

110730=藍宇

(簡單的影像風格,剪接俐落,兩人的關係也許就像這張海報一樣簡單而炙熱吧!)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乍看之下是部同志愛情小品,但內在的意涵、兩人的互動、面臨的問題探討實則為一部宏觀的同志愛情經典,反樸歸真的音樂美術、俐落的影像風格、兩人的深情演出都讓這部片子的情感本質更加突出。被喻為當代的同志愛情經典確實是有其地位,值得一看!

    現在已經太多地方都看的到也找的到,想看的人請不要錯過!深情推薦!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劉燁前陣子的新片+搭配舒淇的新螢幕催淚情侶+都會感人愛情值得一看: 不再讓你孤單 A Beautiful Life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