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現代食物工業的秘辛+最終的問題還是回歸到錢和人身上+Hungry for change?

110410=美味代價

 

110410=美味代價

 

隨手記:

說實話我還蠻愛看紀錄片的!但要拍一部好的紀錄片絕不容易!!!

首先在資料收集上面要能夠徹底且多面向,有了好的構想但只是點到為止總有點可惜

再來是要能不畏強權的剖析辛辣密辛,畢竟說實話要有夠大的勇氣

如果還能兼具趣味跟教育意義,不只是指出問題,更能夠提供解決之道才是最重要的!

110410=美味代價

(一開始片頭做的很妙,從超級市場切入畫面然後把工作人員的名單嵌在超級市場的各個角落)

 

話說一百年前,我們的食物是從田野鄉間、是從農地裡面長出來直接拖到市場去賣的

110410=美味代價

但一百年後的今天,百分之九十的食物,儘管他們還是以著鄉村風格的包裝販售

還是以農家生產的標語做號召,但你我都知道,他們全部都是從工廠出來的... ...

110410=美味代價

 

接著它以總論的方式點出為什麼近年來食物市場的改變的原因:"食品工業的出現!"

110410=美味代價

人類開創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跨國食品集團

人人有飯吃的目標看似越來越近,一塊錢一個的cheese burger解決了多少忙碌貧困家庭的晚餐

但有沒有人去思考過這些現象背後的原因跟未來的問題?

 

這部片解決了我很多長久以來心中的疑惑:

為什麼速食工業可以這麼快速的擴張蔓延到全世界?

為什麼現在一年四季都吃的到那些當季才有的水果?

為什麼漢堡薯條這類的垃圾食物能夠賣的比蔬菜水果便宜?

110410=美味代價

 

 

同時間也告訴了我很多我從沒發現過的可怕真相:

你知道有多少東西是用玉米做出來的嗎?為什麼會這樣呢?

110410=美味代價

(除了常見的食物之外,還包括了電池、尿布、可樂... ...你所有意想不到的東西... ...)

為數眾多的麥香雞、牛肉堡、麥香魚鬥底是從哪裡來的雞鴨牛魚的可以供應這麼廣大的市場需求?

110410=美味代價

(實地走入養殖工廠當中,看完一圈之後不需要多說什麼,你對這些食物的印象自然就會有不同... ...)

 

導演並不以譴責的方式,而只是以陳述事實的方式讓你自己去了解自己去做判斷

廣博的收集意見,為我們剖析這些事情背後的真相

當中包括了受害人的心聲

110410=美味代價

(這位母親最後那段帶著鼻音的控訴,聽在耳裡就已經是最強烈的譴責了!)

食品工業下犧牲者的告白

110410=美味代價

還有眾多專家的意見

不同的人分別從各個面向讓我們了解事情的真相(可惜大部分的食品公司都拒絕接受訪問啊XD)

能夠走入人群當中收集社會大眾的意見,讓這部片子不至於曲高和寡,做為一部紀錄片來說是十分親切且震撼的!

 

 

印象最深的是裡面的一句話:

"現在在工廠裡養殖的這些雞,再也不是雞,他們只是食物。"

我看到這句的時候我整個很震撼,當我們都懷抱著這樣的想法的時候會有怎樣的想法?

我們希望他們齊一、簡單管理、乾淨不麻煩、達到最大產值利潤對吧!

 

更可怕的,是我發現如果果換個方式想,想到現在的自己工作的環境:

"現在在醫院裡們住著的這些病人,如果我們不當他們是病人,只當他們是病來治療"

會發生怎樣可怕的事情呢?

 

最後還能提出強力的建議,在此略過部長篇大論。

順道一提,最後的那些標語都下的非常好,簡單而有力:

 

You can vote to change the system.

3 times a day.

 

Hungry for change?

 

 

總的來說,這片平實又震撼,說他是恐怖片並不為過

因為他顛覆了你慣有的觀念,讓你在日常生活中、超級市場中、速食店中產生強大的副作用,產生恐懼啊... ...

值得一看的一部紀錄片,震撼推薦!

(話說現在在你管子上面好像可以分段看到全部了,要看的去找來看看吧XD)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麥胖報告 Super Size me

不敢面對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附上預告片:

很喜歡他預告片裡面提到的那個概念:我們每次進市場買東西,就是一次的voting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