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talie Portman的影后登基之作+魔幻寫實的風格讓人屏息以待+到底什麼才叫做真正的完美?

 110301=黑天鵝

 

(這張太屌了!Natalie Portman整個女王氣勢都出來了之外,慘白的色調跟電影也很契合。)

110301=黑天鵝

(這張海報根本看不出來是誰了吧... ...)

110301=黑天鵝

(在網路上找到這張的,很有復古的感覺,像是格林童話的封面一樣!我喜歡!)

 

    看電影常常希望可以看到些導演的創意。不是說經典、老派不好,只是人的個性(我自己的個性尤其是)本來就是求新求變,所以常會想要看到新奇的題材、大膽的手法、創意的劇情、意想不到的結局。若單純的以創意來打分數的話,這部片子就已經夠讓人眼睛一亮了!

    更何況,還有Natalie Portman奧斯卡影后的登基演出,這樣還不夠讓你買票進場嗎?

110301=黑天鵝

(很少有一部電影可以這樣從第一幕就緊緊的抓住每個人的目光,這部片子做到了!)

    從整部電影的第一場夢中戲開始,這整部片就讓人眼睛捨不得離開。一鏡到底加上華麗的舞技、激昂的古典樂,這部戲從一開始就攫住了所有人的目光。雖然Natalie Portman不到全片親身上陣,成龍等級的搏命演出,但她不管是動作還是眼神的融入和背後的辛苦芭蕾舞練習,無須多言就已經昭然若揭了... ...

    回到現實生活中,Natalie Portman飾演的Nina是全芭蕾舞團最認真的舞者,背負著昔日也是芭蕾舞者的母親的高度期望和嚴格管教,經年不懈的苦練只為了可以爭取到最好的角色。    110301=黑天鵝

(今天才跟同學討論到Natalie Portman。個人覺得她不算亮眼驚豔型的美女,不過氣質出眾讓她在好萊塢有總無可取代性!)

    終於舞團總監Thomas(Vincent Cassel 飾)宣布要找一位新的主角天鵝皇后,來詮釋經典劇碼天鵝湖。雖然徵選後Nina順利的獲得了天鵝皇后的角色,但隨著亦敵亦友神秘莫測的Lily(Mila Kunis 飾)的加入、無法詮釋跟邪惡氣質黑天鵝的壓力、母親和總監的高壓管理和過度期待。Nina在追求完美演出的同時,也一方面慢慢的的步入自我毀滅的的旅程... ...

110301=黑天鵝

(看完後跟朋友聊天聊到,Mila Kunis飾演的這個Lily獲得了還不少人的喜愛,亦正亦邪的感覺特別的有種誘惑感吧!)

    這部電影劇情單從劇情上面就還蠻引起我的興趣的。自我毀滅的追尋完美的過程加上神秘的芭蕾舞者的世界,這故事就還蠻符合我前面說的新奇的題材。但如此新奇的題材要怎樣用影像來呈現又是個困難的課題,前作是力挽狂瀾The Wrestler的導演Darren Aronofsky要用怎樣的手法來表現,還蠻讓我期待的。

 

    有別於前作力挽狂瀾The Wrestler當中平實又激烈的敘事手法,這次導演風格更加強烈, 讓整部電影顯得大膽又創意。個人覺得大致可以歸納成幾個部分:

    第一個要提到的是有關影像的部分,從第一幕開始的獨舞,其實就採用了彩度極高的顏色對比,不管是表達內心黑暗面的惡魔、黑天鵝裝的漆黑,白色純潔的房間、服裝、Nina著魔之後所見的血色、disco中迷惑炫麗的紅光,都是彩度飽滿。整部電影充斥著黑白紅三色(就像第一張電影海報一樣)的結果就是影像上的強烈,一方面豐富了畫面,二方面也激化了觀眾觀賞電影的情緒。

110301=黑天鵝

(但也許就是這樣太鮮艷的色彩讓我很多朋友不敢看這片吧!如果你問什麼叫做低彩度的話?你拿一般鬼片或是虐殺片的血來比較就知道差別在哪裡了... ...完全不一樣啊... ...)

    第二個是虛實難辨的影像風格。硬要舉個近期相似的例子的話,應該是Martin Scorsese的前作隔離島 Shutter Island。有別於隔離島 Shutter Island把虛實之間構築在精神病上,本片是把虛實架構在女主角Nina自身的黑暗和光明的兩個性格上面。

    從一開始的純白的充滿洋娃娃的房間和像是小公主的Nina開始,儘管壓力很大,但此時的故事尚是純潔的、辛苦的、寫實的,接著從徵選開始,這隻純潔的白天鵝開始出現了焦慮和自我傷害的現象,而幻覺也開始從這個時候慢慢越擴越大。

110301=黑天鵝

(不是我在說,片中有許多這種特寫腳部的動作,或是激烈旋轉跳躍的動作都讓我們觀眾看的是提心吊膽啊... ...)

    稍微的自殘可能很多人都有,但導演抓住這個點繼續往下發揮。在自殘越來越嚴重的過程中,她開始沒有辦法在現實跟虛幻當中取得平衡,彷彿就像那些天才是科學家追求完美最後趨於瘋狂的的那種感覺,在Natalie Portman逼真又撕裂的演出中,觀眾們也被跟著拉進這個虛實難辨的世界。

    除了自殘之外,導演更玩弄了像是鏡子、羽毛、圖畫這些元素,讓整部電影充滿魔幻寫實的色彩,但又不至於流於過於天馬行空,算是部虛實之間掌握的非常恰當的電影。我非常喜歡!

110301=黑天鵝

(這部片子當中大量採用鏡子這個元素,鏡像的裡外的穿插讓人目眩神迷,值得細看!)

    新奇的題材、大膽的手法到這裡已經齊全,但電影重點還是劇情上面要如何能夠讓觀眾們感同身受。新科奧斯卡影后Natalie Portman亦動亦靜、黑白天鵝之間的差別分寸自然不在話下,但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她還能演出中間的那個灰色模糊地帶。

    大體而言這個角色定位是一開始在過度保護、高度期望的家庭中長大,在面臨壓力的時候,慢慢累積的壓力終至於跟家裡及同儕的關係破裂,看似理所當然,但細看之下會發現這中間的轉變過程Natalie Portman的處理是相當細膩且有層次的。

110301=黑天鵝

(這部片子有些地方甚至已經到鬼片的程度了... ...經過這片之後Natalie Portman也可以算是另類的鬼后了吧!)

    從一開始的小公主怯生生的扮相,到競爭對手Lily出現後的疑神疑鬼壓力加大,開始跟母親出現爭吵、對總監出現不信任,到後期幻覺的加重激烈的情緒終至出現放浪形骸的夜店生活,最後甚至還出現不惜逃離家裡、手刃對手,把自己逼到極限也要跳出天鵝皇后的瘋狂境界,這部片子可以說是Nina心態上面的一部成長史,也是Natalie Portman個人演技的一個全面釋放。

    最後的那場黑天鵝的舞蹈更是把舞技演技的頂點,舞蹈家本來就是個演員,在舞台上要怎麼樣的完全融入角色、釋放情緒,Natalie Portman做了最好的一個示範!導演更巧妙的把過敏和黑天鵝的形象結合在一起,長出的黑色翅膀加上氣勢萬鈞的ending pose,看到這裡我整個想起立鼓掌啊!

110301=黑天鵝

(最後的定pose,觀眾掌聲響起的時候Nina雙手是正常的,但是舞台後面的影子卻是有翅膀的黑天鵝啊!真是大膽又華麗的手法!)

    Natalie Portman的影后之路到這裡已經十拿九穩,但完整這個角色的關鍵是最後殉情而死的白天鵝。已經到達被逼瘋邊緣的Nina,在化妝間當中徹底崩潰,一面流著淚和血一面上最後的白天鵝妝,讓人不禁在想到底是什麼逼瘋了Nina?是過於高壓保護的媽媽、難以詮釋的角色、還是根本就是過分要求完美的Nina自己?

    答案就在最後緩緩墜落的Nina饗足的表情,還有最後嚥下最後一口氣的"I felt it. Perfect. I was perfect.",一直到最後的公演,Nina才真正的放開自己完全的投入這個角色當中,帶著點瘋狂,有些缺陷的自己終於臻於完美,也許,真正的完美勢必包含了些不完美,甚至是不對的東西。一切都完美演出的事物只會讓人的高不可攀,並不會想要為他拍手對吧?

110301=黑天鵝

(最後的黑天鵝獨舞在我這種芭蕾舞外行人的眼中看起來是無比的成功,為戲減重20磅的Natalie Portman 真的是下了苦功在練啊!)

    Natalie Portman的奧斯卡登基之作確實是實至名歸!讓人無法移開眼神的銀幕魅力,由純潔到瘋狂的全面演技,這麼的不凡又這麼的吸引人,經過這部片,Natalie Portman宛然已成追求完美的芭雷舞伶的代名詞。

 

    總的來說,這是部創意十足又讓人拍案叫絕的電影!Darren Aronofsky魔幻寫實的風格、震撼人心的古典樂章交織成這部像煙火一樣讓人瞠目結舌的作品,搭配上Natalie Portman堪稱完美演出的詮釋,看完之後真的只能讚嘆,一部驚悚華麗又大膽創新的經典傑作,就此誕生了啊!

    這部電影已經上檔了,還沒有進電影院的人請敬早進電影院觀賞,如此的慷慨激昂,如此的華麗魔幻在電影院的感受絕對是加倍的!震撼推薦!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前一陣子個人很愛的電影+一探精神病患的心理世界+開放結局讓人絕對震撼: 隔離島 Shutter Island

導演Darren Aronofsky的前作+成功的把Mickey Rourke再次推上高峰的感人作品: 力挽狂瀾The Wrestler

 

附上預告片:

這片預告剪得超好!把很多本來不在一起的地方搭在一起,感覺更好!

不過要進場的人要有心理準備,電影我覺得比預告片緊張多了... ...但是好讚!會上癮!

 

p.s.最近迷上看完電影以後再看imdb裡面的Trivia,會長很多電影之外的小知識!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