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英文的口音好好聽+Colin Firth離小金人只有一步之遙+本以為會太過沉悶的題材出奇的感人!

110219=王者之聲

 

(這張海報讚!色調、影像、字體搭配起來竟然這麼有質感,讓我可以無視我平常最討厭的那些評語= =)

110219=王者之聲

(紅色的就沒有這麼好了對吧... ...而且這張兩個人的臉合成的有點怪= =)

110219=王者之聲

(似乎是比較常看的一張。不得不說這幾年Based on a true story真的是好萊塢的顯學。) 


110219=王者之聲
(個人覺得十分災難的一張... ...被搞得很像某個廉價肥皂劇的海報,還有樓上的那個slogan是暗指皇后去討客兄的意思嗎... ...)

 

    一開始要先坦承,其實之前沒有在特別跟Colin Firth的作品。去年同樣也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摯愛無盡 A Single Man一拖再拖,拖到現在都還沒有時間找回來看,直到今年看到他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而且這部作品入圍眾多重要獎項,而且呼聲甚高,說什麼都不能再錯過了... ...

    一看之下果然是驚為天人,Colin Firth並不以那種亮眼的演技、帥氣的外表取勝,他的演出是樸實、細膩又下苦功的方式,可說是這部片子的靈魂所在!

110219=王者之聲

(Colin Firth說實在的不算個帥哥,甚至有點大眾臉我覺得... ...不過看完他演過這部戲後我想我再也不會忘記他了!)

    又是個由真人改編的真實故事,電影一開始就快速說到喬治六世(Colin Firth 飾)口吃的毛病,從小他就沒有辦法公開的對外發言。本來這也沒有什麼問題,畢竟只有國王才需要對外公開談話,對本來不需要繼任王位的他來說,口吃只是個不好意思的小事罷了。但隨著國王的日漸老去還有他的哥哥不顧英國教會的反對辭去王位繼承權之後,這個重擔就落到了他身上。他的皇后Elizabeth(Helena Bonham Carter 飾)遍尋名師,最後找上了一位特立獨行的語言治療師Lionel(Geoffrey Rush 飾),希望可以治好國王的這個長久的毛病。

    二次大戰將至,就在英國對德國宣戰的同時,英國的子民們面臨了最黑暗未知的未來。身為國王的他到底能不能完美的完成這次開戰宣言,鼓舞全國的每個人民呢?

110219=王者之聲

 (最後演說的前夕,帶著妻子和老師的期望整裝出發的的喬治六世,到底他能不能夠完美演出?)

    說實話一開始我對這個劇本還真的是缺乏信心。簡單的語言治療課程能夠拍成多麼感人的兩個小時的電影,還真的有點難以想像。但這部片子用一個細火慢燉、細細調味的煮法,煲出了這碗綿密感人的煲湯。

    這碗濃湯成功的最主要關鍵來自於主角Colin Firth。他飾演的喬治六世貫穿整個故事,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但可貴的是這個角色從一開始的結結巴巴到最後的盡力演說,一路看下來完全沒有一般奮鬥勵志故事的過於煽情,反而演出了這個角色本身的掙扎和矛盾,讓這個故事另有一種質感,也奠定了這部片子的風格。細看Colin Firth這 次的演出,大膽挑戰一位口吃的國王。並不誇張的演出,反而帶著點怯懦和身為王儲的傲氣,許多細微表情的變化和情緒的轉變都拿捏得很好,不過於誇張的方式讓這部片子不流於一般的催淚奮鬥片,劇情上面的轉變包括對於自身的不信任、對於自己哥哥的不諒解... ...眾多的小分支都讓這個角色多了很多發揮空間。
  110219=王者之聲 

(男主角Colin Firth的演技不在話下,但周圍的配角群們也是功不可沒,我們容後再提。)

    如果要說是Colin Firth撐起了這整部電影一點都不誇大,除了獨撐大局以外,Colin Firth細膩的演法讓整部片大大加分,甚至可以說是整部片子的骨幹!這樣一次精彩又搶眼的演出,離小金人真的是只有一步之遙了啊... ...十分的看好他,在這裡先預祝2/28頒獎的奧斯卡頒獎典禮Colin Firth可以順利的拿下最佳男主角啦!

    除了最關鍵的男主角之外,其他配角的到位也是讓這部片子大大加分,而最主要的兩個配角包括他的妻子Elizabeth(Helena Bonham Carter 飾)和老師Lionel(Geoffrey Rush 飾)。

110219=王者之聲 

(這部片子真的是讓人看出演員的力量,簡單的三人演員就能演出這樣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 ...)

    今年奧斯卡同時攜手入圍的這兩位男女配角Helena Bonham CarterGeoffrey Rush除了細膩的動作、各自的台詞個性完整之外,各有幾場令人動容的跟主角的對戲讓這兩位加分許多。

    其中包括妻子跟丈夫的真情告白、設想周到、老師和學生的激勵教誨、循循善誘... ...說穿了其實沒什麼特別的事件,光是三人之間平實堅毅的眼神和台詞對戲就已經盡顯三人之間的真摯情誼。這兩位配角在這整部戲裡的角色除了畫龍點睛之外,更有自己的角色深度和個性,一個配角如此的不搶光彩卻又讓人難忘,實是配角的高等境界。

110219=王者之聲

(在看這部影片之前,我對Geoffrey Rush的印象竟然只有神鬼奇航裡面的船長,實在是太失禮了... ...)

    故事就在這幾個主要角色當中來回穿插,一直進行到最後一場公開演說。在Colin Firth盡力又真摯的演說中、在妻子和老師欣喜又驕傲的眼神中、在舉國人民的恐懼和期待中、在感動和激昂的氣氛中,這個電影收的浩大而實在,但要是是期待著什麼大逆轉或是相擁而泣的觀眾可能要失望了... ...

    說穿了這整部片子主要是靠著演員的力量穿插著偶發的事情支撐起來的,光是如此就能交織出這樣感人又深刻的一部片子,真的是讓我始料未及啊!

 

    總體而言,這部片子絕對是適合你坐下來細細品藏的一部片子。狼吞虎嚥或是在電影台上面偶然的切過去實在有點可惜了... ...可惜了編劇在精簡台詞中敘事的能力、可惜了眾家演員卯勁全力但不至於鋒芒畢露的演出、可惜了這樣一部平凡又感人的奮鬥故事。

    好在奧斯卡的評審們眼睛是雪亮的,榮獲12項奧斯卡提名的他能不能在奧斯卡橫掃千軍、離小金人只差一步之遙的Colin Firth能不能順利登基,除了2/28的頒獎典禮我們拭目以待之外,3/4也請進電影院親眼見證吧!

 

附上預告片:

 

p.s.附上喬治六世二次大戰演說稿《王者之聲:正義宣言》全文:


"In this grave hour, perhaps the most fateful in our history, I send to every household of my peoples, both at home and overseas, this message, spoken with the same depth of feeling for each one of you as if I were able to cross your threshold and speak to you myself. 

For the second time in the lives of most of us we are at war. Over and over again we have tried to find a peaceful way out of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ourselves and those who are now our enemies. But it has been in vain. We have been forced into a conflict. For we are called, with our allies, to meet the challenge of a principle which, if it were to prevail, would be fatal to any civilised order in the world. 


It is the principle which permits a state, in the selfish pursuit of power, to disregard its treaties and its solemn pledges; which sanctions the use of force, or threat of force, against the sovereignty and independence of other states. Such a principle, stripped of all disguise, is surely the mere primitive doctrine that might is right; and if this principle were established throughout the world, the freedom of our own country and of the whole British Commonwealth of Nations would be in danger. But far more than this - the peoples of the world would be kept in the bondage of fear, and all hopes of settled peace and of the security of justice and liberty among nations would be ended. 


This is the ultimate issue which confronts us. For the sake of all that we ourselves hold dear, and of the world's order and peace, it is unthinkable that we should refuse to meet the challenge. It is to this high purpose that I now call my people at home and my peoples across the seas, who will make our cause their own. I ask them to stand calm, firm, and united in this time of trial. The task will be hard. There may be dark days ahead, and war can no longer be confined to the battlefield. But we can only do the right as we see the right, and reverently commit our cause to God. If one and all we keep resolutely faithful to it, ready for whatever service or sacrifice it may demand, then, with God's help, we shall prevail. May God bless and keep us all" 

 

沒有很難,想學英文的人可以一起看看X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