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Zuckerberg is Sheldon Cooper in Harvard+配樂搭配剪接讓節奏緊湊起來+每個人都有的一點私心和孤獨...

101117=社群網戰

 

(簡單又讓人印象深刻的海報,半邊的臉和slogan配起來竟然這麼搭配。)

 101117=社群網戰

(中文版的感覺就弱了一些,尤其是成功秘辛大公開這句我覺得有點怪= =)

 101117=社群網戰

(用全臉就沒有這麼的有效果了對吧!?)

 

    想當初在年初的時候,這部新片的消息就已經釋出。話題導演這次挑選時下最熱門的交友網站Facebook創始人Mark Zuckerberg成名背後的故事

101117=社群網戰

    ,光是這消息的釋出、前導預告片的出現都讓我期待了好久,期待了超過半年,終於在年底又再次等到了他的作品,我心中最愛的導演之一:David Fincher

 

    個人認為,拍攝這類型電影最先要解決的是節奏的掌握,避免出現傳記電影冗長煩悶的步調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像Mark Zuckerberg這樣一個現代的名人,一定可以收集到很多的資料,但要如何在這些雜亂無章的資料中拍出快節奏的影片,關鍵在編劇的功力深淺和導演掌握節奏的能力。

101117=社群網戰

(目前最喜歡他的還是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火線追緝令 Se7en!非常值得一看!)

    令人開心的是,儘管同樣屬於傳記型的電影,這次David Fincher揮別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中過於流水帳的敘事方式,以快節奏的剪接方式配合上編劇Aaron Sorkin片段敘事型的劇本,讓整個節奏流暢且明快,除卻開頭那段簡單描述Mark性格的約會之外,兩個小時的片長可說是連成一氣,像是搭雲霄飛車一樣,讓觀眾們在驚嘆和歡呼聲中一口氣的到達終點!

101117=社群網戰

 (前面開頭這段約會讓我直覺的想到The Big Bang Theory裡的Sheldon Cooper,大力推薦這個輕鬆又好笑的美劇!喜歡嘴賤型美式笑點的人千萬不能錯過XD)

   除了前面說到的片段敘事型的劇本和快節奏的剪接方式之外,再搭配上音樂的搭配得宜打造了堪稱完美的節奏感。節奏,成為了這部片子我最愛的部分!

 

    除了節奏之外,這部片子的角色我都非常的喜歡。儘管這種真人改編的電影角色本來就有個基礎,但如何塑造成一個有魅力的電影角色也沒這麼簡單。不可諱言的選角確實是讓這部片子更加分的一大關鍵:

101117=社群網戰

(電影的選角和真實中人物的對比,像不像,你憑良心說,像不像!?真的是有挑過的啊... ...)

    依序來看這三個主要角色,除了是很多現實生活中平凡人的縮影之外,其實也可以看出很多導演想要表達的事情。第一個先看到Facebook的創始人MarK(Jesse Eisenberg 飾)

101117=社群網戰

(乍看到Jesse Eisenberg覺得他感覺還蠻像男孩我最壞 Superbad裡的Michael Cera的,都是走平民親切感的路線。)

    從第一幕的約會開始,Mark展現的是一種跟人群的疏離的代表。也許他確實是天才過人,但是他卻沒有辦法成為一個親民友善的天才,埋頭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反而打造出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創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網站帝國。回到現實生活中來想,我們身邊似乎不乏這樣的網路宅男,但電影一路看下去之後反而讓我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101117=社群網戰

(電影中看到這段我超想笑的,能說他很帥氣、很率性、也很敢,天才跟瘋子真的是一線之隔啊。)

   到底是因為他們是天生的不善交際才使他們在網路世界上有這麼大的成就,還是是因為他們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面,慢慢的就像Mark跟他的好友Eduardo一樣走上陌路、跟人群疏離呢?這也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所以感覺也無法去解決,而且他們現在看起來也非常的成功,但有沒有人想過這樣的人他們以後老了、長大了該怎麼辦呢?

    人總是個群居的動物,難道我們可以真的離群索居,只跟網路和事業過日子嗎?就像故事的主人翁Mark一樣,現實生活中的他今年才26歲,他還有幾十年的歲月啊,如果真的像電影中Jesse Eisenberg演的這樣眾叛親離對簿公堂、內心孤寂不知為何(我想電影應該是誇張了點),這樣他未來的日子該怎麼過呢?我們現實生活中的這些電玩小子、電腦高手們的未來該怎麼過呢?

101117=社群網戰

(喜歡Jesse Eisenberg演出的那些心中的孤寂和自私的掙扎、成功的人背後的寂寞孤獨,真的是少年得志大不幸嗎!?)

    另一個角色是由新一任的蜘蛛人(我承認其實我沒很Care蜘蛛人這個系列= =),帥氣英挺的Andrew Garfield演出的Mark的大學同窗好友Eduardo。 

101117=社群網戰

(上一次看Andrew Garfield演出的竟然是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裡的Anton,我承認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

    這個角色代表的是那種說不出口的忌妒,而且可怕的是這種忌妒是大部分的人都有過,對自己身邊好友的忌妒。從一開始在大學的時候Eduardo就是Mark最大的經濟和精神的後盾,而當Mark慢慢的飛黃騰達,但也慢慢的變的不再是那個單純的Mark之後,兩個人的感覺就生變了。

101117=社群網戰

(如果沒看這個電影,大家應該都不會知道Facebook的前身是個沒營養的大學女生臉蛋評選網頁吧XDDDDD)

    當Mark的名氣越來越旺的時候、當大家都只知道Mark只想認識Mark的時候、當自己心裡默默希望想回到過去的時候、當兩個人的生活越差越遠的時候... ...許許多多的事件,慢慢的就劃出了兩個人之間的那條鴻溝。朋友啊,可貴又難忘的是進行著良性競爭的時候,當開始出現忌妒之後,朋友的關係就再也沒有辦法回到從前了。

101117=社群網戰

(這Eduardo身邊的女伴笑的越燦爛,就越像賞在Eduardo臉上的耳光一樣。片中這段Sean show這個詞用的真好!)

    如果再說的更殘忍一點,Eduardo會不會心中默默有著那種希望Mark不要這麼成功,好顯得他沒這麼比不上他呢?如果再選擇一次,Eduardo還會這樣做他的後盾嗎?人跟人的互動可貴的就是那種單純的為人著想,當那種私心和忌妒出現的時候,也就是感情的終點了吧... ...切記啊!

 

    最後一個主要的角色是由 Justin Timberlake(沒錯,就是那個NSYNC單飛出來的Justin Timberlake)演出的Sean,不得不說,這個角色由他演出有種莫名適合的感覺... ...

101117=社群網戰

(一直很喜歡Justin Timberlake或是Ryan Phillippe這種外國人才有的捲髮,加上五官好看的話真的是頗俐落帥氣的!)   

    這個角色代表的是瘋狂,為了金錢、為了成功、為了事業的瘋狂。在現今的社會當中,這類的少年創業家其實並不罕見,但真的靠自己扎扎實實白手起家成功的卻不多,多的則是像Sean這樣子能夠承著機運、踏著錢潮的人。我並沒有想要說這樣子比較好或是比較不好的意思,不過來的快的東西,去得也快這絕對是不爭的事實。當你選擇怎樣的方式去獲得某件事物的時候,你就該承擔後面所會發生的連鎖反應。

101117=社群網戰

(開個派對絕對是每個人一生都該有一次的經驗,但是搞到夜夜笙歌瘋狂玩樂,也難怪Edurado會pissed off了... ...)

    我們每個人絕對都有機會成功或是發財,也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去達成。但我們該做的是去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而不要被外面五光十色的社會迷惑了,總會有人跟你說怎樣是對的、怎樣比較快、怎樣能成功,但是該怎麼做跟最後要承擔後果的總是自己,每個人都該多想一下吧。瘋狂,每個人都有,但是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就見仁見智了吧。

 

    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Slogan下的真好:"You Don't Get to 500 million friends without making a few enemies." 人本來就不可能永遠的八面玲瓏、永遠的萬人迷,但在成功的過程中如果真的需要像電影這樣一將功成萬骨枯的話,你還會羨慕那些少年得志的人嗎?人生是一連串的切面組成的,有些人要的是最後的成功,有些人要的是每天的開心,這並不是兩個互斥的命題,但如何同時做到就是我們每個人該努力的方向了!願每個人都開心的成功!

 

    總體來說,電影本身也許跟真實故事有一段落差(我想一定有些差距),不過我覺得那不是重點。David Fincher以高水準的故事、剪接、音樂,讓每個觀眾得以一窺這個天才成功故事背後的秘辛。就像一場雲霄飛車一樣的刺激瘋狂,但玩完之後能不能咀嚼出影片背後的深意,就留給我們觀眾們自由發揮了!

    強力推薦這部,非常值得一看!想看的人趁下檔前趕快進電影院捧場一下吧!

 

喜歡這部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David Fincher的前作+故事題材有趣卻被略嫌冗長的步調扣了不少分數: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回顧個David Fincher的經典強片+10年前的Edward NortonBrad Pitt搭配拳擊帥到不行+第四台麻煩多重播幾次好嗎: 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

 

 

附上預告片:

 

另外一個版本

 

其實這種很難剪預告片的採用特別一點的方是搞不好會出奇制勝

反正打著David Fincher的招牌應該就會有一定客群,再用客群們做出口碑吧XD

(Radiohead的Creep跟這部片配合起來真的是妙,不管式音樂還是歌詞都像是量身打造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