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慨激昂中高舉叛逆旗幟+輕描淡寫中道盡親情溫暖+太極拳法的極致!今年最溫暖推薦!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海報還真得是不怎麼樣... ...不過影片本身確實是非常的好看!)

 

    電影有的時候很像武功,不同的片型有的時候像是不同的兵器不同的派別。但就算是同樣以親情為題材的電影當中,也有人是走剛猛的路線,拳拳到肉,情感滿溢的讓你痛哭失聲(近期的片子中以唐山大地震 Aftershock為此類代表);但也有人走的是太極無鋒的路線,在無形當中震撼人心,讓你默默的流下眼淚來還以為是加了洋蔥... ...若以這種分類方法來說,張作驥導演絕對是太極拳法的一代宗師,而這片當愛來的時候也絕對是這位一代宗師的顛峰之作!

 

    光是起手式,張作驥導演就已展現大家風範,從一開始緩慢的運鏡、片段的進行,慢慢帶大家走進這個世界,而全片第一場戲就是二媽(何子華 飾)在店裡的生產戲。二媽的聲嘶力竭、周圍清一色婦女們的加油打氣,對比著男性和年輕的女主角的疏離,明白清楚揭示了這部以女性情感為主軸的片子的開頭。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以現在的標準看來可能會覺得不去醫院待產很怪... ...但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經濟能力= =)

    接著影片開始以一連串的事件帶出這個傳統的三代同堂的家庭中的每個人物。值得一提的是張作驥導演在塑造人物上面的技巧,大體上都先以一個一個的事件來大略的描述每個人物的個性,等到觀眾對這個角色稍微了解過後,再以獨白或是獨角戲的方式表達這個角色更深沉的心境。不管是女主角來春(李亦捷 飾)在陽台上面的獨白、黑面(林郁順 飾)喝醉了酒自彈自唱的家後、大媽(呂雪鳳 飾)在梳妝台前的自言自語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呂雪鳳在本片展現出一名傳統家庭中的女強人內心掙扎和不捨的一面,相當令人動容啊...)

    阿傑(高盟傑 飾)在房間裡的繪畫和獨白... ...以角色本身設計給人的認同感為前提的情況下,這種敘事方式無形間拉近了我們跟這些角色之間的距離,也為這部片子的感動蓄積了滿滿的能量。

    而等到了我們進入了這些角色、融入了這個家庭之後,後面的看似輕描淡寫的事件揮灑就能夠輕易的震撼觀眾。說實在的本片並沒有發生什麼大事,黑面(林郁順 飾)的住院、來春(李亦捷 飾)的身世、最後去宜蘭尋找男朋友的旅程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喜歡李亦捷在肚子大起來、慢慢接受自己母親身分後的轉變,片尾這段的含笑走過也是充滿餘韻...)

    ,這些東西在灑狗血的台灣鄉土劇當中根本就是見怪不怪,但由於本片前面已經蓄積滿滿的能量,後半段才能夠以悠揚的弦樂配上這些看似信手拈來的片段達到這麼大的力量,跟太極拳法裡面的以柔克剛不是很像嗎?

 

    前面有提到本片角色的設定的貼近人心,在這裡也特別提出幾個我很喜歡的角色。第一個要說到的是故事的女主角來春(李亦捷 飾):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李亦捷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就從小女孩演到床戲演到生育,還真是演的夠本了...)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吳慷仁明明只算是客串演出,卻願意背後全裸入鏡足見其企圖心。再補你一張正面帥氣照片!)

     細看這劇本會發現這劇本一開始是以來春為故事主軸,但後半段之後焦點慢慢轉向整個大家庭的發展,擴大了故事的格局。來春以一個對照組的身分,貫串了整個家庭,給了這片子更大的揮灑空間。不管是上一輩的大媽二媽、下面的妹妹來日(李品儀),在叛逆、感情、青春、付出這些事情上面都有著類似的情節。張作驥導演以簡單的對比的方式,讓觀眾了解了人生其實就是一連串的切面,現在、過去、未來,其實都只是在一條線的上面,而當我們這幾條線揉在一起成為一個家庭的時候,我們能不能互相的去關心彼此呢?

    而扮演來春的李亦捷演技清新,儘管在某些片段當中刻意拔高的音調有些太過,整體上仍然算是很出色的演出。也許在演技上面會被其他的資深演員給比下去,但以一個新人之姿就挑起這樣一個貫串全戲、心境轉折的角色,李亦捷的下一部片我想應該也是精采可期!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這劇照除了看李亦捷之外還可以看看後面穿黑外套的范植偉,只能說張作驥真的很愛他XD)

    第二個說到有自閉症的叔叔阿傑(高盟傑 飾):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高盟傑這次完全打破過去我從美麗時光 The Best of Times爸...你好嗎?一路以來對他的認識,沒能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真的是太可惜了...)

    剛開始看的時候我還以為編劇失手了,為什麼要編進一個自閉症的家人,這好像跟故事沒什麼關聯的感覺?但慢慢看下來之後才知道阿傑在這個家庭當中扮演的角色。跟上面提到的來春不同,他不是個貫串的角色,而是個在每個角色的故事中都會出現的點綴的角色。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突然想到,要練到一隻鳥肯乖乖的站在你頭上跟你演戲,演員要花的心力超乎我們想像吧...)

    儘管阿傑在片中沒有完整的故事戲份,但高盟傑以生動的演技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點綴式的演出成為了這個戲的一大亮點,跟每個人的互動當中充分表現出傳統家庭裡面那種不說出口的愛,而阿傑偶爾迸出的妙言妙語,卻成為了這個家庭當中難得出現的真情流露。

    以一個男配角的定位來說,高盟傑這次在本片中的演出不搶主角戲份卻又像最佳綠葉一樣點綴了主角們的戲份,確實是這次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強力入圍者啊!儘管這次沒有拿到,但高盟傑這次的突破演出絕對擴展了自己以後的戲路,繼續期待他的下一步作品啊!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突然想到開麥拉驚魂 Tropic Thunder裡面有嘲諷說過不能演一個完全的笨蛋或是白癡,很容易被定型。回頭想想,如果在本片第一次看高盟傑演戲的人,真的會被他在本片中的演出說服吧...)

    最後要說到我整部戲裡面最喜歡的兩個角色,也就是這對大媽(呂雪鳳 飾)和二媽(何子華 飾):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這段激烈高張的爭執戲碼,帶出了上一輩三個人的關係和埋藏了祕密的伏筆,值得再看一次!)

    在一個傳統的入贅家庭當中,由於大媽無法生育,所以娶了二媽來幫忙增添人丁,看起來是無可厚非的結果,但後面衍生的家庭問題就成為了來春心中那道沉重的課題,如同來春問的:「為什麼女生就不能玩?為什麼男生就可以不負責任的走掉?」女性在傳統社會當中所扮演的生育的角色在現今社會的價值觀當中遭受到越來越大的挑戰,也許是因為現代人不想要多生小孩、多負責任、還有比以前更開放的性行為,造就了許多的兩性問題,現在的我們要比以前更懂得如何去保護自己吧(男生女生都一樣)!

    而在後段大媽二媽披露的來春的身世秘密,導演選擇了用輕描淡寫的方式揭開這個秘密,也讓我們了解大媽二媽看似平凡的相處關係當中,包含了多少的包容及諒解。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這段在浴室當中的告白確實震撼!大媽二媽在此刻展現的女性能量,為家庭的犧牲復出都讓人動容!) 

    這秘密解釋了兩代的溝通上很多的東西,為什麼二媽對於來春的輕浮的行為如此的憤怒?大媽、二媽、黑面的互動當中那些難以覺察的小動作?也讓這故事最後多了一股溫暖的力量,以一部女性觀點為主軸的電影來說,這個轉折確實給了這故事更多的意義。

 

    故事的最後導演以生產戲作為收尾,唯一不同的,是這次的生產戲主角已經換成了來春。

101114=當愛來的時候

 (以自己去過婦產科產房看過真正自然產的觀點來說,導演拍的還蠻真的!功課做很足!)

    一樣的戲碼,但主角的換人和對比,象徵了這個家庭的更迭替換。細細回想故事的最後,大媽的衰弱、二媽的振作、來春的生育、來日的愛情,張作驥導演並沒把這些事件刻意並列在一起,但在無形之中的隱約呼應盡顯武學大家的風範。

    最後以震撼的生產戲碼作為結尾,在嘎然而止當中換得了觀眾的驚嘆和掌聲。一代武學宗師的完美的太極拳法,到此全部打完,但餘韻卻仍然在我們心中迴盪啊!

 

    總的來說,這片在場景、音樂、劇本、台詞、攝影每一項都是水準之上,獲得今年金馬14項提名確實是實至名歸成為了我自己心目中2010金馬獎的最佳影片!滿溢的溫暖的能量絕對會讓你在看完電影以後回味無窮! 

2010金馬獎種子評審票選單

(我去參加今年金馬種子評審的票選單,證明我真的是投了這部XD)

    就像今年張作驥導演領最佳影片獎的時候說的,這部片子不是藝術片是商業片,大家請千萬不要錯過了。趁著現在他剛獲得最佳影片的加冕,加場演出的時候趕快進場支持一下這片今年最溫暖的國片吧!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2002年金馬獎的最佳影片+張作驥范植偉高盟傑共同打造的美麗的青春輓歌: 美麗時光 The Best of Times

同樣是在恬淡的生活中品味人生的美好+透出無限人間溫情的作品: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