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隆子完全顛覆我過去對她的印象+中島哲也果然是死變態+各方面水準都極高的震撼作品!

101107=告白

 

(這海報真的是做得不怎麼樣,而且松隆子看起來很怪的感覺= =)

101107=告白

(下面這兩張紅藍色的海報我非常的喜歡,現在正貼在我房間的牆壁上面...)

101107=告白 

(這兩張海報用色大膽、言語煽動,是很有氣勢的文宣品!)

 

    剛看到這個片名「告白」,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以為這是部純愛電影(我跟我朋友推薦這部電影的時候他們就這樣覺得),看完電影大綱之後就會了解,這個告白是復仇的告白。但沒想到進電影院之後還更進一步的了解,這部片子不只有復仇者的告白,更有受害者的告白、旁觀者的告白,多元切入的角度拼湊出了事件的原貌,也震撼了你對這件事件的價值觀... ...

    誠如上面所說,這部片子的結構還蠻特別的,是由多段人物的故事所交織而成。如果硬是要切割的話,大致上可以把本片分成三段,也就是復仇者、受害者、旁觀者三段的告白所組成。 

101107=告白
(松隆子這次在片中演活了這個復仇的女教師,除了冷酷的一面之外更展現了母性感情的一面,十分突出!)

    第一段是由復仇者森口老師(松隆子)的告白開始揭開序幕,不得不說,光是這前三十分鐘 松隆子的告白就讓我看的我快喘不過氣來。廣告導演出身的中島哲也對於影像的掌控力光是在這前三十分鐘就已經表現的一覽無遺,強烈的攝影風格和角度、慢動作的使用、還有那個天空和鮮血的顏色都讓人有種屏息以待的感覺。森口老師殘酷的報復手段,不流血、不殺戮,但絕對震撼,就從告白的這一刻正式開始!

101107=告白

(話說影片的第一幕拍牛奶的時候我就默默的在想說牛奶一定有問題,結果沒想到是這麼大的問題... ...)

    這個復仇可怕的地方並不在於它行徑的本身,可怕的地方是在於後續所引發的種種效應。從復仇開始的那一剎那,全班的同學們就開始進入了瘋狂的狀態,瘋狂的仇恨、瘋狂的嬉鬧、瘋狂的嘲弄,即使森口老師已經離職了,但他復仇的種子還持續的在班級上面發酵,讓這兩位少年沒有任何喘息逃避的空間,比之直接的鞭打責罵又更高了一竿!

101107=告白

(從之前的作品就知道中島哲也很喜歡這類唱歌跳舞手法,以華麗的畫面反襯背後的可怕殘酷,每次看都很喜歡!)

    接著編劇筆鋒一轉,開始把第一人稱轉到犯罪的少年們身上,從他們的角度來說明他們犯罪的動機和過程,再逐步了解真相之後,才慢慢的發現這個故事根本就是一連串悲劇的串連... ...渴求母親和同儕認可而犯下的過錯難道真的就罪無可赦?編劇在中段巧妙的把我們觀眾們慢慢導向日漸模糊的價值觀上面,也為後面的旁觀者的告白更添了一點混亂衝突的氣息。

101107=告白

(有念過國小國中的人應該多少都有看過校園霸凌事件,瘋狂的行徑在長大之後都會覺得有點愧疚啊... ...)

    最後劇本進入旁觀者的立場,藉由後來接管班級的(岡田將生 飾)、犯罪者的母親(木村佳乃 飾)、班上同學美月來側面看這整個事件的發生,拼湊出這整件事件的始末,也把本片帶到最後的高潮。

101107=告白

(之前沒有特別看過岡田將生演戲,不過這次在戲中演的寺田老師跟他的外型和感覺都還蠻搭配的。)

    先從後來接管班級的寺田老師開始說起。總覺得這個角色有點在諷刺許多漫畫裡面看得到的那種總是熱血、總想跟學生打成一片的老師,他並沒有真正的做錯了事情,只是沒有看清事件的原貌。而在不了解的情況下,成為了森口老師的一只棋,代替森口老師完成了後面的復仇計畫。他每次的熱情造訪都像是賞了學生一計狠狠的耳光一樣,熱熱辣辣的提醒著他自己過去犯下的罪惡,也逼瘋了這個家庭。

    默默的提醒自己以後做什麼事情都要好好的想清楚,當事情窒礙難行的時候,究竟是事情出了問題還是自己出了問題?熱血執著是好事,但是要運用在正確的事情上面!

101107=告白

(沒看日劇的我對木村佳乃這名字沒什麼特別的印象,卻一直覺得很眼熟...原來是盲流感 Blindness裡的日本女人啊!)

    再來轉而看媽媽的這條線,一開始也許會覺得這個媽媽實在過分寵愛,畢竟自己的小孩殺了人怎麼可能一笑置之。但慢慢的看下去,又會覺得這個母親的角色難過得讓人鼻酸,畢竟看到自己的小孩自暴自棄哪個母親會不心疼呢?但死變態中島哲也卻又不要讓這條線淪為一般的煽情催淚,不管是極具張力的音樂、鮮血橫飛的場景和瘋狂的連串事件,讓你是看得既難過又滴不出眼淚來。

101107=告白

(儘管我還沒有生小孩,但是光是想像自己的家人或朋友這樣子自暴自棄,怎麼能夠過得下去啊... ...)

    最後木村佳乃選擇了自己心目中覺得對於自己和小孩最好的方式,結束了這條可悲又難過的少年的故事... ...本想到這條線已經是驚世駭俗,但沒想到劇本在另外一個犯罪的少年的身上,還多留了個絕對報復的殘忍手段。

101107=告白

(喜歡最後這幕,群眾的竊竊私語、被逼瘋的犯罪者,跟小武 Xiao Wu - artisan pickpocket的最後一幕很像,不過這電影殘忍的多...)

    最後用班上同學美月的角度來探討這位犯罪少年的心聲,也為這部電影畫下句點。最後的這個反施己身的報復手段我個人覺得是沒有到前所未聞(基本上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另外一位少年跟母親的那個報復手段,很是慘忍),不過森口老師洞悉心理找到少年最大弱點的行徑確實狠辣,而一步步的崩潰少年內心的冷酷無情更是駭人聽聞,最後的那個:「開玩笑的!」帶著三分戲謔的口氣就像對著他的臉吐了口濃痰,什麼都沒說,但也說盡了很多事... ...

    而特別要提出來一說的是中島哲也在這影片最後所採用的這段逆轉的效果。基本上這個效果並不罕見,很多電影都有這個效果,不過很多讓我有種是為了炫技才用的感覺,但這片以這個手法作為結尾,流暢而華麗,是非常的適合這部影片也很適合這個變態導演的風格。

101107=告白

(喜歡松隆子自己走在街道上面的這段,崩潰的痛哭也說明了她並不是冷酷無情,只是親情仇恨確實會逼得母親走上絕路啊!)

    全部看完之後基本上這個劇本本身固然故事性十足,也有很好的戲劇成分,但離前所未聞的復仇計畫還差了一些。真正讓我驚艷的是中島哲也讓這個劇本栩栩如生的可怕,不管是在場景、音樂、燈光、影像都揉合的如此完美。幕後辛苦的工作人員們當然是不可或缺,但統領整個劇組完整呈現的導演絕對是最大功臣。一路以來從沒讓我失望的中島哲也,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我更愛他了啊!超級期待導演的下一部片!

 

    總體而言,這部片子算是今年為止我看完覺得最完整的一部片子。劇本縝密、導演威能、演員不凡、技術層面也不差的情況下,才能端出這樣一道難以挑剔的佳餚。也許不能到達今年最好看,不過說他是今年不容錯過的一部片子並不為過,值得每個人買張票進電影院捧場一下啦!!!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在回憶中醞釀出復仇的力量+難以喘息的觀影經驗+同樣可怕的絕對報復: 謎樣的雙眼 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我就這麼愛這部你咬我啊+我最愛的中島哲也+載歌載舞中流下苦澀的眼淚: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

中島哲也的第一部長片+華麗夢幻的畫面中打造少女們的熱血青春+值得一看: 下妻物語 Kamikaze Girls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