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沉抑鬱的生活中咀嚼寂寞的滋味+都市疏離的人人都有的芳心+其實我們都是這俱樂部的一員... ...

101016=寂寞芳心俱樂部

(1996年的片子了,海報現在幾乎已經找不到了... ...大家就看看這張解解癮頭吧XD)

 

    現代社會中的人與人之間,總是相遇又分離、親近又疏遠。孤單寂寞的時候,我們總渴望著穩定關係的幸福,但諷刺的是在我們得到了幸福之後,卻又克制不住渴望著自由解放的那顆心。難道,寂寞芳心是人類的另外一個本性嗎?

 

    在說這部電影之前,請先容我說說我對易智言導演的認識,第一次看他的電影、同時也是我的第一部國片是2002年的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

2002=藍色大門

(當年導演採用的兩個新人:陳柏霖桂綸鎂現在都是頗有份量的演員了,這張海報格外值得懷念啊!)

    當年第一次看的時候可以說是讓我嘆為觀止。當年的張士豪、孟克柔、林月珍是這麼的清新、這麼的貼近當年的我們,而校園的點點滴滴、愛情的輕盈苦澀、年少的衝動迷惘在導演的鏡頭下顯得晶瑩剔透,彷彿稍微用力點就會把這個畫面給揉碎一樣的恰到好處,讓我開始知道電影除了娛樂之外更是種藝術。現在回想起來,當年還是個傻傻高中生現在這麼喜歡看電影、看國片,易智言導演的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對我來說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實在太懷念,請讓我附上預告片,再回味一次吧:

    儘管過了這麼多年,仍然對這部啟蒙我的國片有深刻的印象,所以當我知道今年台北縣電影藝術節要播出這部"寂寞芳心俱樂部"的時候,我立刻就跑去換票排出時間了!不但沒讓我失望,更讓我重新再愛上一次了,專屬於易智言導演的那種彷彿藝術品般恰到好處的電影語言!

101016=寂寞芳心俱樂部

(易智言導演的照片有種國中英文老師的那種感覺,希望有機會可以見一次本人啊XD)

    故事的主軸簡單而直接,以側面描寫的態度來描寫都市中的男男女女。陳春女(白冰冰 飾)是一個平凡的職業婦女,生活中有著中年發福的老公、高中念書的女兒、有些失智的奶奶、說長論短的同事(楊貴媚 飾)、新來俊俏的公司小弟阿龍(謝獻堂 飾),一切看起來都如此的平凡且順遂,每個人也都各司其職的運做著這個社會。但在劇情的進展下,慢慢的了解到老公跟隔壁的鄰居外遇、女兒暗戀著學校老師、同事的待嫁女兒心、阿龍自己的秘密關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自己的一顆寂寞芳心。到底最後陳春女自己的那顆寂寞芳心,又會在哪裡得到解脫、得到宣洩呢?

101017=寂寞芳心俱樂部

(儘管過了15年,白冰冰楊貴媚好像沒什麼老到的感覺,而謝獻堂之後似乎就沒什麼作品了... ...)

    劇本本身是很有發展潛力的,道盡了現代社會當中看似親近、實際疏離的人際關係,也說出了每個人都有的那顆寂寞芳心,但是這樣平凡又暗藏力道的劇本要如何表現就端看導演的功力了。

    從之前看的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中知道,易智言導演對於捕抓年輕人愛情的手法總是輕盈又恰到好處,不管是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裡林月珍跟帶著張士豪面具的孟克柔跳舞的片段、海邊兩人聽歌的片段,到本片中高中女兒偷喝可樂、偷夾照片這種帶著三分傻氣、七分甜蜜的愛情氛圍。有別於時下常見的黏膩濃密的愛情喜劇,回頭看看這種手法總覺得眼睛一亮啊!

2002=藍色大門

(由於實在找不到寂寞芳心俱樂部女兒的相關劇照,所以就放上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裡我非常喜歡的這段跳舞的劇照吧XD)

    但這次全片看下來我更佩服的,是導演在駕馭成年人那種深沉抑鬱的暗戀、畸戀的手法和力道。電影的本質是以影像和聲音敘事所組成,在甜蜜的青澀愛戀中是如此,在深沉的苦澀暗戀當中當然也是如此,而導演在本片當中那種平淡直白的影像敘事功力,幾乎不浪費任何一個場景、任何一句話、任何一個動作的精準調度,展現的大將之風,個人覺得是更勝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的。

    若以故事主線的陳春女的感情來看:

101016=寂寞芳心俱樂部
(如果你對冰冰姐的印象跟我之前一樣只有搞笑和白曉燕的話,請你務必來看這部片,你會很驚艷的!)

    從小弟阿龍的進入公司開始,陳春女的芳心就像丟入了一顆石頭一樣引起陣陣漣漪。一開始也許只是不服輸的暗自跟同事較量的感覺,慢慢的,由於家庭生活的不順遂(丈夫的疏離、女兒的反抗),跟阿龍之間那若有似無的愛情成了她逃離現實生活壓力的一個出口,那顆蘋果是個暗戀的信物(就像女兒的可樂瓶一樣),並不是什麼搬的上檯面說的出口的愛情,但確實都象徵了女兒和母親心中那同樣真實的悸動。

    每次看易智言導演描述的暗戀情愫,總讓我有種在讀張曼娟小說的感覺,精準的掌握住了生活上面的物件事件,而用演員的表情和配樂來彌補不能說白的那種暗藏的情緒,這麼的乾淨卻又這麼的深刻,一點一點的帶領我們觀眾進入劇中人的世界。

101016=寂寞芳心俱樂部
(最後這個打電話的轉折,導入影片最後的轉折也是陳春女芳心寂寞的頂點!)

    一直到影片結尾,陳春女的深夜出門播電話已經是她暗戀情緒的頂點,十幾年前的社會手機這項方便的工具還不普及,要讓一個結了婚的良家婦女半夜三更出門去查查號台打給一位男子,這要鼓起多大的勇氣、挑戰多少的道德壓力呢?真的跟阿龍見了面,她又能說得出什麼,鼓的起勇氣做些什麼嗎?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至於原因讓我容後再談。

    另外一個畸戀的部分則是坐落在阿龍的同性戀取向上:

101016=寂寞芳心俱樂部
(並沒有要說同性戀奇怪或是畸形這件事情,請勿引戰!純粹是想說說導演描寫另外一種愛戀情愫的手法。)

    儘管在當今社會,同性戀依然是個會被大眾側目的話題,在十幾年前的社會相信更是如此,但導演以抑鬱又纖細的攝影手法,不帶情色卻又情感濃烈的道出了阿龍的感情世界,手法上面確實高竿。查了一下發現這部當年竟然被分為限制級,對比現在時下許許多多的同性喜劇或劇情片的尺度大開,只能說是當時的民風未開了吧... ...

101016=寂寞芳心俱樂部

(很多情感都只是眼神上的流動就盡在不言中。這部1996年的寂寞芳心俱樂是如此、勇奪2010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謎樣的雙眼 The Secret in their Eyes也是如此,還有更多不勝枚舉的例子,看來這不只是英雄所見略同,而且是古今中外放諸四海皆準的啊!)

    如同影片中大部分的人一樣,阿龍也有兩面的形像。除了同性曖昧情愫捕捉的精準又細膩之外,值得一提的還有阿龍跟兩個女生之間的互動。若對比阿龍的輕柔提醒、電話morning call,他在兩女前的所作所為就顯得只是相守以禮,但劇本巧妙的捕抓到了都市人在寂寞下的那種自作多情,阿龍的一言一語都顯得是針對自己,阿龍的一顰一笑都讓自己如沐春風,我們觀眾當然是旁觀者清,但是回到現實生活中,我們會不會是當局者迷的那個人呢?

101016=寂寞芳心俱樂部

(怎麼對這幕沒什麼印象的感覺,這樣的笑容就顯得有點邪氣、露骨了對吧?)

    影片架構在前面所提到的初戀、暗戀、畸戀上,一直到最後劇情的轉折、所有人芳心的幻滅。每個人的反應各不相同,可能是哭泣落淚、可能是不願面對,但是最終總是得面對現實的。如同前面的陳春女的最後那通電話,真的打通了也許只是另外一種幻滅的開始,說到底只是因為我們本性當中對於平穩生活的那種冒險不甘寂寞的心態作祟罷了,真的能做些什麼說些什麼嗎?

   在這裡要特別跳出來提到個串聯本片的重要素材,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電話」在本片中裡面扮演的重要腳色。其實從古早古早的電話、答錄機、BB扣開始,到後來的手機、即時通、msn,一直到時下最夯的FB,都在某個角度上面反映了現代人對於寂寞的害怕和恐懼。從前面的辦公室的三角電話互call、陳春女深夜出門尋求寂寞的出口、公司同事對無聲電話的態度轉變... ...一直到最後失智的奶奶打電話跟答錄機的自言自語,都圍繞著這個重要的人與人互動的工具。曾經看過有這樣的說法:「MSN上一閃一閃的小綠人,就像是都市中一面面的象徵寂寞的旗幟」也同樣的道出了這個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曾改變解散過的寂寞芳心俱樂部。

    以奶奶跟電話答錄機的對話做影片收尾,更是恰到好處妙不可言,每個人包括奶奶總是有著那顆寂寞的芳心,也許我們每個人每次都要經歷苦悶、悸動、曖昧、掙扎、幻滅這些必經的過程,但我們總不會放棄的對吧!也許,寂寞芳心真的是我們人類血液裡面的另外一種本性吧!

 

    總的來說,本片快兩個小時的片長並不高潮迭起、緊湊刺激,但每個畫面、每句話、每個動作細細咀嚼之後都是滿滿的寂寞滋味。易智言導演以一貫的乾淨細膩精準的電影語言,完成了這部深沉又迷人的作品,並不流於艱深苦澀,適合都市當中的每個人看的一部片。

    不過現在這部片實在是有點難找了,如果找到的人請務必看看!大力推薦!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的國片的啟蒙老師+有其經典地位+當年的陳柏霖桂綸鎂梁又琳跟當年的我一樣青澀啊: 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

同樣探討都市人的寂寞+Everyone wants to be found的概念跟本片不謀合的: 愛情,不用翻譯 Lost in Translation

 

 

最後,我還是很想依照慣例附上預告片讓大家看

不過我真的找不到這片的預告片啦... ...

如果有找的到的人拜託在下面跟我說一聲好嗎?我最愛看預告片了XD

(p.s.每次去看電影總要提前入場,絕對不錯過預告片和片頭的模範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