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凡的小人物交錯出感人至深的故事+既然沒有什麼所謂永恆的愛、永恆的事物那就請好好的把握現在吧... ...

101012=80後
(相當喜歡下面這句slogan,有其含意也直接的點出了這部片子所要探討的中心主題。)

101012=80後
(影像上面我最喜歡的是這張海報,也許最幸福的是這個為愛不顧一切的媽媽吧?)

101012=80後

(最常看到的似乎是這張,不過這張實在是災難啊...看到這張是誰會想去看這電影的啊!?)

101012=80後
(左邊的根本是在模仿歌舞青春3:畢業季 High School Musical 3: Senior Year吧!)

 

  如無意外,每個導演的第一部常片應該都會以自己最熟悉的素材、環境、人物當作材料來拍這部片子,李芳芳導演也不例外。以自己熟悉的1980年代為背景為出發點,講述自己和無數觀眾心中那個無法解開的問題:「到底這世界上有沒有永恆的愛情呢?」

101012=80後

(稍微查了一下介紹就會發現導演還頗厲害的,期待她之後的作品啦!)

    導演以一個平凡又寫實、在大時代下的小人物的成長的經過,來圍繞這個難解的課題。故事一開始由沈星辰(劉冬 飾)的母親外遇逃家開始說起,小小年紀的沈星辰就親眼目睹了母親的離去和父親的慘死輪下,對她的人生以及愛情觀起了莫大的影響。

101012=80後

(很喜歡這個場景,在黑暗之中是什麼東西驅使星辰的母親不顧一切的勇往直前?)

    後來星辰被叔叔收養,認識了同住一個屋簷下的陳墨(陶帥 飾)、目睹了陳墨母親的離去、新的後母的出現、重新遇見了兒時玩伴明遠(黃明 飾)... ...在無數的愛恨情仇、世事變遷、兒女情長當中,這三位故事的主人翁帶著我們經歷了80年代起的一切,到底最後他們能不能找到永恆的愛情呢?到底,世界上有沒有永恆的愛情呢?

101012=80後
(這場在學校操場練交際舞的場景青澀的可以,我出生的年代就不會這樣全校集合一起練舞了,錯過了啊... ...)

    劇情本身大綱大致就是這樣,但是劇本裡的高低起伏就不是這樣三兩句話可以說的完了。以80後為標題,想當然爾的導演埋進了許多從80年代開始的回憶,像是張國榮的聲音、SARS風暴來襲、北京申請奧運成功、張國榮在4月1號愚人節的自殺消息... ...除了歷史事件之外,三個人所身處的家庭本身也是有著許多故事,像是陳墨家庭失合、明遠的父母離異、星辰的孤單一人... ...劇本本身的優異、台詞本身的洗練都很重要,但李芳芳導演不炫耀技巧、平穩扎實的敘事技巧好好的說完了這個篇幅並不小的故事,也是讓這部電影成功的一環。

101012=80後
(片中穿插的北京申奧成功的片段,我想那時候全北京、全中國應該比電影拍的還要再high好幾倍對吧!?)

    在這裡特別提出幾個很喜歡的片段,第一個想說的是陳墨的兩個母親。說實在的我很喜歡陳墨生母這個角色,不願意繼續留下來被羞辱的她選擇了離開,不過沒有帶著兒子離開總是心頭上的一根刺、一塊肉,之後的回家探視、去校門口的偷看都讓人擠出不少眼淚,最後在病房的那段更是強力催淚啊,許多坐我旁邊的女生都哭出來了。

101012=80後
(陳墨母親確實是沒有後母的漂亮啊,不過光看她對陳墨的關心和深情就知道她一定是個好母親!)

    演出了天下父母心的那個無法割捨的愛情、演出了那個對於自己的兒子的無限的關愛和不捨,如果時光再度重來,無論如何她是絕對不會再離開陳墨了!她可能避開了許多尷尬和難過的時刻,但也錯過了無數的開心與喜樂啊!

    如果以後來的後母來做比較的話,後母又是另外一個型態的令人敬佩的母親

101012=80後
(默默的覺得後母才是整部片子裡面最漂亮的,有人也這樣覺得嗎?)

    儘管進入了這個家,但她從來沒有一絲的放鬆或隨便。不管是最早起最晚睡的侍候這個家、望女成鳳的教導自己的女兒、一樣照顧不是自己親身骨肉的陳墨,難道你能說她對這個家沒付出、沒盡力嗎?也許是第三者的身分、也許是自身的性格,從一始的「白的東西最後都會變成黃的,你能找到永遠的白色嗎?」到最後冷冷的說出的那句「我都不能保證你叔叔永遠愛我」道盡了自己對於永恆的愛情的不信任。從這兩個母親來看,家庭裡面的女性的角色總是帶著點無奈吧... ...

101012=80後
(故事的最後這個陳墨和生母的誤會冰是真的是赚人熱淚啊... ...真是難為天下父母心了... ...)

    除了前面提到的親情的面向以外,愛情當然也是這部片子著重的一個地方。愛情的部分主要是以星辰、聞嘉(伊娜 飾)、明遠的三角關係來說明,星辰和明遠由於從小就是青梅竹馬,上了大學之後順利的成了男女朋友,不過兩個都帶著對愛情、家庭的傷痕的兩個人,在這條愛情路上面走的並不順遂,特別舉出SARS的事件來說:

101012=80後
(本片把SARS拍的很像某種得了會變殭屍的病毒的感覺,那時候大陸的情形有這麼誇張啊!?)

    愛情本就是建立在互相陪伴、互相信賴、互相照顧,當聞嘉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前去探望的時候,這個勇敢求愛的行為就足以讓人為他鼓掌、為她的愛情加油了。當然你也能說星辰也是很關心明遠啊,電話一通接一通的打,發了瘋的要找到明遠在哪裡,難道能說她沒有表達出愛嗎?明遠後來的變心是不是太過分、太傷人了呢?

101012=80後
(這個角度和情節實在灑狗血的三角關戲的電影或電視劇裡面一定要有的鏡頭XD)

    老實說我並不這樣覺得。儘管經歷了眾多波折,故事的最後還是讓明遠跟星辰在一起了,導演多少有種勸觀眾相信永恆愛情的感覺,不過我覺得這個永恆的愛情看起來是很不合理的。

    我還記得以前有看過個小故事,是關於一對相愛多年的男女朋友,女孩學業有成要出國念研究所兩年,男朋友當然是獻上祝福、裝好了視訊電話期許愛情不變,兩年算的了什麼?女孩出國之後,男孩的問候的信每周沒有少過、天氣冷了圍巾跨洋寄過去、拼命打工只為了放個長假能撥出時間飛過去看女孩... ...無數的努力,終於等到女孩要回來的那天。女孩學成歸國,不過卻成了別人可愛的妻子,當她流著眼淚跟男孩見面的時候,她只說的出:「當我在國外,最冷、最累、最撐不下去的時候,是他的車停在實驗室的外面等我啊... ...」

    這故事聽起來有多難過、有多傷人,尤其是對於相信永恆的愛情的人來說更是殘酷。我當然相信永恆的愛情,但是我相信永恆的愛情是來自於永恆的努力和付出!

101012=80後
(說實在的我覺得明遠和聞嘉看起來比較配... ...個人覺得伊娜比劉冬漂亮啊XD)

    不管是親情、愛情、友情,本來就是個互相關心、彼此付出的一個情感關係。人本來就是個富有情感的動物,當人對你好的時候你會開心會感動,當沒有別人陪伴的時候會孤單會寂寞,這都是很自然的情感流動,也就是因為如此,日久生情、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愛情始終流傳世間,得到大家的頌揚。但反過來想,如果少了付出、淡了感情,喜歡上另外一個人和變心不就是也是個正常至極的事情嗎?畢竟,沒有人有義務或責任要永遠愛著什麼人對吧?

    星辰不在明遠身邊、各自忙碌的時候,聞嘉的單純的付出、努力的追愛、一切的一切難道不配擁有這段感情嗎?就如同前面提到的陳墨的後母,難道他們就沒有資格追求自己想要的愛情嗎?與其繼續思考沒有永恆的愛情,我更贊同沒有不勞而獲的愛情、更讚同努力得來的愛情!

101012=80後
(故事的最後再次的剪進了這個年少的畫面,有種想要首尾呼應的感覺,不過說實在的沒有做的很出來。)

    非常喜歡,故事的最後加進了嫁給了別人的聞嘉重逢星辰的橋段,而那封信特別值得玩味,也是我全片裡面最喜歡的一段話:

  「星辰,聽說你昨天遞交了辭職信,你兩年內連升了三級,前途無量。可是你見到我後立即辭職,就因為我是你上司的妻子,可見你還是那個敏感剛烈的沈星辰,少年的我們都是熱烈而堅持的,那是一種光芒,引人入勝。我羨慕那些時光流逝,卻沒能改變他們的人,星辰,祝福你。」

    聞嘉變了心,被磨去了些過去少年時的敏感剛烈、少了點年少時的光芒。她放下了過去的愛情,但坦蕩蕩也沒有後悔的繼續活著,卻羨慕著星辰的熱烈堅持;相反的,星辰放不下的愛情讓他還是深愛著明遠、還活在年少的那段感情當中,走不出來又辛苦的過下去。身為觀眾的我們,希望自己過的像聞嘉還是星辰,就留給我們每個人自己決定了。

101012=80後
(這座橋埋藏了許多兩人年少的回憶、愛情的傷痕,應該會成為影片大賣後新的景點吧XD)

    除了上面提到的親情、愛情的兩個面向之外,其他還有偷偷埋進去的計程車司機的劇情、星辰媽媽那個帶著愛情的眼神、明遠父母之間的關係... ...埋下的許多的支線導演都沒有隨便放掉,在最後的收尾一一的交代清楚,完整了整個影片,也完整了導演在這部片上面各個面向的企圖心。李芳芳導演的第一部片就有這樣的企圖心、這樣的完整性確實令人驚艷。

    既然沒有永遠的白色,那我們就只能常常洗常常換新的;既然沒有完美的愛情,那我們就只好盡力去維持去尋找;說了這麼多還是那句老話,與其想試著掌握未來,到不如好好的把握現在、享受當下吧!

 

    總的來說,這部片以小人物出發,卻成就了宏大的格局。快兩個小時的片子說了許多故事,卻圍繞著相同的主題,儘管難免有些用力過猛、刻意造作的片段讓全片帶著點匠氣,但做為一部雅俗共賞、討論反思的片子已是很亮眼精緻的作品了,十分值得推薦。

    不過這片在台北縣電影節的播放也是全部結束啦... ...好在這片是在你管子還是些大陸網站上面已經可以找到,如果想看的人就趕快去找吧!

 

附上預告片:

大陸預告片的剪法跟我們實在是很不一樣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