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氣呵成的最終遊戲超難以預測+有些人根本是來跑龍套的吧+影集氣氛濃厚粉絲們可以好好重溫舊夢啊!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通常這種大雜燴型的海報我都很不喜歡,不過靠著這張的影像風格和影片本身的調性,反而意外的適合!)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這種應該就是在雜誌上面會看到的海報了,這種人物排法讓人只想說:「真是夠了... ...)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這張海報還蠻妙,主打最終決戰當中金銀紅三色蘋果,也一方面全面推動日劇、電影、漫畫三者的熱潮。)

 

    延續著日劇當中一貫的風格而推出的正宗詐欺遊戲完結篇,除了大家最在意的計謀上面再攀高峰之外,其他的地方也都有不讓人失望的表現,對死忠影迷們來說這應該是個很過癮的結局!

 

    在開始說這部電影之前,不得不先說,這部從連續劇開始我就相當著迷的詐欺遊戲!緊湊的劇情、人性的探索、冷酷的風格,跟以前常看到的愛情取向的日劇很不一樣。兩季下來一集都沒有錯過看完了!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第一集的片頭,那時的戶田惠梨香年輕的剛剛好,電影版我跟朋友都開始覺得她有點熟的感覺了啊... ...)

    當然走這種懸疑路線的日劇之前也並不是沒有(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這種偵探型的日劇尤為代表),如果硬要分析的話,我覺得這部日劇最吸引人的地方有三個:

    第一個當然還是要歸功於漫畫的作者所提供的這些高明又迷人的遊戲和詭計。既然敢以詐欺遊戲 Liar Game作為名稱,那裡面的遊戲的內容和詭計絕對不能差,甚至一定要是劇情裡面最強的一環,如果還讓愛情、親情這類的溫情主題喧賓奪主,故事就會失焦了啊… …

    好險這部日劇並沒有這樣的錯誤,愛情上面幾乎是沒有著墨,親情上面也是點到即止,除了結尾一貫的要回到人性的溫情面上以外,從第一季開始一路玩下來的每個遊戲都是心機中帶有層層詭計,而秋山君(松田翔太 )破解時的計謀或是必勝法更是讓人大呼過癮,拍案叫絕,在邏輯上面當然是無懈可擊之外,觀眾們更會佩服他的思考細密、藝高人膽大。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拿日劇加上這次電影版全部來比的話,我個人最喜歡第一季的那個投票遊戲,逆轉的太屌了又合情合理啊!)

    雖然我一直不是很喜歡松田翔太這個演員(長相總讓我覺得有點怪),又不是典型的帥氣友善或是身手矯健,但他憑著自己那種冷酷看穿一切的調調,依然成就了一個讓人佩服又崇拜的英雄人物。不管第一季、第二季強敵陸續出現,但持續維持不敗又冷酷英雄神話的秋山,提供了電影版一個很大的發揮空間,這個讓我容後再提。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漫畫風格實在是太帥了!戶田惠梨香算是挑選的非常的適切,而松田翔太有沒有漫畫中的感覺,就... ...)

  第二個成功的點是在於秋山和小直這對搭檔的個性和在這遊戲中扮演的角色。拿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裡面的阿一跟美雪來對比的話就相當明顯,偵探小說裡面的偵探和小跟班再這麼感同身受、再怎麼聖人形象,畢竟都還是個局外人,謎題解開,帥氣耍完之後依然是要走的。但小直這個一開始跌跌撞撞加入遊戲的參與者、後來成了小跟班、到最後也慢慢成了偵探的角色,由於同時在不同角色當中變動,所以危機感加倍的濃厚,而這個成長的過程更是提供了劇本很多題材。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第一季裡有人說到,小直一路以來打敗的敵人都沒有任何的負債,作者連這點都考慮到讓我蠻shock的!)

    而小直總是以拯救所有人為目標,也確實的以行動來表現,讓這個詐欺遊戲的最後都回到了溫情人性光輝的一面。看久了雖然會有些囉唆和老調重彈,但這畢竟還是這個日劇想告訴我們的背後的道理對吧?電影版裡的小直和秋山這對搭檔,除了維持固有的性格之外,更加入了新的元素,拿來作為完結篇更是適合,這也讓我們後面再說。

    第三個是很對我胃口的美術風格,不管是帶著點冷色調又強烈的畫面(片頭也做的不馬虎,第一集裡面的歐式壁紙風、第二級的片頭的摩登時尚感都很不賴)、懸疑又緊張的音樂(原聲帶可以找回來聽聽,很毛啊)、格放重播誇張的攝影風格(用在香菇頭的福永身上最多次了),都讓我看的津津有味加分不少,也是這日劇成功的背後功臣。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第二季的片頭那個燈光和服裝都很不賴,非常喜歡這個日劇的片頭。)

     基於以上的種種因素,讓我一直對這部日劇很著迷,一口氣就把他跟完了!當知道他要出電影版的時候心裡有著七分的興奮,但也帶著三分的擔心。畢竟從連續劇改編成的電影並不罕見,但可以做到更上層樓或是完美ending的卻少之又少,反而是狗尾續貂的作品居多(個人覺得慾望城市2 Sex and the City 2是晚節不保的代表作),不過好險這部詐欺遊戲電影版完全沒有讓我失望!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這張結婚造型玩的實在over了,不過光影上面的搭配還蠻特別的,頗特別的。)

      電影的一開始就直接的切入了第二季結尾留下的梗,最終決戰終於來到,小直如何又可以再參加最終決賽的原因其實也不是多重要(反正早就知道她一定可以參加的),很快的就切入了最終決戰的場地。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這影片特別打著來金門取景做為號召,但我實在覺得沒有必要又看不出來號召力在什麼地方!?)

      最終決戰只有一個十三回合的遊戲,看似單純又直接的金銀紅三色蘋果的規則,其實暗藏了許多玄機,考驗著參加的11個人有沒有辦法互相信任呢?而遊戲進行途中,殘酷又睿智的殺手X的出現又會為這個遊戲投下多少的變數呢?而一直維持著不敗神話的秋山到底有沒有辦法堅持到最後,帶著小直一起找出詐欺遊戲的真相,展現人性互信的光輝呢?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一開始把這九個對手都塑造的很特別,但後來發現有些根本是來跑龍套的,修掉好嗎?)  

     電影本身的劇情實在不能透露太多,畢竟透露太多就沒什麼好看的了,但是要特別點出這次電影版當中我覺得很不賴、甚至跟影集相比更上一層樓的地方。

    首先先談談這個最終遊戲的本身,一開始知道只有一個遊戲的時候說實在我還頗擔心的,畢竟電影不比影集,一個遊戲、一個詭計要撐完兩個小時是很吃力的對吧?不過好在編劇把最後這個遊戲編的是高潮迭起,可以說是到達一局一個計謀、一個逆轉的程度,完全沒有辦法預測下一回合的發展。光是這點就已經在根本上面讓這電影版立於不敗之地了!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這次很多局的轉折之大,真的是要好好細細思考才能搞懂,這也是看這系列的日劇最大的樂趣之一吧!) 

    計謀上面到底精不精妙可能見仁見智,要等大家自己看過才能下定奪了。不過身為死忠影迷的人,看到這集裡面主要角色的成長應該都會覺得很開心的,這也是電影版展現出完結篇的野心的地方,當然也是個它該劃下句點的好地方,再拍下去就要被嫌歹戲拖棚了啊... ...

    像是在這集電影版裡面,秋山的不敗神話的破滅也許稍稍的破滅了他完美天才的形象,不過若是探討其原因,則會讓觀眾們覺得這集的秋山多了感情、多了羈絆,慢慢的離開了日劇第一第二集當中的設定,秋山確實在小直的身上學得了什麼叫做信任和關心。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不管看幾次,我都不覺得松田翔太帥啊... ...在這裡向他的粉絲們說聲抱歉啊... ...) 

    這集裡面的小直也是開始學習著靠自己的力量戰鬥,誰說秉持著善念和執著的人就沒有辦法贏得這個詐欺遊戲呢?延續著之前日劇的設定,這集裡面的小直更是把良善的一面發揮到極致,但是脫離了傻正直的感覺,成了另外一種帶著正義感的鬥士的感覺!最後那個跟秋山聯手演出的大逆轉更是讓人鼓掌,離開了偵探與小跟班的腳色搭配,現在的小直也能夠跟秋山並肩作戰,不是件很讓人開心的事情嗎?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這集裡面的戶田惠梨香還是很漂亮,不過真的是開始有點熟的OL的感覺了啊... ...還我小直和彌海砂啊... ...) 

    基於前面所說的計謀的再強化、男女主角的個性成長明顯,還有一開始就有的完善的連續劇架構,這部片子本身就已經不太容易再出啥差錯。以連貫的日劇本身的風格、搭配上電影版加大的場景和資源,本片恰如其分的扮演好了最終電影版的角色,當然也成功的為所有死忠的影迷們劃下了個雖不特別驚艷,但也算過癮的結局。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這集的小直和秋山也多了些若有似無的愛情元素,不過尺度還算是拿捏得很好沒有失焦的感覺。)


     但要是不是在死忠影迷的這個設定之下來看這部片子,就有些小瑕疵跑出來了。最明顯的是這次11個人的比賽當中戲份實在不均,過去在連續劇的時候也不乏出現這樣的情形,但情況好的很多,而且連續劇形式一個遊戲並不會太久,光憑著有特色的造型或是幾句對白就可以讓人留下印象,但放到兩個小時的電影裡面就覺得這些人是來跑龍套的感覺了... ...其他還有對於詐欺遊戲的背景不明、小直的過於單純,對於第一次看這系列電影的人來說,雖還不到看不下去的程度,但跟影迷們得到的感動確實會有很大的落差。

10093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故事的最後給了個帶著希望且成長的結局,算是這種難以收尾的類型的片最好的收尾了!)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對於詐欺遊戲日劇喜歡的人來說,絕對是不可錯過的一個精彩完結篇,進電影院看絕對有值回票價的感覺!而對於沒看過日劇但喜歡這種鬥智片型的人,這片劇情流暢、計謀精巧,相信也不會讓想動動腦的你失望的!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同樣是延續連續劇的日系推理片型+探討愛與正義之間的平衡: 嫌疑犯X的獻身 Suspect X

經典日系推理鬥智系列連續劇+堂本剛搭配友坂理惠還是最佳組合對吧: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附上預告片:

預告片剪進了好多以前日劇的片段,好令人懷念啊...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