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nando Meirelles對罪惡的剖析露骨又震撼+見證殘酷卻又可悲的真實面+街頭幫派電影的經典之作!

100929=無法無天

(小孩天真的笑容跟槍械兇殘的形象做個對比,這部片子的形象已經塑造成功了。)

100929=無法無天
(台灣把他翻譯成無法無天也沒有什麼不對的,不過港版翻成無主之城更對我胃口XD)

100929=無法無天

(不太吸引人的slogan,不太知所云的海報形象,如果只看這張海報可能就錯過這部好片了...)

100929=無法無天

(跟上一張比起來,是把海邊的那張抽掉換成影片頭尾都出現的雞,別有番趣味!)

100929=無法無天

(這張就更凌亂了...加上一堆的評語更是不知道在做什麼...原來這片最弱的是海報啊...)

    偶爾在電視CNN頻道上面可以看到貧民窟、街頭暴力、幫派械鬥這類的新聞,不管我們如何震撼,投多少零錢捐款箱,總覺得還是離他們很遠的感覺。但看完這片無法無天之後,卻給我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原來,罪惡,離我們這麼近。

    影片採取首尾呼應中間夾雜倒敘回憶的方式,一開始那個追逐逃走的雞的片段,以跟拍的方式呈現了流暢的速度感,但追逐的過程中又不時的穿插進手持槍械的年幼孩童們,讓人不禁開始好奇到底是怎樣扭曲的故事讓他們變成這個樣子的?

100929=無法無天

(片中那些有著天真無邪外表的小朋友卻手持槍械,口出穢言真的是讓人不忍卒賭啊... ...)

    追逐的最後以男主角的定格開始回憶起這個故事,這故事如果硬要說起來其實並不複雜,他由60年代的巴西貧民窟開始說起,迫於生活的無奈,許多小奸小惡充斥在生活當中看似無可厚非。他們的確是犯了法,但是罪不致死,但是想不到一開始這些偷竊搶劫的小奸小惡,竟慢慢的腐蝕了心性,造成後面的一發不可收拾。以這一連串的過程,搭配近代巴西的社會轉變作為背景,就促成了這片真實感十足的影片。

100929=無法無天

(很喜歡本片的一些跟拍的手法和剪接方式,流暢又充滿速度和爽快感,想拍動作片的人可以看看。)

    乍看劇情之下可以感覺到這電影的野心勃勃,但是要如何生動又深刻的表達出這些抽象的觀念就很具有難度了!但導演以角色塑造對比鮮明、刻劃社會的真實面的深刻讓這整部片看起來觸目驚心,逼得我們觀眾們自己反思!

    先說到角色塑造方面,我先得承認我很喜歡編劇對於這個劇本的架構方式!以三個年長夾著三位年幼的孩童們為出發點來說這個故事。三位年長的小流氓們彷彿有種預告他們剩下三位孩童的命運的感覺,也在他們互動的過程當中慢慢的了解他們思考的邏輯和轉變的過程。

100929=無法無天

(骰仔就是"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最好的例子,小壞蛋成了大壞蛋的過程看起來也沒這麼困難啊...)

    像是後段成為了最大反派的骰仔(後來改叫李斯),從小就開始跟著年長的多毛、鵝公、隊長(溫柔三人組)偷矇拐騙。直到妓院事件,展現出自己的雄霸野心,犯下那樣的罪行乍看之下也許有點駭人聽聞,但如果以他的邏輯來想其實一點也不令人奇怪。

    他從小了解的就是要逞兇鬥狠,成為最大尾的古惑仔,如今剛好有個機會大做一票,展現自己的實力,甚至可怕點想,還可以把這些罪行推到另外三個人身上,你說他會不會藉此把握這個機會呢?而世代的交替也同樣出現在影片的最後,那些手握槍械的孩童們,以李斯給的槍械結束了他的人生,搶奪了他的地盤和生意,不也是同樣的爭權奪利,合理至極嗎?

100929=無法無天

(火箭在這樣的環境中還可以出淤泥而不染確實有點困難,不過這確實有種鼓舞的作用!)

    而跟骰仔的對比人物就是一直保持著那顆赤子之心的主角火箭。也許是天性使然、也許是陰錯陽差,火箭從小開始就跟其他人走的是比較不同的路,但又跟其他人的關係近的足以扮演著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冷靜的以敘述的方式說出週遭朋友的發展,而後半段轉為攝影師之後,更是巧妙的把幫派械鬥跟報導攝影這兩件事情拉在一起,補滿了這個故事最後的那個角,最後以照片的形式為這個故事畫下句點... ...

    其他還有許多值得深思的角色,例如:賓尼、鵝毛... ...等,在這裡就不全列出來了,不過整體來說在角色方面,這片以小見大、今昔對比、旁觀者敘述的方式讓環境扭曲心性這件事情自然而然的呈現出來,比起高談闊論就更高招了。

100929=無法無天

(片中有許多段世代交替、今昔對比的片段都拍的很有趣。其中這段小房間的易主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前面那個角色塑造的點也許還容易仿效,但這部片中對於社會現象的真實刻劃,就不是簡單可以仿效的。

100929=無法無天

(一副慈祥樣的導演... ...他2008年的片子盲流感 Blindness也是我愛不釋手的一部片子!)

    導演Fernando Meirelles以從巴西來的背景,回頭來拍攝這部記載巴西社會變遷的片子可以說是如魚得水。融合了自身對於當地背景的認識拍出來的片子,對於許多幫派內幕做的功課想必也沒有少,才能夠成就這樣一部剖析深刻的片子。

    像是一開始講述貧民窟的生活,諷刺的以City of God作為片名、上帝之城做為村莊的名字,但卻是一個法治崩潰的地區。旁白不經心的說出的:「這裡離明信片的形象太遠了。」看似輕描淡寫,卻簡單的就表達出了政府當局對於這塊化外之地的不理不睬。而故事說到了現代之後,雖然物質條件提升了,但是這塊地方仍然是沒警察敢插手的地方,儘管叫做上帝之城,但還是得靠著幫派之間的暴力平衡來維持秩序,對照電視上面信誓旦旦要整治治安的警局局長們,實在是個自打嘴巴的畫面。

100929=無法無天

(我立刻就想到了明信片常可以看到的這座雕像,誰佑能想到社會底層這些貧民窟的居民的生活呢?)

    提到警察們的自打嘴巴,本片對於腐敗的警察體系的批判篇幅雖然不多,但是卻是一針見血。像是前半段的胡亂定罪、任意槍決、甚至還趁機洗劫一筆,到故事最後的那個金錢交易、電視上的信誓旦旦。可以想見的是當時推出的時候絕對是引起軒然大波,不過導演基於自身的觀察了解,勇於的提出批判,身為一個創作者,我想這樣才是能夠反映時勢,不落於無病呻吟的創作吧。

    基於上面提到的的兩個重點,本片基本上就已經立於不敗之地,而在這樣設定的溫室當中,全片滋長出的那些邪惡就只是想當然爾了。不管是中段的那個逼著小孩槍殺自己的好友、到後來的人人參戰,人人都被激起那血腥的一面、還有那個被抓的小朋友大言不慚的說出:「我殺人、我嗑藥、我是個男人!」這一切的一切,讓身為觀眾的我們,真的是冒著冷汗、低頭反思啊!

100929=無法無天
(逼小孩殺自己好友的這段實在太可怕了...但在那個社會中,這一切好像理所當然的這個念頭反而更加可怕!)

    故事最後是拿著相機的火箭跟拿著槍械的孩童們擦身而過,輕輕的結束了這個故事,就如同最後一段的標題所說的:「結束之開始、開始之結束」也許這一切永遠都沒有結束的一天,一場殺戮的終結只是另外一場仇恨的開始,如果我們沒能做些什麼,沒能夠改變什麼,也許下一個轉角路口,這個慘忍又可悲的循環又會再重新的上演一次對吧?原來,扭曲的不只是這個故事,而是那個醜陋的年代啊... ...

100929=無法無天
(影片中最囂張的一個畫面,這些大多未成年的孩子、國家未來的希望到底會把這個社會導到什麼地方去呢?)

    總體來說,這部片子在劇情、音樂、意涵上面都臻於極致,沒有什麼多餘的段落,像是神槍手一樣百發百中彈無虛發的說完這個故事,完整這部影片。以一部街頭幫派電影來說,確實已到達經典之作的等級!請務必找回來看看!!!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子你可能還會喜歡:

導演2008年的新片+同樣講述黑暗的時代中人性的不堪的醜肉及感人的光輝: 盲流感 Blindness

同樣讓人感到無力的經典之作+罪惡的養成和背後一向是很讓人感興趣的話題:  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

 

附上預告片:

0:45秒那段派對結束霓虹燈閃爍、賓尼之死的那段是我整部片最愛的地方!影像上面無可挑剔啊!

不過還是不得不說這預告片真的是害死這部片子了... ...該死的配音員... ...請注意下面的人回的言:

Defenseman619: This trailer blows, but the movie is one of the best. Ever.

pbt465: probably the WORST TRAILER EVER....

 

p.s.我看的是港版的DVD,如果有些名詞翻譯不一樣請多包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