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疑片最後有沒有完美ending畫龍點睛實在很重要+我超愛的Jodie Foster戲份真少QQ

100911=臥底

(簡單乾淨又帶設計感的海報,簡單的slogan也很具吸引人的效果,nice shot。)

100911=臥底

(純粹只是做成橫的。有個小問題是明明Jodie Foster就是擺在最中間的,為什麼戲份是最少的QQ)

100911=臥底

(中文的海報其實也不差,不過翻成臥底實在是有點誤導觀眾的感覺... ...臥底藏龍是哪招啊!?)

 

    懸疑片的類型其實並不罕見,但網子如何的編的緊密、收的漂亮就得各憑本事了。這部片子的網以三位主角Denzel WashingtonJodie FosterClive Owen個性不同又各懷鬼胎編織而成,而結局收的儘管還不到讓人嘆為觀止,但頭尾呼應仍然是一記妙著,成就了這片恰如其分又眼睛一亮的懸疑片。

100911=臥底

(對Clive Owen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玩火 Derailed的我,實在想不到他詮釋這種冷靜的罪犯也可以這麼適合。)

    片頭的一開始就是Clive Owen在鏡頭前面跟觀眾們的對話,簡單的言談就把這位預計搶劫的銀行強匪Dalton Russell冷靜、自信的個性表露的一覽無遺,本來只以為這只是單純的前情提要、角色勾勒,但全片看完之後慢慢的咀嚼前面這段話的趣味和當時看這段話自己的心態,就會開始佩服導演的布局精密啊!沒仔細看前面這段的人真的是虧大了!

    接著很快的就切入了銀行搶案的發生,Dalton帶著人馬進入了銀行、挾持了人質,警方開始趕到拉起了封鎖線,開始進行談判,到目前為止全部都跟舊的警匪片類型一模一樣,但是在三個主要角色和搶案的內幕相繼出現之後,這起搶案就慢慢的讓人好奇了起來... ...

100911=臥底
(一直對Denzel Washington沒什麼特別印象,我想我應該找一天把震撼教育 Training day找回來看看...)

    而警官Keith Frazier(Denzel Washington 飾)也在跟歹徒談判、滲透的過程當中慢慢發現這個案件的不單純,自信無比的銀行搶匪、刻意拖延時間的迂迴戰術、不走武力脅迫路線的手段,一切的一切都跟過去遇到的銀行搶匪不同,最讓Frazier困惑的,就是到底這個銀行搶匪Dalton想要什麼東西?

100911=臥底

(極少露臉的Clive Owen到底要什麼東西?到底要如何逃脫?"思考"真的是這類片子最大的趣味啊XD)

    有別於一般警匪片只有分成正反兩邊對峙,故事在此時又出現了迷樣的第三位角色Madeleine(Jodie Foster 飾),而她背後的老闆,同時也是遭搶劫的銀行的董事長Arthur(Christopher Plummer 飾)到底是為了要埋藏什麼祕密才拜託Madelein出手幫忙呢?而Madeleine和搶匪Dalton、警官Frazier的你來我往,無疑為這部片子的中段加了很多看頭,到底誰才是最後那個微笑的人呢?   

    100911=臥底
(董事長Arthur想要埋藏的祕密導演也鋪排在劇情當中,種族之間的問題也算是導演多放進去的小巧思吧。)

    在這邊請容許我先叉出來,說說我超愛的這個有兩座奧斯卡小金人肯定最佳女主角的女演員Jodie Foster。憑良心說我看過她演的戲並沒有很多,第一部看的是她1991年的絕對不能錯過的經典作品沉默的羔羊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年輕的探員Clarice聰明、智慧、自信,在我還是個小孩的時候就讓我留下了難以抹滅的形象。

1991=沉默的羔羊

(當年獲得奧斯卡大滿貫(最佳導演、男主角、女主角、電影)和最佳改編劇本肯定的經典老片啊!!!)

1991=沉默的羔羊

(偶然間發現這張,Anthony Hopkins的眼神好啊!看完電影再看這張海報整個會不寒而慄...)

    有別於一般的女演員,似乎很少看到Jodie Foster出演男歡女愛的愛情戲碼,但她擅長演出的那種韌性又智慧的女性角色總是深深的吸引著我。接著2002年的戰慄空間 Panic Room、2005年的空中危機 Flightplan,兩度出演母親的角色,都讓我印象深刻,奠定了她在我心中那個與眾不同的女星形象。而在2007年年尾跟媒體公開出櫃的消息(請參見: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dec/8/today-show10.htm),在當時更是震驚一時。其實,不管她喜歡男生還是喜歡女生一點也不是重點,一直以來Jodie Foster靠的都不是炒緋聞、鬧花邊而得到的名氣。

2002=戰慄空間

(Jodie Foster當年拖著身孕上陣讓人印象深刻、而女兒Kristen Stewart現在都大到跟吸血鬼談戀愛了呢...)

    直到今日,耶魯大學畢業、演技事業飽受肯定的Jodie Foster,更成為一種女性獨立自主的象徵,在螢幕前面的她永遠是那朵最有韌性的花、最睿智看透一切的人,期待往後的日子看到他繼續發光發熱的演出啦!!!
100911=臥底
(這次的Jodie Foster一樣是睿智又詞鋒銳利,不過戲份實在偏少了有點可惜啊QQ)

    回到影片的本身,有了三大主角之後,導演在有限的場景裡面巧妙的運用三人對話的內容,營造出三個人個性的差異,除此之外,剪入事後偵訊的內容也提高了中間這片網絡的密度,慢慢的把故事和觀眾的懸疑情緒帶到最後的高潮。

100911=臥底
(關於故事的結尾,既然不要說破,就用這顆鑽石來表達吧... ...)

    故事如何結尾在這裡就不要說破,讓想看的觀眾們自己來發現才有樂趣。平心而論這部片的結尾並不特別令人嘆為觀止,說穿了是個猜想得到的詭計,但是憑著前面累積的懸疑氣氛和情緒、首尾呼應的剪輯形式,讓這部片添加了很多值得回味的餘韻。

    唯一覺得可惜的是,除去了這些餘韻,片長兩小時以上的本片,中段竟沒什麼特別讓人記得的點,儘管結尾收的巧妙,但還是難成經典佳片啊!

 

    總的來說,這部片在題材、人物上面都盡可能的玩出新意、三位要角也算是明星光環、鋪陳懸疑的成分也感受的出導演的用心及誠意,喜歡這類片子的觀眾應該會很愛這部片子的!在電影頻道上面都有在播這片了,想看的人就自己找找時刻表,重頭到尾坐下來好好看吧!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再次推薦這部老片+雙重密閉空間讓人心跳加速+喜歡Jodie Foster的人值得一看: 戰慄空間 Panic Room

這片沒必要多說+喜歡懸疑片或Jodie Foster的人這片是聖經等級: 沉默的羔羊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Anthony Hopkins再次出演殺人犯+對上Ryan Gosling的完美謀殺案你如何看破: 破綻 Fracture

 

 附上預告片:

 

畫質似乎不是很好,敬請見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