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政治色彩的濃厚讓這部片在台灣少了很多市場有點可惜+長達32年的餘震... ...

100828=唐山大地震

(最喜歡的反而是這張完全沒有露臉的海報,那雙溫暖、皺紋、不太美麗的手卻充滿了溫情...)

100828=唐山大地震
(在台灣最常看到的是這張,不過這張給我種科幻片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是我是傳奇 Legand的感覺嗎?)

100828=唐山大地震

(這張有點刻意感傷了,通常我覺得海報情緒這麼滿並不是很好,它應該只是個引子讓觀眾們想進電影院啊。)

100828=唐山大地震

(接著一連三張英文版的海報,針對海外的意味濃厚,不過這三張英文版海報實在沒特別驚艷有些可惜。)

100828=唐山大地震
(我想是因為Slogan都沒有真的下的很好,少了點電影slogan應該要的那種餘韻十足個感覺... ...)

100828=唐山大地震

(三張海報裡面我最喜歡的,不過比起我最愛的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三連海報,還差得遠了!)

 

    回頭想想,喜歡上馮小剛導演的第一部片子是2008年的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妙語如珠的對白、流暢又反映現代感情的劇情讓我當初留下很大的印象(聽說現在第二集也正在拍攝當中,相當期待啊!),再來馬上去找了馮小剛導演2007年的作品集結號 Assembly回來看,戰爭場景的調度、老兵榮光的綻放更是讓我折服,從此決定要好好跟這個導演。

    這次的的巨型災難片也是沒有讓我失望的讓我哭到眼睛都快瞎掉... ...值得玩味的是中文片名是唐山大地震,但英文片名導演卻是"Aftershock" ,導演對於這部災難片要刻劃的內容和放的重點,從片名開始就可以略窺一二。

100828=唐山大地震

(如果說馮小剛導演長的有點像猴子還真是有點失禮,不過長的真的是有點給他神似啊... ...)

    既然片名叫做Aftershock,電影當然是著重在唐山大地震之後對每個人的影響,所以導演在前面鋪排和地震場景的地方就沒有花多少時間在拖戲,儘管花的時間不多,但下的苦心卻絲毫沒有減少。電影一開頭一面以許多小事件來鋪排幸福小家庭的背景,搭配復古的道具場景,一下子就很有懷舊溫馨的感覺,還偷偷埋了個西紅柿的梗準備後面再用。

100828=唐山大地震

(新添購電風扇的喜悅和家中三個人一起吹風的簡單的幸福,跟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有種異曲同工的感覺。)

    而另一方面又以蜻蜓、魚和天有異像來隱射風雨欲來的感覺,終於,在劇情開始不到十五分鐘的地方,馮小剛導演就切入了唐山大地震的正題,以逼真的場景震撼所有的觀眾,特效上面特別向專業團隊取經確實有過人之處(上次則是在集結號 Assembly裡向韓國太極旗:生死兄弟的劇組學習戰爭場景),很值得一看。

100828=唐山大地震

(儘管重點擺在震後影響,但這段地震場景絲毫沒有馬虎,短短幾分鐘的景就讓人有要叫出來的衝動!)

    從地震發生開始,前面鋪排家庭感情的效果就開始慢慢展現。地震中間那段小孩哭喊著媽媽,元妮(徐帆 飾)大喊來啦的片段就讓人開始有種想哭的衝動,而也就是因為前面的感情鋪陳有到,震後搶救時元妮的抉擇才格外的讓人鼻酸。

    救了兒子,害了女兒;救了女兒,傷了兒子,這種手心手背都是肉的兩難、兩人同時落水的難題我想沒有人可以輕易的下決定,喊著兩個都救的元妮已經把這部片子悲傷的情緒拉抬到高點,到救難人員要離開前,終於擠出的那句先救弟弟,像是用盡了全身的力氣,你說這能叫人不想哭,不難過嗎?

100828=唐山大地震
(這段搶救真的太讓人絕望,徐帆的演技淋漓盡致,眼睜睜的看著老公死在眼前也是讓人情緒崩潰啊... ...)

    後來進入本片的轉折,原來女兒方登(張子楓 飾)並沒有死,懷著父親過世、被母親丟下的心情之下,陰錯陽差的進了解放軍軍營,後來被一對解放軍夫婦(陳道明、陳瑾 飾)領養,開始了她的另外一段新生。

100828=唐山大地震
(有關這片的政治色彩濃厚讓這片在台灣少了很多市場的可惜之處,從大地震開始之後格外明顯,容後再提。)

    而被媽媽拼了性命救出來的弟弟方達(張家駿 飾),除了在地震當中失去了條手臂,更像是背負著姐姐死去的陰影一樣,開始了自己的新生活。

100828=唐山大地震

(看到孫子失去的手臂,奶奶直接抱著就哭了出來,其實真的不需要多說什麼話就夠讓人哭出來了... ...)

    故事的前半段到目前為止是屬於災難片的地方,包含了浩大的場景、感人的親情讓前面這段災難片已經相當成功,但這故事的主軸和後勁,則是在後半段偏向劇情片的地方才慢慢展現出來... ...

    被領養之後的幼年的方登,一直無法從戰爭的陰影當中走出來,一直到就學登記的時候,說什麼名字也不能改才開口說了話。即使說著她不記得了,但其實只是不想記得吧?再來值得深思的是跟領養家庭的互動,尤其是跟養母之間的相處相當值得玩味。

100828=唐山大地震
(好在方登得到了一個溫暖慈愛的家庭的養育,要不然就太過悲情,故事的最後的收尾也就少了那些力道了!)

    幼年時充滿的慈愛的養母,到了長大之後,並不是慈愛消失了,而是那個身為養母,覺得沒有辦法擁有女兒完全的信賴的恐懼感頓時油然而生起來。女大當嫁,終究要離開家的情形對母親想要永遠維持一整個家庭的心裡成了莫大的壓力!在大樹下淡淡說出的:「不是自己親生的,走了就不回來了。」道出了自己對於這個領養的女兒最大的離開的恐懼。
100828=唐山大地震
(飾演養母的陳謹戲份不多,但十分搶眼,比起名氣甚高的陳道明,我反而比較喜歡這個角色!很有發揮空間!)

    後來方登長大(張靜初 飾)了,離開了家出外念了醫學院、交了男朋友懷了孕、結了婚出了國,漸漸的遠離了自己的故鄉,遠離了自己不想記得的那段不堪的回憶。但直到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爆發,過去埋藏的情感突然全部爆發出來,她才發現她根本沒有辦法拋去過去那些回憶,於是千里迢迢的趕回來中國來幫助災民,面對心中的那塊地震的傷痛。

100828=唐山大地震
(張靜初在這部片子裡面的學生裝扮讓我一直想起來孔雀 Peacock裡那個倔強的姐姐啊!)

    當遭遇重大的傷痛以後,我們該做的也許不是逃避而是面對,這樣我們也才能夠真正的走出來(就像是窒愛 Brothers裡的秘密,終須要面對才可以獲得解脫) 。這也是為什麼她的養母臨終前還是一直在勸她回去找找自己的親人,畢竟藉著逃避來處理自己的情感,是最拙劣又最自我折磨的辦法了。回到了不堪回首的地點,了解了當年所面臨的一切,才能夠真正的釋放自己。她埋藏在心中32年的那些情感,也就成了自己心中那個長達32年的餘震啊!

100828=唐山大地震
(這段最後救災時婦女的兩難,完全就象徵了當年元妮的處境,儘管作的明顯,但還是很讓人買帳。說出了鋸腿之後卻又哭喊著我女兒的腿啊這種心態讓人感同身受又無奈,做得如此明顯不只方登了解了,身為觀眾的我們也都了解了。)

    相較起來,弟弟方達走的就是完全不一樣的路。被母親救出來的方達,從小就在母親的期許和照顧下長大,謝絕了來自夫家的援助,元妮獨自一個人撫養方達長大,這條線在徐帆的演技之下,像煲湯一樣香濃醇厚。

100828=唐山大地震
(前面背著方達去找解放軍和後面牽著缺了手臂的方達回來的元妮,奠定了慈母的形象,也打下了後面的基礎。)

    在這裡一定要先岔出來說說徐帆的演技,第一次看她演戲真的是讓我驚為天人。不管震後搶救家人的強烈、或是中段獨自教養方達的堅韌、後半段重新面對方登的潰堤和淡然,每個情緒都是精準的演出,台詞無須多,憑著肢體語言和表情那個情緒真的是讓觀眾大呼過癮,痛哭流涕。除了最後再見方登時的那個西紅柿潰堤的場景讓我哭到喘不過氣之外,中段那個帶著方達回去燒紙的片段也讓我印象深刻。

100828=唐山大地震
(我不知道徐帆是不是一向這麼厲害,不過我可以很大膽的說,這部片子要是沒有了她,絕對會大為失色的!)

    方達一句不屑的:「當年還不如救我姐呢!」而元妮冷冷的回敬的耳光,面帶無聲的力量,悄悄的看著火光燒著金紙,遠勝過所有的責罵,但同時也以這個巴掌展現了元妮對於家庭的不捨和教養方達的方式。恩威並施、寄予厚望的一路培養方達長大,終於也到了方達要離家的那一天... ...

100828=唐山大地震

(在母親的愛滋養下長大的方達,儘管脫離不了死去家人的的陰影,但還是顯得正面很多,尤以辦公室裡地震那段為代表。)

    長大的方達(李晨 飾)毅然決然的要離開家裡的那種心態其實還蠻值得思考的,跟他的姐姐方登的心態其實異曲同工,都帶著些想要逃離過去的傷痛的回憶和包袱的感覺。一個是想要逃離痛苦的回憶、一個是想要逃離母親過份拘束的愛,誰也沒有想到一個天災竟可以這樣撕裂一個家庭的信任!離家之後方達的片段其實導演著墨的沒有像姐姐這麼多,但是在跟母親的互動,還有帶媳婦回去找母親的片段上面,邊幅不大但很能勾劃出方達的個性, 也讓後半段方達回鄉服務成了合情合理的事情。

    而後導演採用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作為兩條支線的匯合,在災區裡面搶救的母親、刻意談論從前的故事很精準的把這兩條線再綁在一起,於是方達帶著方登再度回到家中重見母親,包餃子的顫抖的手和搬出前面埋的西紅柿的梗逼得觀眾們不得不掉下淚來!

100828=唐山大地震

(以廚房外的小江、點點象徵當年的元妮和方達,新的芽在地震之後依然繼續長出來,但過去的人卻還沒能融入啊!)

    之後的收尾就著重在一家三口的互動上面,包括了方登跟媽媽說自己跟個大她16歲的外國人在一起,而元妮淡淡的說著對你好就好這很符合大和解的溫馨形象、在墳墓前兩本課本的橋段(覺得這部片一直透著過去那種以士為尊的想法,前面方達斷手的時候奶奶也是說著拿了書就不能拿筆、拿了筆就不能拿書),最後接上方登在母親前面崩潰道歉。

100828=唐山大地震
(個人覺得,張靜初這次在這部片中的演出還是很好,但比起天水圍的夜與霧 Night and Fog裡面的演出就太油了一點。)

    老實說我覺得到這邊就有點催淚的過火了,張靜初倚在徐帆背上大哭的片段本來應該是馮小剛導演設計的在故事最後的最大高潮,但也許是一段段接著的橋段和最後太過滿的情緒反而讓我有些麻木了,可惜啊... ...反而是最後那個老人騎車在唐山大地震紀念碑的ending更讓我震撼。感動的極點不應該只是淚水,而是洗盡淚水之後那種釋懷和接納的心,我想這個是會讓人更感動的東西!

100828=唐山大地震
(這段沒什麼台詞,更不是專業演員,但卻是這整部片裡面最讓我震撼的一個畫面... ...素人仍有其無敵的力量!)

    整部片子看下來行雲流水,抑揚頓挫,無一不備。馮小剛導演確實是大陸近年導演當中,十分能夠了解和掌控電影語言的一個長才,連年的票房冠軍確實不是浪得虛名(2007年集結號 Assembly以國內票房2.6億元成為年度票房冠軍、2008年以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的3.5億票房再度成為年度票房冠軍、而現在唐山大地震也已突破5.1億的票房大關)。在這次的電影當中,也是巧妙的參入了許多電影語言,默默的催眠了觀眾,其中最成功的就是近代中國解放軍和母親們的形象。

    從一開始的解放軍的領養方登、和樂融融的解放軍領養家庭、毛澤東的肖像、解放軍的軍歌、還有演員台詞中當中時有所見的對人民解放軍的感激,默默的都帶入了些解放軍的加分形象,身為一部中國電影當然是無可厚非,強化了國人對於自我國家的認同!但是對於海外市場(像是台灣),這些政治色彩就反而成為一種阻力,讓許多人錯過了這部電影,實在有點可惜。

     接著還可仔細想想這部片裡面母親的形象,其實是種很有趣的串連。以元妮、養母、奶奶、小河這四位母親切入,馮小剛導演塑造的母親的形象是這部片子不敗的立足點。不管是怎樣的人,對於母親那永遠堅毅、慈祥的身影都一定很有共鳴,偷偷的主導的這整部電影的母親的形象,其實是這部片隱藏的大絕招啊!就算是母親節都很適合拿出來再看XD

100828=唐山大地震
(再次拿出元妮的照片,徐帆在這部片子裡真的演太好了,如果拿個影后我都不覺得奇怪。)

    全片看完之後,馮小剛導演對我來說仍然還是品質保證的!不過總是會有些擔心,太深黯於操弄電影語言,懂得怎麼端出適合社會大眾的菜,票房掛帥的結果,會不會慢慢的把他導向太過商業、流於場面呢?在這次唐山大地震的最後,似乎露出了一點點轉變的端倪,我承認在戲院裡我仍然感動的很,但離場之後,默默回想不由得有點擔心啊!

 

    總的來說,這片端的是無過無失,在不敗之地上力求表現。這次雖不令我特別驚豔,但調味、食材、火侯、刀工都不差的情況下,終究是成就了一道讓人鼓掌叫好、淚流成河的好料理、好片子!值得每個想看這片的人花錢進電影院去看它!馮小剛,算你狠!

 

如果你喜歡這片:

偷偷推渡一部我覺得明明就還不錯看不錯哭+但當初上的時候很默默的災難片: Tsunami大浩劫

目前還是最喜歡的馮小剛的片子+讓我永遠記下張涵予的名字的一部片: 集結號 Assembly

 

附上預告片:

(第一次看到有預告片敢這樣完全順剪的,馮小剛對自己也太有信心!)

 

p.s.1. 下一部想看馮小剛導演的大腕或是手機吼!有誰知到哪裡還可以找到的快跟我說XD

p.s.2. 查了wiki才知道原來馮小剛的老婆就是徐帆啊...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