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talie PortmanTobey MaguireJake Gyllenhaal也算是中生代的夢幻組合了+綿密的劇情輔以三人的演技透出無奈的戰後家庭感傷... ...

100822=窒愛
(最常看到的海報,主打三位明星就很搶眼!以sides的字眼和切割的效果讓這海報簡單而突出!)

100822=窒愛

(實在不想這麼說,不過這影片中文版的slogan:"有一種愛,美在不該相愛",實在是有點誤導了我...)

100822=窒愛

(為什麼覺得這類的海報層出不窮的感覺,歡迎大家跟我說哪裡還有類似的海報... ...)

100822=窒愛

(饒了我吧... ...)

 

    以簡單平穩又綿密的劇情輔以三人的演技透出淡淡的戰後家庭感傷,猜忌、秘密、命運、時間... ...都讓這部片子不可逆又可憐走向最後的結局。.

 

    故事劇情十分簡單,Sam(Tobey Maguire 飾)和Grace(Natalie Portman 飾)本來擁有一個本來非常相愛的小家庭,兩個可愛又聽話貼心的小女兒、一個雖然不是很成材但本性不壞的弟弟Tommy(Jake Gyllenhaal 飾)、關心自己的父親Hank和母親Elsie,一切看起來都很相安無事,但在此時父親對兄弟兩人的差別對待、兩姐妹之間的競爭意味、對戰爭的認知歧異都埋下了這部片子後面一觸即發的導火線。

100822=窒愛
(不管是Tommy出獄後的第一頓晚餐、告別式後的開車,沒用多少的片長,卻已經鋪排出這個家庭內部的大問題。)

    接著故事毫不拖泥帶水的切入了Sam的出事、全家人難掩的悲傷、Tommy為了照顧過世哥哥的一家的轉變,但遭逢巨變之後,導演轉而用細膩的角度慢慢刻劃這家庭中幾個關係的改變,無形之中慢慢的進入在這故事裡面。

    像是父親Hank和Tommy終於在Sam過世之後開始友善的交談,在事後的第一個清晨,雖然只是簡單的談論鬆餅這種無關緊要的話題,但是代表著Hank終於了解到好好把握現在能相處的時間這個道理。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那要修成同一家人是花了多久的緣分呢?

    而一開始也許是出於義務和虧欠來照顧哥哥Sam一家人的Tommy,在付出的過程中也慢慢的改變自己成為了個更好的人。如果說失去了哥哥讓Tommy過得更好這樣聽起來似乎有點太過分,但是父親Hank確實是在此時才拋開了比較兩兄弟的成見,成為了讓Tommy有信心,慢慢改變的關鍵!值得所有作父母的人深思,難道我們非得要等到像劇中這樣的喪子情節,才能夠接受兒孫自有兒孫福的道理嗎?

100822=窒愛
(比起長年在外征戰的父親,叔叔Tommy反而更難跟小女孩們打成一片,這有多麼諷刺啊!?)

    再來就是Grace慢慢從一開始的難以從悲慟走出,後面則以贈送漆油漆朋友所有Sam留下的舊衣服來開始向過去說再見,接著才慢慢的了解自己需要個肩膀、家裡需要個可以依靠的好男人,於是她慢慢的接受了Tommy的改變,開始接受了Tommy進入這個家庭、進入自己和孩子之間的生活。就像P.S.我愛你 PS I LOVE YOU裡面的Holly一樣,終需要面對Gerry已經離開的事實(巧的是兩個人都有亡夫留下來的信,不過兩個亡夫留信的心情和含意不能拿來相比就是了),經歷了痛苦難過的過渡期之後,還是得要好好的面對未來才能繼續自己的人生!

100822=窒愛
(這次漆油漆算是一次契機,如果沒有正面衝突、沒有好好溝通,當然也沒有後來的了解,少了這件事情就沒有後面的轉變了!)

     上面提到的這幾個關係的改變在火爐旁邊轉變性的一吻過後,開始轉為複雜,但也剛好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本來大家以為戰死沙場的哥哥Sam回來了,儘管他似乎變得有些不一樣,但是不可否認的,這個家裡真正原本的男主人回來了!乍看之下是個破鏡重圓、皆大歡喜的轉折,中段那些開始要走偏的感情應該還不到不可挽回的程度,但是感覺的轉變卻早已在無形之中醞釀,讓劇情的後半段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先前埋下的導火線、中段的時候所有關係的轉變都在此時成為了結尾悲劇的前奏。

100822=窒愛
(遭逢巨變之後的Sam連眼神都改變了,Tobey Maguire這次真的是以演技擺脫了蜘蛛人 Spider man裡的Peter Parker!)

    Sam從沙場帶回來的祕密是這部悲劇的序曲,不能說出口的東西就像條鴻溝一樣,註定了這個家庭再也無法回到從前的樣子。不管是對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殺害了自己的同伴絕對是個讓人難以坦誠的事實,儘管我覺得Sam當下下的決定並沒有錯(犧牲一個人讓一個人活下來總比讓兩個人都一起死還來的有希望),但誰也不能就這樣打著合理的大旗心安理得的奪走另外一個人的性命。於理於法上也許都能站得住腳,但於情,叫人如何說得出口呢?

100822=窒愛

(這幕被挑為海報主視覺效果的片段很有代表意義,在鏡子之中貌似美滿的夫妻兩人的裂痕已經不言而喻。)

    跟自己的妻子說不出口,跟過世友人的妻子更說不出口,而這說不出口的祕密,終究像蠹蟲一樣啃蝕了Sam自己的心性(自己都不能坦誠面對自己,就像她對自己女兒們說的I'm just confused)、啃蝕了跟家人之間的信任(很能體會他在跟軍中提出要回前線的那段,家人真的不懂啊)、啃蝕了這美滿家庭的一切。

 

    猜忌,則是這部悲劇的主旋律,慢慢的撕裂了這個家庭裡面的每個成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屬兄弟兩人之間對於Grace的爭奪,還記得在滑雪場那段Sam問他弟弟Tommy到底有沒有跟Grace睡過這段,十分值得玩味。

100822=窒愛
(這段滑雪場旁邊的對談算是兄弟兩人第一次衝突,無形談笑中的較勁完全不亞於狠狠打一架啊!)

    儘管Sam嘴角含著笑容,但從他的語氣和神情就知道他對這件事情有多麼的懷疑、多麼的重視。Tommy的回應更加有趣,既不直接承認又不直接否認,搬出道理來堵住哥哥的進一步追問,任誰看到這邊都會覺得事實已經很明顯了,如果沒有你為什麼不直接說呢?但想不到這條線後面還硬是來了個回馬槍!

100822=窒愛

(背負著秘密和猜忌的Sam在這裡還是沒有辦法對Grace坦誠,終於讓這片走向最後的高潮衝突戲碼。)

    後來Sam跟Grace的當面對談,似乎又比前面的那段更具說服力,揭開了其實他們並沒有睡過的真相!Tommy當初的避而不答到底是何居心,故意要讓哥哥忌妒生氣的獨佔心理還是莫名說不出口的不服輸的心態?還是其實根本是Grace跟Tommy的聯手欺瞞,是為了不願再讓Sam傷心,還是根本是別有用心做賊心虛?不論是從哪個角度,都讓人不敢再往下想,畢竟,再往下想,真相就太過醜陋了... ...

    但猜忌的心就像煞車壞了的車一樣,直直的往前衝,最後那頓晚餐中Tina無心的言語跟女兒Isabelle的狠狠插進的一刀,讓前面的累積的能量一次釋放,當天晚上的大爆發和崩解,也算是不可避免的下場了!

100822=窒愛

(也許不是哥哥戰死沙場的錯誤的消息,而是那個叫人不敢面對又慘忍的祕密才是這個悲劇的罪魁禍首!)

    衝突過後,故事的最後以安靜的場景收尾,拋卻了祕密和猜忌,Sam終於願意跟Grace坦誠說出自己的一切,儘管戒指已經不合手了,但是遲來的告解和帶著餘韻的對白給了這電影很開放的結局,到底這個家庭還有沒有辦法回到從前?到底Sam還可不可以再好好的活一次呢?如果你是他的弟弟、是她的女兒、是他的妻子、是他的已故朋友的妻子,你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嗎?

100822=窒愛

    (刻意減肥削瘦的身材、銳利的眼神、帶著冷漠的肢體動作...Tobey Maguire是讓全片成功且順利銜接的一大關鍵。)

    衝著本片主打的三大巨星的黃金組合,若是硬要分析的話,實在得先說說Tobey Maguire。這次的他真的是以演技讓人震撼,自從蜘蛛人 Spider man一片大紅,開始認識他之後,一直沒有好好的看到他的代表作(2003年的奔騰年代 Seabiscuit 聽說也很不賴,但是一直拖到現在都還沒看啊...),但這次看完這部之後真的是要對他另眼看待,不算典型帥哥的他這次以生動的演技詮釋戰後創傷,槁木死灰樣的轉變,令人不寒而慄但又覺得可憐可悲,十分值得一看!更期待他接下來的作品啊!

100822=窒愛

    (自從上次去電影院看完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之後就迷上了Natalie PortmanScarlett Johansson,兩個都太美了!)

    繼上次看完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之後,飾演妻子Grace的Natalie Portman則是我個人覺得這三個角色裡面比較弱的。前段的時候在和樂家庭裡面的她,發揮空間可能比較沒有這麼的大,但到後段劇情開始加溫之後,許多對手戲的片段都覺得是Tobey MaguireJake Gyllenhaal領著她在演的感覺,沒有辦法把第三個這個居中的角色立體出來,覺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今年年底她還有另外一部片:"黑天鵝 Black swan"要上,聽說是個人的演技顛峰,讓我十分期待!

100822=窒愛

(當初不覺得特別帥氣的Jake Gyllenhaal,這次再看有迷上的感覺,不管壞男人、好男人都有迷人氣息的演員!)

    Jake Gyllenhaal這次則是有讓我驚艷的感覺,老實說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的大成功並沒有讓我對他留下多少印象,最近的波斯王子 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也不是我太有興趣的片型,但看完這片之後倒是讓我慶幸沒錯過這個剛要滿30歲的後起之秀。帥氣的外型其實頗耐看的,在詮釋起頹廢痞樣的和顧家好男人的轉變當中也是相當成功,展現了配角但也多元的一面。年底跟好萊塢仙女系演員Anne Hathaway共同演出的愛情威爾剛 Love and Other Drugs讓我十分期待啊!!!

 

    看完這片子之後會默默的問自己,情、理、法,到底孰先孰後呢?就算,分出了誰先誰後,又有人可以完全照著這個順序行事嗎?有的時候只能感嘆造化弄人,有了感情卻無法在一起、當了夫妻卻無法走到最後,除了感嘆世事真的無常之外,把握眼前的快樂,作當下最好的打算,讓自己蕩然無愧,才能有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吧!命運的事情,就交給老天爺去煩惱吧!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儘管調性略為偏慢,但劇情綿密又扎實、演員稱職又到位、儘管其他地方美術或是音樂層面沒有這麼的突出,但還算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電影,尤其是喜歡這三位中生代後起之秀的觀眾們,更是不可錯過!趕快去DVD出租店找回來看看吧!!!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如何跟逝去的最愛說再見+如何開始重新去愛+催淚指數極高: P.S.我愛你 PS I LOVE YOU

其實我頗愛這部的+男的帥+女的美+心機狠+適合大部分的人觀賞: 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

 

 附上預告片:

    兩段式剪法還蠻少看到的,還頗不賴的!順道一提是配樂好好聽,知道歌名的請跟我說一聲啊!

 

p.s.

去查了一下之後才發現這三位還真的是前途無量,希望都還在三十歲上下的他們未來還可以締造更多經典啊!

Natalie Portman:29歲

Tobey Maguire:35歲

Jake Gyllenhaal:30歲

多希望我30歲的時候也可以功成名就啊... ...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