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這句話,但實際上能做到的人卻少之又少

100226=謊言先師
(之前在飛機上面看的謊言先師 The Invention of Lying,非常有趣的片子,不過沒在台灣上映,想要看的人可能得找一找了!)

 

不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害怕面對難過的對方還是害怕說出真相後的自己呢?

 

不可諱言的是我們活在一個忙碌又帶著很多面具的時代

因為忙碌因為趕所以我們常要息事寧人避免節外生枝搞的自己很忙罰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慣於以陪笑、偽裝、隱瞞、說謊這類的技巧來面對我們身邊的人

說到底也不能怪誰

畢竟維持表面的和平來讓大家之間相安無事算是個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的好方法對吧!?

 

但有沒有人想過...如果有一天我們每個人都有話直說,不加隱瞞會怎麼樣呢?

 

讓我想起之前看的電影謊言先師 The Invention of Lying就討論到這個有趣的問題

前面用了相當的篇幅在討論一個完全無法偽裝、有話直說的世界裡會發生怎麼樣的事情呢?

可以預期看到的是很多的難過和沮喪

不過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儘管再難過再沮喪也很少有衝突對吧?

 

衝突往往是來自於一直沒有得到宣洩的情緒,最後終於爆發出來了才造成衝突造成可怕的後果

但是在這樣一個有話直說的世界裡面沒什麼壓抑的情緒,當然也就沒有什麼衝突了對吧!?

100226=謊言先師

甚至我們還可以看到,電影開始出現衝突、開始出現爭吵就是謊言、隱瞞開始出現之後不是嗎?

 

 

每個人應該都有這種情形過

遇到了些事情明明自己不太開心,但是卻一直的容忍和退讓

因為想說日子一久應該就會習慣了、就會改變了

但是在天水圍的夜與霧 Night and Fog裡面我們也看到這是不會的!

一再退讓容忍並不會換來尊重的,只是換來理所當然的態度

因為你根本沒有說出口、根本沒有表現自己的不滿和去意對方怎麼會知道呢?

搞不好他還覺得一切都很好,你很滿意現在的情況呢!!!

 

這事情發生在情侶身上最屢見不鮮

一開始熱戀期的沖昏了頭讓你愛到深處無怨尤當然無可厚非

不過在熱戀期過了之後缺點開始出現

很多的人都會採取容忍的態度來面對這一切

畢竟如果是得來不易的愛情為了一些愚蠢的生活習慣像是偶爾在家裡放屁分手似乎太蠢了

不過這些別人眼中的小事、你眼中的大事就像是隻蠹蟲一樣

你不把它揭開消滅他,他就會悶在裡面越吃越大吃到最後整個崩塌掉到你無法忍受

最後就是衝突的開始了對吧!?

 

但如果我們能像謊言先師 The Invention of Lying裡面的人一樣

有話直說的說出:「我覺得你隨便放屁像頭豬一樣,又臭又沒有氣質!」(現實生活中請稍加修飾好嗎!?)

想必對方會傷心會沮喪,而且會想說你也太失禮了吧這麼直接說

不過是不是就很清楚的讓對方知道自己的不開心,也讓你自己宣洩了情緒

間接的就避免了後來會發生的尷尬和衝突了對吧!?

 

當然你有可能為了這件別人心中的小事情分手

不過是為了自己重視的事情似乎也有所道理

既然容忍到底並不能改變現狀,那到不如趁早說清楚,讓彼此找到更適合的人不是更好嗎?

 

更有可能的是對方知道了原來妳care這件事情

再為了要繼續走下去的大前提之下所以開始改變些自己的生活習慣

去外面放了屁再回來也不是什麼很麻煩的事情對吧?

 

 

總而言之

有話直說需要勇氣

需要面對難過的對方或是憤怒的對方的勇氣,但是不說就只是放任事情繼續下去而已

需要面對說出真相後的自己的勇氣,畢竟是有可能因為說出口而失去點東西的,但至少不是憋在心裡對吧?

 

我相信藉由和緩的語氣和誠摯的討論是可以減少對方的難過和憤怒的

我相信藉由事先的沙盤推演和為對方著想是可以讓自己之後開心點的

 

不管如何,有話直說的人掌握了主導權、主攻權、改變權

而容忍不敢說的人就只能自己憋著了...

 

 

認識我的人就知道儘管我這個人沒什麼侵略性

但是我最不喜歡事情憋在心裡的感覺了...

 

同樣的

如果我哪裡做錯或是想要跟我說什麼話的人也請有話直說

我想我們都已經成熟到足以面對很多事情的真相了對吧!?

100226=謊言先師

(矛盾的是當男主角Mark開始可以稱心如意的說謊、可以開始隱瞞事情的時候,也就是他開始變得憤怒、變的比以前更難過了對吧!?)

 

儘管我們這個世界永遠都不可能像謊言先師 The Invention of Lying那個世界一樣的對任何人都直言不諱

但至少在我們可以信任、可以開誠佈公的人面前有話直說是我們可以做到的吧!

換個方式想

如果我們連對我們自己身邊的人都不能暢所欲言,那我們會不會活的太ㄍ一ㄥ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