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不了的回憶+戒不了的毒品+接受不了的愛情+不過個人比較喜歡永久居留 Permanent Residence...

100809=安非他命

(這張不算電影海報,不過實在是拍的太有fu了!拍這張海報的時候兩個男主角應該是游了很多次吧!?) 

100809=安非他命

(沒有戒不了的毒,只有戒不了的愛!這句Slogan我還蠻喜歡的!本來以為這張尺度很大了...)

100809=安非他命

(想不到這張更大膽!視野硬是又往下移了一些,只能說是臉紅心跳了= =)

100809=安非他命

(台灣比較常看到的好像是這張。白頭髮還真的不是很難搭配的好看對吧!?)

100809=安非他命

(在這邊想說個很有可能害我被打的話:我一直覺得彭冠期長的很怪,一點都不帥啊!?有人跟我有同感嗎?)   

     安非他命這部電影探討許多縈繞人心的主題,包括毒品、愛情、回憶、責任...許多的東西,都沾到了點邊。但刻畫程度比起導演自己去年的永久居留 Permanent Residence比起來,就稍嫌太過虛幻、太過薄弱了,算是本片很可惜的地方。

    故事開始於澳洲回國的年輕的金融企業家Daniel(白梓軒飾)偶然間遇到了孤單寂寞的游泳教練Kafka(彭冠期飾),兩個人一拍即合,由友情到愛情,他們愛的義無反顧。

100809=安非他命

(白梓軒帥的誇張,只能說人生而不平等了!就是可以有人又高又帥像外星來的,這叫我們一般人怎麼辦啊...)

100809=安非他命

(硬要再補一張,總覺得白梓軒有很多明星臉的感覺但是硬要說也說不出來= =)

    但在愛的過程當中兩個人也面臨許許多多的問題,像是Kafka背負著的悲慘的回憶、難以戒掉的毒癮、對自己的性向的認同...電影Slogan說的好:「沒有戒不了的毒,只有戒不了的愛。」到底最後他們的愛能不能跨越毒癮,跨越藩籬,跨越一切呢?

100809=安非他命

(故事的後半段,毒癮難戒的Kafka跟無法割捨愛情的Daniel都面臨難以抉擇的困境...)

    劇情簡單說完,但如果細看本片,可以看到雲翔導演深切的企圖心,不管是對於新舊觀念的挑戰、愛情的偉大、回憶的包袱都有所著墨,野心勃勃。

    一開始就可以看到,導演想要探討中國傳統與現代的交流,兩個角色本身就是鮮明的對比。澳洲回來的雙性戀的Daniel以滿口英文式的腔調,跟象徵傳統至極練武強身男性主義的Kafka形成強烈的對比

100809=安非他命

    (這麼說實在有點失禮,不過前半段看到Kafka在耍劍和後來在咖啡廳帶到劍的鏡頭我都有點笑出來的...不知怎的給我種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的感覺... )

    然而導演以兩人咖啡廳裡的眉來眼去、山頂上面的小廟當中的求到的同一隻籤、終究會接通的斷橋,就把兩個人的生活綁在一起。

100809=安非他命

(後半段才把在廟裡面求到的籤給解出來。生命的去留跟人生的交錯有的時候真的是很奧妙的!)

    兩個人順理成章的走進了對方的生活當中,享受的一般情侶渴望的那種既是情人也是朋友的關係。

100809=安非他命

    (這段高空彈跳是全片我印象最深的地方。一方面是我自己很想玩,二方面是這種情人也是朋友的關係真的很讓人羨慕。)

    但太過順理成章的結果,就是從友情轉慢慢醞釀成愛情的那條線難以捕捉,當然也就較難讓觀眾們感動了。儘管後面有著Kafka難以接受的崩潰和他跟Linda的脫軌事件種種掙扎,但比起前作永久居留 Permanent Residence裡的那種想愛、渴望愛,但卻始終只能停留在相知相惜的那種感覺,導演這次似乎把愛情和差異這件事情處理的太過容易了。

100809=安非他命

(既然Kafka這麼難以接受又帶著這麼多毒癮、回憶、掙扎,這麼的順理成章的確是有點簡單了對吧!?)

    另外在回憶這件事情的處理上面,影片採用了大量的過去和現實交錯的剪接方法,觀眾們勢必得要好好看看才能夠跟上影片的節奏。對回憶的處理跟未來的發展同時展開,本來這是個不太會出問題的方式,但剛好本片的主角Kafka又帶有毒癮,許多地方再加上了Kafka本身的幻覺的成分,就讓這整部片顯得更加虛幻。

    太過虛幻的處理方式其實削弱了很多我們觀眾對於本片愛情的感受,尤其是在本片的架構這麼的有野心的情況下,更顯得可惜。硬說起來,在虛實跟愛情的交錯中,個人覺得在他們出海玩的那一段當中,比例是抓的最適當,也讓我們觀眾看的是最開心的,之後的許多片段都有點太過火了...

100809=安非他命

(Daniel從希望他戒掉到跟他一起吃藥、到海邊像大男孩一樣的狂歡這段,反倒拍出了陽光又盡興的感覺。)

    故事的最後兩個人因愛分離,毒癮和愛癮都已經很深的Kafka又因愛而亡,給了本片難過又晦暗的結局。在涵意上面這部片子除了遺憾之外給的東西也不如永久居留 Permanent Residence的多,上一部片雲翔導演告訴了我們愛可以跨越生死,但在這部片裡面我卻看不到愛跨越毒癮這件事情,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100809=安非他命

(海邊這段還值得思考的,如果Kafka真的跟他去了澳洲一切應該都不一樣了!但毒癮難戒的他注定悲慘結局吧!)

    全片看完之後,算是帶著還頗沉重的心情走出電影院的...但沒能好好的體悟到些東西,像是場炫爛的煙火一樣,看的時候驚嘆,但看完之後不知怎的空虛了起來,實在是有些可惜啊...喜歡看這類型的片子的人可以自己參考看看,到時候星期五上檔的時候就看大家要不要進電影院捧場啦!

 

喜歡看這部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雲翔導演2009年的前作+尺度超大又刻骨銘心的愛戀讓我震驚了很久: 永久居留 Permanent Residence

富有差異的同性愛戀+劉漢威導演以台灣美景入片更顯親切: 霓虹心 Miss Kicki

 

附上預告片: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