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n Page18歲的片子+攝影技術大大加分+兩個演員一棟房子就能有這麼強烈的壓迫感!

1116903440.jpg

(基本上這部根本沒上院線所以沒看過海報是正常的... ...不過很久不見的捕獸夾真的很酷!NICE!)

100725=網交陷阱

(換顏色再一張,上面的色調比較好對吧!唯一的問題是為什麼Ellen Page要穿人字拖?劇中明明就是帆布鞋!)

100725=網交陷阱
(在台灣直接進DVD了(這色調更怪了),什麼是情慾禁悚片,這定義是什麼我實在不懂... ...)

100725=網交陷阱

(這張就算了吧... ...有種莫名的廉價感... ...而且百葉窗莫名其妙的讓兩個人都看不清楚不要也罷= =)

 

    全片密閉空間裡營造出極大的壓迫感。這不只是來自於可怕的手段和洞悉心理的對話,更來自那種真相一步步揭露的期待感,再加上Ellen PagePatrick Wilson互動中那種貓抓老鼠的感覺、角色錯置的關係讓此片儘管小巧但仍很突出!

 

    故事劇情其實在電影簡介裡面都說光了。年過三十的迷人攝影師Jeff(Patrick Wilson飾)在網路上認識了年僅14歲的少女Hayley(Ellen Page飾),在見面相談甚歡之後,兩人回到Jeff的家中繼續聊天,但就在觀眾都還在懷疑這個攝影師Jeff的動機的時候,卻沒人想到Hayley也不像外表看起來這麼的單純... ...
100725=網交陷阱
(上一片看Patrick Wilson的片子是合法入侵 Lakeview Terrace,這片裡面他比較年輕又蓄了點鬍渣看起來更加帥氣!)

    劇情說到這邊已經很夠,但讓這片突出的地方並不在劇情上面而是在別的地方。這片導演David Slade成名的獨立製片作品,並沒有什麼大牌(Ellen PagePatrick Wilson這時都還不算大咖),也沒有什麼大成本大製作(全片也才五個演員,除了主角之外的三個演員根本都只有一幕的戲份),但全面在經營壓迫感的情氛和兩人的角色上面值得玩味,更值得想要獨立製片的人好好的細看。

    第一個要說到的是本片的攝影Jo Willems讓人眼睛一亮,從手持的拍攝、跟隨的鏡頭(開車回Jeff家那段風暴將至的感覺十分值得學習!)、近距離捕捉男女主角的表情、有時把角色不對稱的擺在鏡頭中(不太符合正常的攝影的要求但是卻符合這片要的感覺)、快慢動作的轉換(預告片裡面就有)... ...全片沒有特效,也沒什麼音效配樂,但光用攝影的方式真的就讓人感覺渾身不對勁。

100725=網交陷阱
(Ellen Page這片真的是演到你做惡夢!羅莉控的人看完這片之後真的是會嚇出身冷汗... ...)

100725=網交陷阱
(個人很喜歡帥氣的Patrick Wilson,不過在這片裡面他沒能有什麼發揮,都被Ellen Page吃掉了XD)

    再搭配上本片的美術搭建的這個房子,單純又鮮豔色系的房間、大白天的自然採光(一般這種驚悚片幾乎都在晚上居多),不太同以往的美術攝影,都讓這部片子看起來更加的詭異又壓迫。

100725=網交陷阱
(Ellen Page年僅18歲就演這種片子感覺會有陰霾吧... ...相差了快15歲但對起戲張力十足的兩個人!)

    第二個是兩人的角色的塑造上面很有趣,扭轉了以往的觀念打造出反差的角色讓這片更加吸引人注意。全片從網路聊天開始,所以一開始見面的時候提供了兩個角色都很足夠的神秘感,隨著劇情慢慢揭露雙方的秘密也讓觀眾們充滿好奇的看下去。

    一開始有點神祕但又顯得天真無邪的Hayley真的是讓人完全卸下防備,有幾幕我都覺得Ellen Page根本就是要親上去了。但在中段的轉折之後,對話中完全變了個人似的Hayley讓人覺得她成熟的可怕,但是在思考邏輯上又矛盾著有著青少年的那種想法。極端尖銳和崩潰Jeff心理的對話讓人震撼,一路走到最後屋頂上面的最後結局,她依然還是這麼的甜美又這麼的可怕。水果軟糖般Ellen Page的憑著這片讓人驚豔還真是名不虛傳。

100725=網交陷阱
(這個眼神你會不會也覺得她下一幕就要親上去了呢?)

    另外提到韓國鄰居來敲門的這段。如果導演沒有安排這段Hayley的緊張失措的話,那她就根本是個冷血殺人魔了... ...儘管小小的一段但表現了她還是有著少女的緊張,對比最後的殘酷反而讓人覺得更有力。

picx_fhen0042413608.jpg
(有朋友說她是常出現在電影中的醜韓國人...我只記得她是在盲流感 Blindness裡自己也瞎掉的衛生部長= =)

    另外還有神秘的攝影師Jeff為何在網路上專挑未成年的少女聊天?鏡頭若有似無的帶到失蹤的少女Donna的海報到底跟他有沒有關係?到中段之後角色開始轉變,像是老鼠一樣被Hayley玩在手上的他最後該如何結尾?

100725=網交陷阱

(Patrick Wilson在這片裡面還真是慘到不行... ...有幾幕連鼻涕都哭出來了= =)  

    最後Jeff選擇的結尾令人思考,人活著到底是為了自己的命還是為了別人的目光?當兩者無法兩全的時候,我想很多人都會選擇跟Jeff一樣的解決方式吧!就像隔離島 Shutter Island最後的那句:"It's difficult to choose. To live with a monster or die as a good man."不管這部片子裡面的Jeff到底有沒有殺人,但事情已走到這裡,事實的真相為何似乎已不是這麼重要。選擇了跟隔離島的男主角Teddy一樣的結束自己,換得的也許不是好的名聲(誰知道會不會有呢),也許只是逃避眾人異樣的眼光吧?

    故事走到最後,到底Hayley跟Donna是什麼關係?到底Hayley最後有沒有銷毀掉那些證據(我是覺得她應該不會銷毀的)?到底Jeff有沒有死(網路上有人說他的繩子根本沒有繃緊,不過這樣Hayley也太狠了吧)?這些東西就留給我們觀眾們自己解讀吧!

 

    總而言之,這片子小巧又精緻、不大的空間、對峙的兩人、犀利的對話、人性的掙扎,推薦給喜歡看這類驚悚片的人應該會愛不釋手。不過由於這片在台灣沒上院線,在DVD店要找可能會辛苦一點,想看的人就好好的找看看吧。

 

如果喜歡本片的人可能也會喜歡:

Patrick Wilson之後的片子+個人覺得比守護者 Watchman靈異航班 Passengers好看多了: 合法入侵 Lakeview Terrace

Ellen Page的新片+最近話題太旺湊熱鬧也要進電影院看看的片子+有空再來看鴻孕當頭 Juno好了: 全面啟動 Inception

 

沒在台灣上映要找中文預告片真的很難,附上英文預告片:

像是1:13~1:15那種慢動作、1:23~1:24那種景物的快動作... ...片中還很多這種讓人發毛的拍法,可以找回來看看!

 

p.s.

想看又不怕被暴雷的可以看最後這一段,對峙又掙扎的兩人值得一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QQCMBaRvHDc&feature=fvw

你管子上面還有很多別的片段,不過大部分都停止嵌入了,想看的人可以自己去搜尋:"Hard candy"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