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這樣全神貫注的看一部片+導演的夢有夠大有夠強有夠震撼+端上桌的是滿漢全席就看你的食量大小了!

100717=全面啟動

(最早看到的是這張,Leonardo DicaprioChristopher Nolan儼然已成票房號召了!)

100717=全面啟動 

(簡單的海報一向不容易出什麼錯,震撼又直接的標題很容易吸引大家目光)

100717=全面啟動  100717=全面啟動 

(後來正式看到的是這張,Your mind is the scene of the crime.簡單強力又扣題!很不賴!)

100717=全面啟動

(後面這幾張海報就是特效玩很大了... ...看看即可,唯一值得一提就是本片真的是大牌雲集啊!)

100717=全面啟動

(另外想問片名為何要叫全面啟動?不過比起之前的心靈犯罪,還有看完之後的感覺,只能說翻譯真的辛苦了!) 

100717=全面啟動 

(特效真的是越玩越過火了,這張已經搞的有點像明天過後還是2012一樣了... ...)

100717=全面啟動

(這一組四張的海報裡面我反而最喜歡這張,酷!)

 

    相隔快兩年,Christopher Nolan繼上次的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之後再次端出來的作品可以說是全球矚目、萬眾期待。他不但沒有讓全球的影迷失望,更看的出他的野心,希望憑著這部全面啟動站上自己的新高峰!

100717=全面啟動 

    回頭看看他的作品,從2000年讓人驚艷的記憶拼圖 Memento開始,Christopher Nolan就一直在挑戰我們認為的他的極限。

2000=記憶拼圖 

(Guy Pearce竟然沒有紅起來讓我覺得很可惜... ...這片現在再看還是讓人驚嘆!)

    推出的片子部部叫好又叫座,從2002年細心經營三方角力、巧妙結合失眠與罪惡感的橋段至今仍是警匪片佳作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2002=針鋒相對 

(Al PacinoRobin Williams影帝飆戲、Hilary Swank後生可畏=現在看起來還是很豪華的組合!)

    2005年刻劃主角內心掙扎和心路歷程、當初被譽為蝙蝠俠系列的重攀顛峰之作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2005=蝙蝠俠之開戰時刻 

(就是這時確立Christian BaleMichael Caine這搭檔的吧!害我現在看到Michael Caine就想到蝙蝠俠XD)

     2006年探討魔術師背後的愛恨情仇、道德良知、讓他名利雙收的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 2006=頂尖對決

(這海報也太酷!當初上的時候怎麼沒有看到這張海報!?)

    到2008年全球票房冠軍開創蝙蝠俠系列全新格局的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2008=黑暗騎士 

(不管在畫面、場景、含意、演員(已成絕響的Heath Ledger R.I.P.)都達到不可撼動地經典地位!)

    沒有砸過任何一部電影、沒有重複拍任何一種片型(續集的蝙蝠俠系列除外)、不算慢的出片速度、沒有讓人失望過的高標準上菜,真的是讓我們不禁思考我們是不是太小看這個七月底才滿四十的導演了?

 

    2010年剛開始就聽聞他要推出新片的消息,讓我硬生生的是期待了半年,期待更多的消息和預告出來。打著他構思十年的原創劇本為號招、一字排開的超豪華演員組合、幕前幕後都是金獎組合,頂級食材一應俱全,就看Christopher Nolan這次要端什麼菜上桌呢?

    全片從一開始的劇情設定就相當的吸引眾人目光。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Cobb擁有的心靈神偷的力量讓他得以從目標的夢境當中偷取機密,但全片也一面揭露他的悲傷的過去,被懷疑殺掉了自己的妻子導致無法回到家中陪伴孩子是他最大的遺憾,也成為這全片當中他最終的目標!

100717=全面啟動

(製作團隊很精心的為每個演員都設計了張個人海報,上面還配上了職業感覺很像玩RPG的感覺XD)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Cobb從齋藤先生(渡邊謙飾)的手上接到了最後一個工作,只要完成了他就可以把以前的罪名一筆勾銷,回到家人的身邊。這次的最後一個工作算是反其道而行,不是要求他竊取機密,而是希望他進入夢境,在目標的夢境中裡面植入影響目標行為的想法。

100717=全面啟動

(渡邊謙在全片當中儘管是唯一的亞洲演員戲份又不很多但一樣很搶眼。)

    於是Cobb招集了他的間諜團隊,其中包括:事先了解目標策畫行動的仲介人Arthur(Joseph Gordon-Levitt飾)、負責打造夢境的年輕聰明女學生Ariadne(Ellen Page飾)、在夢境當中偽裝身分欺騙目標的Eames(Tom Hardy飾)、提煉精純鎮定劑穩定夢境環境的煉藥師Yusuf(Dileep Rao飾),大家各司其職,準備要進入夢境當中大顯身手。

100717=全面啟動 100717=全面啟動 100717=全面啟動

   但在侵入夢境當中,他們才發現他們的目標Robert Fischer(Cillian Murphy飾)已經事先請人訓練過自己的心智,在他的夢境當中有著眾多的危險和不可預期的事件來阻撓侵入者們。

100717=全面啟動 

(很久沒見的Cillian Murphy還是一樣帥氣,不過當初喜歡他在28天毀滅倒數 28 Days later...太陽浩劫 Sunshine中的那股迷人憂鬱的氣好像越來越淡了... ...)

    除此之外,Cobb如夢靨一般的美麗妻子Mal(Marion Cotillard飾)也不時的出現在夢中,成為阻礙眾人前進和完成任務的最大阻礙。

100717=全面啟動 

(Marion Cotillard在這片當中又美麗又瘋狂,搶眼程度絕對是第一女主角的等級!)

    劇情大綱簡介完畢,乍聽起來本片跟瞞天過海系列好像沒什麼差別,儘管畫面再精彩、演員再大牌似乎也差不多就該是這樣子,但Christopher Nolan做到了!他成功的以夢境這主題為發想,跟觀眾的生活做連結,再加上他創造出來的夢境世界的規則,讓全片兼具刺激虛幻又真實的感覺!

    導演一開始先花了些時間來介紹夢這個東西。這是個介於幻想和現實當中的世界,很多場景會由自己的現實生活中的世界或想法投射而成,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力或是潛意識來形成我們變化多端的夢,也就是因為這樣的不可預測,讓夢這個東西一直都是我們人類很想要去探索一塊地方。100717=全面啟動

(Leonardo Dicaprio越來越有兼具票房和演技的大將之風了,在他身上彷彿已經看到下一個影史經典的感覺。)

    很早Cobb就點出人類的意識是人類最強韌的寄生蟲,對過去事物的執念很容易影響到往後對所有事物的想像,甚至過去美好的事物在你的潛意識裡面都可能成為最可怕的夢靨(像是他最愛的妻子Mal就是)。100717=全面啟動

(Marion Cotillard帶著點異國風情的美麗和氣質,還有那種敢愛敢恨讓所有的觀眾跟Cobb一樣難以忘懷啊!)

    再加上夢中夢這個時間差的條件,讓導演架構出全片所需的架構。就像當初第一次看駭客任務系列 The Matrix的那種感覺,嶄新的視野讓這整部片格局更大,一方面給了導演更大的揮灑空間、一面也是挑戰我們所有觀眾的思考邏輯和組織能力!

    Christopher Nolan的劇情的跳敘和交錯一向是個特色,就像他的前作記憶拼圖 Memento一樣,看的時候最好精神好一點,因為兩個半小時的片長裡面真的是腦袋轉不停才有可能跟上他的tempo啊!

   

    簡單的介紹了規則之後,就迅速的帶大家進入了夢境的世界。由於在夢境的世界當中,可以玩太多的特效和場景,導演當然也不吝嗇的給了很多觀眾視覺上面的刺激和震撼,像是影片前半段那個大水潑入房子,Cobb回到現實的那段轉折的就很精采

100717=全面啟動

(大水灌入房間和Cobb被推入水缸的那段十分精采,全片很多地方都可看出剪接師Lee Smith的鬼斧神工!)

、還有Arthur在門廊上那段無重力打鬥精采又神奇,很值得一看!    100717=全面啟動 

(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的Arthur在此片中既專業又帥氣,可以說是全片中最討喜的角色!)

100717=全面啟動

(再附一張帥氣的Joseph Gordon-Levitt,繼戀夏五百日 500 Days of Summer後很有潛力的一個演員!)

    夢境世界裡面的串接在此就不贅述,畢竟如果要完全看懂的話可能要看的三五次(等出DVD後再租回來慢慢研究),但在此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配樂Hans Zimmer在全片當中的關鍵地位!全片穿梭於四層夢境(也有人說是五層夢境)之中,每個夢境的場景不同、風格迥異,而且從鋪陳的平靜到結尾的激昂,配樂的幫助實在功不可沒,如果出原聲帶的話實在是可以收藏一下!

   

    全面來說,全片的綜合水平極高。從眾家選角上面的精準和演技上面的極大空間、100717=全面啟動

(所有角色的選角都很精準,Ellen Page在此片當中的天真女學生跟老練的Cobb恰好成有趣的對比。不過Ellen Page的好人形象似乎看的太多了(鴻孕當頭 Juno開始就是),下一片來看聽說她演的很震撼的網交陷阱 Hard Candy來看看!)

100717=全面啟動

(如果不算幾百年前看的黑鷹計劃 Black Hawk Down的話,這是我第一次看Tom Hardy演戲,還蠻喜歡的!Good!)

100717=全面啟動

(老班底的Michael Caine再度回籠演出老教授和爺爺,儘管戲份不多,但不可否認這位置他來演還是最好人選!)

    故事上面的原創性和話題性十足、結局則以觀眾導向的開放式結局、配樂的磅礡宏偉加分不少、對白的精鍊讓觀眾們每句都再三咀嚼、動作上的精采刺激幾乎沒有冷場、場景的壯觀幾乎是災難片等級的震撼... ...全部加起來,是一盤端出來讓人難以挑剔的好菜!

    就像滿漢全席一樣,不管喜歡哪種菜色、哪種片型的觀眾應該都能在這片裡面看的暢快、看的過癮,不過,想要領略多少吃多飽,就看每個人的食量了對吧!?

   

    硬要挑剔的話,這片比起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多了些較為複雜的劇情設定,畢竟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是在既有的蝙蝠俠的劇情架構下面發展出來的,觀眾進場時有較多的背景了解當然也較容易領略。而本片題材的新穎一方面刺激的觀眾的目光,當然也多少讓觀眾有較為陌生的感覺,再加上電影裡的多層次的剪接跳躍,如果只是想要單純直接的看電影、不想要想太多的觀眾看起這片可能就有點窒礙的感覺了。

    如果說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是美味的大塊牛排的話,那這部全面啟動就比較像是導演自己的私房料理,口味獨特、別無分店、儘顯廚師本身的巧思和創意。當然,要成為一個好的廚師不能光只會煮自己會的私房料理,當然也不能只有大眾口味。兩者兼修的Christopher Nolan再次成功的以這片全面啟動來突破自己的極限,奠定自己的地位!

 

    總的來說,本片到目前還是今年推薦指數最高的片子之一(跟玩具總動員3 Toy story 3各有長處,難分高下啊... ...),屬於推薦給別人進電影院看,應該是不會出什麼差錯的片子!再加上最近的話題性和熱度,想看的人趁早搶好位置,進場觀看吧!

 

如果喜歡這部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Leonardo DicaprioXMartin Scorsese的最新力作+亡妻一樣陰魂不散虛實難辨: 隔離島 Shutter island

喜歡這種動腦筋的剪接方式的人應該會很喜歡的Christopher Nolan的第一部話題作: 記憶拼圖 Memento

 

附上預告片:

    有點不知所云的預告片對吧!不過看完電影之後你就會覺得這片真的很難剪預告,況且,這片根本不需要靠這預告片劇情的精采,光靠導演、演員、配樂的氣勢你就掏錢買票了吧!

 

p.s.非常期待Christopher Nolan的下一部蝙蝠俠系列作品(Untitled Batman Project,預計2012上映),到時候,讓我們拭目以待,是不是只有Christopher Nolan才可以超越Christopher Nolan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