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style的黑色偵探片加入了諷刺人生百態就成了荒謬爆笑的黑色喜劇+劇本、音樂、藝術、演技都上等之作+十年磨劍但一劍就見血啊!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這張海報有妙到,刻意切到的臉更有趣味!不過為什麼讓我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呢:瘋狂的石頭 Crazy Stone)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這張我超愛!榮登今年為止我最愛的海報!目前電腦和iPod桌布都用這張,黑白藍三色和剪影設計配的巧妙!讚!)

 

    好久沒有一部黑色喜劇讓我大笑得這麼的開懷、心寒的這麼徹底了... ...加上新加坡電影慣有的語言趣味和配樂精準在此片當中一覽無遺,讓這片成為兼具娛樂和意義的上乘之作!

 

    全片骨架以老式偵探片為骨架,素來強健的豪宅當中的大家長魏百川(Patrick Teoh飾)突然過世,究竟是謀殺還是意外?回來參加喪禮的每個人也各懷鬼胎、各有各的秘密,到底這個命案背後隱藏著什麼重大的秘密呢?再加上警探的加入追查,全面瀰漫著一種濃濃的old style的偵探片的感覺。但導演魏銘耀Glen Goei巧妙的融入了死者靈魂不願散去的喜劇因子和諷刺社會市儈嘴臉的成分,讓整部片子在偵探片的類型當中獨創新格!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魏百川一開始發現自己過世的時候的震驚樣,畫面當中的三張不同情緒的臉擺在一起真是非常奇妙又好笑XD)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明明都已經死了,是鬼了但還是很怕,這種鬼魂的梗在片中屢見不鮮還頗好笑的。)

    故事毫不囉嗦,一開始就從魏百川過世開始,迅速的進入了為期三天的葬禮,觀眾們可以清楚的看到黃家的兒子、媳婦、女兒都紛紛趕回家裡奔喪,到這裡一切都還平常。但是巧妙的利用人們看不到鬼魂的概念,讓所有來奔喪的人自然而然的在魏百川的鬼魂面前吐露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一直覺得自己是白手起家、企業強人的他,慢慢的在眾人的諷刺、皮笑肉不笑、皮哭肉不哭的真相當中慢慢的了解自己身處在的是個多虛偽的幻想當中,觀眾看的是笑聲不斷,但黃百川本人,想必是冷汗直流吧。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作為台北電影節的海報的這張劇照真可以說是皮哭肉不哭的最佳表現!對白和神情都令人拍案叫絕!)

    慢慢的了解家族當中的人每個人都各懷鬼胎,不是真心哀悼之後(除了自己的老婆淑琳(Louisa Chong飾)),在加上警探接獲密報趕到之後,魏百川的鬼魂開始覺得這件事情必定不單純,事件慢慢的導向兇殺的走向。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這個警探搭檔妙趣橫生,尤其是印度警長更是增添了許多笑料啊XDDDD)

    在此同時,喪禮持續的進行,但在眾人根本不是真心哀悼、人人各有自己的心事和盤算,互不相讓的情況下,喪禮慢慢的竟成了一場讓人啼笑皆非的鬧劇!不中不英、不倫不類、商人敲詐、奔喪做作,搭配上這個大家族的秘密開始被揭開(包括大兒子德良(Kay Siu Lim飾)的妻子美儀(Emma Yong飾)的重新現身),整個喪禮更像是一場肥皂劇式的告解大會,讓人覺得又帶三分好笑、又帶三分的淒涼。演員們的演技拿捏適當、收放自如,讓全片不至於流於無腦鬧劇,而能緊扣住悲傷喪禮的基調往前,與戲的所有演員絕對都功不可沒。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家庭糾紛、面和心不和、爭權奪利、爭寵爭錢... ...這根本是中國大宅門的翻版嘛!)

    在這段還可以看到明明是已經死去的百川卻固執的不肯放下自己堅持的一切,包括想要自己的大兒子德良(Kay Siu Lim飾)繼承他不願意繼承的家業、二兒子德明(Adrian Pang飾)明明有心也有力卻得不到舞台、女兒佩珊(Swee Lin Neo飾)被像處女一樣的囚禁在膚色的牢籠當中。好險,還活著的妻子淑琳卻在百川的突然逝世之下了解,做人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的快樂啊!別等到事情的突然流逝才發現來不及把握了。過去就是因為過多的堅持、過多的等待、過多的禁止造成了這個家庭的分裂和扭曲,難道還要再讓這個家繼續崩解下去嗎?從歡迎女兒的印度人男友拉茲開始,這個家庭的關係彷彿來了場遲來的春天一樣得有了轉機。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一個人要是死了都還不能放下,那他活著的時候是多麼的痛苦啊?美儀早放下了、但百川卻困在自己的牢啊...)

    隨著警探們的逐步進逼、美儀跟百川的對話,劇情慢慢的水落石出,眾人的秘密也一一揭露。魏百川慢慢的開始省視自己,不管是自己的管教兒女的態度、待人處事的態度... ...難道是自己的這些所作所為導致了自己今天淪落到這樣的下場嗎?死而不得善終,甚至還要被別人冷嘲熱諷,這難道都是自己造成的嗎?故事就說到這邊,剩下的真相就靜待所有進電影院的觀眾朋友們好好的來找出百川真正的死因吧!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以婚紗造型女鬼現身的美儀算是這部片轉折和揭密的一個大要角!)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這個祕密揭露的這段讓人震驚... ...像是鬼片一樣的劇照但看的時候反而不覺得可怕,是覺得心寒啊... ...)

    本片除了上面提到的劇情流暢明快以外,更難能可貴的是周邊的大小細節俱俱可以看出拍攝團隊的細心經營,像是片中的場景、服裝、擺設、燈光都沒有馬虎,讓全片畫面看起來質感十足!(映後的導演座談也有跟導演聊到,全片是在馬來西亞的Penang的Cheong Fatt Tze Mansion拍攝完成,現在還是旅館可以入住呢!下次有機會去馬來西亞一定要去瞧瞧!)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Wikipedia找到的照片,這樣看起來似乎有點舊,不過片中導演把它拍的真的是超有質感的啊!!!)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導演在光線和走位的上面的拿捏十分精準,喪禮當中360度的拍攝和豪宅中許多場景、聚會都可見導演功力。)

    音樂上面也是精挑細選,大部分以古典弦樂的配樂營造緊張磅礡的氣勢,喪禮轉成鬧劇的地方也能以輕鬆的熱帶音樂造成反差,讓全片的配樂成為最不搶眼也最稱職的背景,值得好好的聽。

 

    總的來說,包括劇情、演員、藝術層面上面此片都具備一流水準。讓他更上層樓的地方在於其劇本的精緻和影片含意的深遠。

    全片裡的家族成員以流利的英文為主,由華人面孔演出幾乎全面英文的內容是有點奇妙,但是考量到導演英國念書的背景和新加坡本身語言使用的情形,似乎是無可厚非。但是轉個方面來想想,導演也一方面的諷刺了這棟藍色豪宅裡面的這些人的華皮洋骨,還有房子裡面的擺設、音樂的播放都以西式為主、但搭配著不中不西的喪禮,看起來既諷刺又好笑。甚至還安插了一段跟當地商人做生意,買紙糊房子的片段,更加的突顯了語言在這部片子當中具有的隱性的力量。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看似氣勢磅礡、人丁興旺的黃家,此時看起來卻諷刺的讓人想到快要崩解的紅樓夢大觀園... ...)

    家族成員當中每個人說話的劍拔弩張又各具特色、揭露真相又語帶玄機,編劇的語言駕馭功力可見一斑。(導演映後座談說這是編劇的第一部劇本,這真是強了。)

    諷刺社會虛偽 、荒謬的片子可以以很多類型來包裝,但導演挑了這樣一個老式的偵探片的類型來著手,讓觀眾看的是又驚又喜,兼具娛樂成分和教育意義,深入淺出的片子就是這樣的吧!

 

    不過可惜的是,這部片子目前在台北電影節已經全部撥放完畢啦,台灣目前好像也沒有聽到片商有引進的計畫,如果真的很想看的人... ...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希望有管道可以拿到DVD的人或是知道哪裡還有公開播放的場合的人不吝嗇的跟大家分享啦!真的很值得一看!強力推薦!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同樣諷刺社會拜金荒謬亂象的新加坡電影+梁智強導演經典的系列作品: 錢不夠用Money No Enough+錢不夠用2 Money No Enough 2

國片的黑色幽默喜劇作品+大牌雲集和鍾孟宏導演的細心經營讓整片也是質感十足: 停車Parking

 

 

附上預告片(找不到中文版的,真是sorry啦!) :

    前半段的懸疑氣氛跟後半段的歡樂成為巧妙的對比,第一次覺得這種英文肥皂劇似的配音還不賴,是因為跟這部片子感覺很搭吧XD

 

p.s.導演魏銘耀Glen Goei也出席了映後座談會,本人十分友善又有趣(還自己偷偷嘎了影片裡面的一角XD)。跟我們分享了許多新加坡跟台灣的差異,也更了解了影片背後許多的含意和用心,希望導演不要再讓我們等十一年才看到他的第三部作品啊!!!有空的人可以去逛逛這部影片的官網,裡面還有更多的內容喔:The Blue Mansion

100710=藍色豪門生死鬥
(好不容易跟很popular的魏銘耀導演拍到照!值得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