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式好萊塢的懸疑驚悚片一向很對我胃口+Sandra BullockRyan Gosling的代表作之一!

100706=拿命線索

(看起來頗神秘的!巧妙的把3.8.8的數字嵌入片名是很巧妙的設計,不過很想問:這片名跟影片有什麼關係啊!?)

100706=拿命線索

(看起來很DVD感覺的封面,不過色調、圖片、字型都還算選的不錯,中上之作!)

100706=拿命線索

(不喜歡這張海報,偏黃的色彩跟這個片子氣氛沒甚麼關聯,右邊的兩個人完全被擺得很莫名= =)

 

    距今已經八年的片子,在HBO上面看起來還真是懷舊的很懷念!八年前還在以麻辣女王 Miss Congeniality貼身情人 Two Weeks Notice奠定愛情喜劇傻大姐地位的Sandra Bullock現在都得奧斯卡影后了、當時還沒什麼代表作的Ryan Gosling現在都以我的左派老師 Half Nelson提名奧斯卡男主角了(期待他真的上台領獎的那一天,現在才30歲,有得拼)。對照八年的前後,這部片子現在看起來格外的富有意義!

 

    這種偵辦兇手的懸疑驚悚片實在不在少數,這部片子也難脫其窠臼,但導演巧妙的把兇手警探雙視角、青少年犯罪、複數兇手這些元素埋進影片當中,讓這片雖不成經典,但也有其代表地位。

    電影一開始的第一幕採用仰角攝影和兩名少年在房中的對話,讓這片子一開始就蒙上了深深的一層謎團。接著故事的開始簡單而直接,馬上就切入了無名女子命案的發生,而根據現場遺留下來僅剩的線索,Cassie(Sandra Bullock飾)

100706=拿命線索

(當時還很年輕的Sandra Bullock想不到才八年就略顯老態了啊... ...)

    和夥伴循線找到兩名重大的嫌疑犯:一副紈褲子弟樣的Richard(Ryan Gosling飾)和沉默寡言心思縝密的Justin(Michael Pitt飾),但是在難以找到決定性的證據、兩人又沉著冷進的應對之下,實在無法將之定罪,偵查此時似乎陷入了瓶頸... ...而後決定性的證據出現了,但是卻是指向另外一名兇手,在其餘警察同仁都確信此案已經結束的時候,Cassie有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找出真正的兇手呢?

 

    好,以上官腔式的劇情大綱結束,讓我們來細看這個劇本特別的地方:

    首先提到這部片子的劇情架構,採用了警察和兇手雙視角進行的模式,除了讓觀眾一開始就可以略窺事件的樣子,引起十足的好奇心之外,同時也讓觀眾從正反兩面來接近事情的原貌:不管是跟著Cassie鍥而不捨緊張刺激的追兇手、

100706=拿命線索
    還是跟著兩名城府至深的高中生而已的兇手躲避追緝,都十分精彩!本片不像其他大部份的刺激的警察緝凶片一樣這麼多的火爆、槍擊的畫面,但是藉由這樣雙視角的進行,反倒讓這部片子看起來有另外一種緊張和刺激的感覺,十分不賴!

    唯一我覺得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在Cassie角度辦案的時候,不時的穿插自己的過往的回憶,但回憶處理的略顯突兀實在有點破壞了辛苦經營出來的懸疑的氣氛,如果把回憶的成分抽掉、結尾再修一下,想必全片應該會更加精煉。

 

    再來提到這部片子的兇手組成,除了一方面探討青少年犯罪的心裡,把家庭和尋求認同的議題一併點出之外,大膽採用複數兇手和兇手之間的合作又較勁更是這片讓人大呼過癮的地方。

    在這邊就不得不提這片當中的兩位靈魂人物,第一位是由Ryan Gosling飾演的Richard,
100706=拿命線索

(Richard在片中一向的桀頑不馴的表情對比最後的在Justin前那崩潰的神情真的是對比滿分!)

    在片中對Justin總是頤指氣使又脾氣暴躁的他,在兇案偵查中也扮演著那個滿不在乎面對執行的人,在故事當中常是那個激進又情緒失控的角色,Ryan Gosling分寸掌握得宜,不但中段讓人恨得是牙癢癢的,在最後的大轉折的時候卻又讓人又憐又愛,這樣曲折的劇情和人物個性,確實是他的一個代表作。

    在這邊特別提出來說說Ryan Gosling,真的是這近幾年來越來越亮眼的一個男演員。明明也有張帥臉但是可以看得出來他並不想只接些賣臉的片子,連續三部:我的左派老師 Half Nelson破綻 Fracture充氣娃娃之戀 Lars and the Real Girl都看得出來他一再的挑戰自己的演技。他詮釋的角色,總帶著些迷人的氣質,不管是誤入歧途的高中生、嗑藥的老師、孤單的中年男子、努力的新檢察官,這些角色在他詮釋之下都多了些血肉的感覺。很喜歡這個演員,也很期待看到他以後的演出作品啦!

 

    另外一位是由Michael Pitt飾演的Justin,

100706=拿命線索

(光看那髮型、坐姿、服裝大概就可以知道他的性格了,很喜歡這種舊片中塑造角色的小用心。)

     沉默寡言又帶著些冷酷的感覺讓他顯得異常神秘,在兇案偵查當中往往扮演著指揮和分析的角色,但跟著劇情一步步的前進之後,也慢慢的了解了Justin的秘密跟情緒,尤其是Justin跟Richard兩人在對峙爭吵、還有在警察局交叉偵訊的時候,這兩位飾演高中生的演員和警探們你來我往的火花四射讓這一對兇手魅力十足,絕對是全片成功的關鍵之一!

100706=拿命線索
(這兩個角色真的是寫得好又選角選的好,很值得記下來的一對兩人殺手!)

    很可惜的,之後就沒什麼再看到Micheal Pitt的作品了,特別去查了一下IMDB,近來好像往電視去發展了,希望之後還能看到他的作品的。

 

    除了前面提到的雙重視角、青少年複數犯罪之外,這種舊式的好萊塢懸疑驚悚片,在結局的地方總是能挖空心思再給觀眾一次震撼,此片也不例外。揉合了兩位兇手之間的糾葛和警察辦案線索匯聚的最終大結局,不但頭尾呼應的漂亮更加提升觀眾的好奇心理,在道理和結局上面也讓人深思,在這邊就不再另外暴雷了,留給想看的人好好的體會最後這個結局吧!

 

    基本上這部片子並不難找,甚至HBO上面也偶爾可以看到,想看的人就查查時刻表,好好坐下來從頭到尾的享受一下吧!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很愛的舊式懸疑驚悚片之一+結局高潮不斷+快20年的片了真的還假的: 辣手美人心 Final Analysis

Ryan Goslin話題作+以異想劇情暗喻現代人生活當中的空虛匱乏: 充氣娃娃之戀 Lars and the Real Girl

 

附上預告片,只找的到英文版的sorry啦:

    突然發現我還頗喜歡這種古早感覺的預告片的剪法的,沒太多的跳接特效就只是把影片的原貌剪出來,真的是少了些特效多了些真材實料啊!!!

 


    剛剛去查了到底為什麼片名要叫作Murder by numbers,感謝ptt上面的Kahi大,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

    這是一首Police警察合唱團的老歌,歌詞是在說謀殺到底有多麼簡單:

    Once that you’ve decided on a killing
    First you make a stone of your heart
    And if you find that your hands are still willing
    Then you can turn a murder into art

    There really isn’t need for bloodshed
    You just do it with a little more finesse
    If you can slip a tablet into someone’s coffee
    Then it avoids an awful lot of mess

    It’s murder by numbers one two three
    It’s as easy to learn as your abc

    Now if you have a taste for this experience
    And you’re flushed with your very first success
    Then you must try a twosome or a threesome
    And you’ll find your conscience bothers you much less

    Because murder is like anything you take to
    It’s a habit-forming need for more and more
    You can bump off every member of your family
    And anybody else you find a bore

    Because it’s murder by numbers one two three
    It’s as easy to learn as your abc

    Now you can join the ranks of the illustrious
    In history’s great dark hall of fame
    All our famous killers were industrious
    At least the ones that we all know by name

    But you can reach the top of your profession
    If you become the leader of the land
    For murder is the sport of the elected
    And you don’t need to lift a finger of your hand

    拿命線索裡的兩個兇手是隨機抽樣選擇被害者的,用Murder By Numbers當片名,應該是指兩位主角的謀殺計畫很簡單、很隨意吧。

 

    看電影,真的可以長知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