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維尼的大方贈票+四個女子反映出了大時代的無奈+人生只為知己而死、只為悅己者容的人生何其悲哀... ...

100713=沒有男人,女人更美
 (這張海報平凡中帶有力道,看完電影再來看才會覺得特別有感覺!下面的橫幅取景的好!)

 

    光看這個片名似乎就能嗅到這部片子當中一點點的慘澹的氣息,「沒有男人,女人更美」,代表的是在男人身邊的所有的女人都不美嗎?不,她說的是只屬於男人的女人,就不美了... ...

 

    片頭一開始以震撼的墜樓作為開始,灰白色的色調、平靜自言自語式的獨白、慢動作的墜落都讓人印象深刻。整個故事以伊朗的歷史演進為主線,而故事交錯在四個女子和一個世外桃源般的果園之間來進行,這四位女性可以說是這個大時代下面的產物,也是導演的四枚震撼所有觀眾的爆彈。

    但在說這四位女性之前,勢必得先說說電影背景的政治轉變。導演巧妙的融入了政治、戰爭、抗爭,這些男性主義極度抬頭的事物來凸顯女性在這個時代當中的孤單和無力。100713=沒有男人,女人更美
    而那時的伊朗在英美強權和內部動亂之下,時局的動盪導致軍人武力治國。軍人的蠻橫和無理也注定了這部片子最後走向悲慘的結局... ...

100703=沒有男人,女人更美  

    首先介紹是片頭就墜樓、想要掙脫傳統束縛的Munis,在一個保守又霸道的哥哥的管教之下,Munis的生活是無比的不自由跟壓迫,收音機成為了她跟外面世界唯一的聯繫,也不難理解為什麼把整天的時間都花在收音機上面,不想走進婚姻的牢籠最後卻被迫無奈的走向死亡一途。

    那時候的婚姻是極其專制的,結了婚代表的是全然的屬於丈夫,全然的跟自由說再見,也難怪Munis不願走上這條路了... ...早過世的Munis在這部片裡面引領著一個帶頭的作用,可以說後面這幾個女性行為的一個開端。

  100703=沒有男人,女人更美

(一直覺得Faezeh的眉毛好粗... ...) 

    相反的,Munis的好友Faezeh則是懷著一顆待嫁女兒心的喜歡著Munis的哥哥,在當時的女性,時間到了如果不結婚就是代表的不正常的感覺(當時的人應該很不能想像我們現在的敗犬文化吧= =) ,Munis的哥哥是少數Faezeh認識的男生,會成為她喜歡的對象當然也是情有可原。但到後半段,Munis的哥哥真的向她求婚的時候,還說,他的原配"當然"會好好服侍她!這多麼荒謬又多麼可笑的一個求婚?

    當Faezeh冷冷的撂下拒絕的話語:娶我回去等著服侍你的第三房嗎?」,這時候的Faezeh終於走出了身為女人,一定要在男人背後的這個陰影,為什麼要這樣的容忍男性在夫妻關係當中的霸凌呢?現在的她,有著自己的好朋友、有著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快樂,為什麼還要回到過去那傳統社會的牢籠呢?終於在最後看透了這一切的Faezeh成為了我在這部片子當中最喜歡的角色,但可惜的她還是的以悲哀的基調作結啊... ...

 

    第三位是年輕的妓女Zarin,也可以說是最神祕也最可憐的一位,她並沒有陷在婚姻的枷鎖當中,而是處在另外一個更加男性主義高張的行業--色情業之中,連身體都不是自己的那種黑暗是我們旁人沒有辦法想像的殘酷,唯一的一點小安慰,就是在她小小的梳妝台前面,把自己的稍微妝點一下,才能讓自己還像個人,讓自己感覺到自己還是活著的!

100713=沒有男人,女人更美
    後來Zarin巧合的逃出了妓院,第一個她去的地方竟然是澡堂,在澡堂當中也出現了這部片子當中最讓人難忘的場景之一。當Zarin拿著刷子發了瘋似的刷自己的身體,她那蒼白的身軀彷彿都要透出血來,直到空蕩的澡堂當中只剩下她,不知道哭倒還是昏眩似的跪坐在地上,真的很讓人心疼。洗澡可能無法洗去她悲哀的回憶和滿是傷痕的心,但是總算是她開始新生活的開始。

100713=沒有男人,女人更美
    後來Zarin進了這個像是專屬於女性的伊甸園的果園當中,在三個女生彼此的互相扶持之下,Zarin似乎也漸漸的回復了朝氣和開朗準備在這裡開始新生活,但最後一個突如其來的轉變,還是把她導向了悲傷的結局,說實在我實在不太喜歡,也許是Zarin這個角色比起來真的太可憐了吧!

 

    最後要講到將軍的妻子Fakhri,由於受不了專制又跟自己興趣不合的將軍老公的她,逃出了老公的掌握,自己買了這個果園,慢慢的加入了Faezeh、Zarin,一切看起來都如此的美好。但最後Fakhri在莊園中的那個派對,看似繁華無比的場景,沒想到卻也註定了自己可憐的結局。

    當老公再次踏進了派對,Fakhri懷著些不服輸的感覺,努力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希望讓自己的老公後悔,但沒想到老公旁邊竟以挽著新歡的手了!混亂又難過的Fakhri頓失了依靠,在派對的最後,不管是無奈的看著闖入的軍官們破壞自己的派對、或是在老公和與會男賓的前面獨舞唱歌希望獲得認同,都可以看得出來Fakhri夫人還是那個離不開老公身邊的Fakhri夫人、離不開男人認同和保護的Fakhri夫人,這是多讓人難過的轉變啊... ...也難怪Faezeh看到之後會難過的說不出話了... ...

100713=沒有男人,女人更美

 (後半段這些軍官的闖入和後面賓客的恐懼是那時軍人武力治國的場景最好的詮釋!)

 

    總的來說,這四個女性都渴望獲得自己自由又獨立的生活,但可惜的是她們又似乎沒辦法脫出渴求別人認同的眼光(不管是男性或是社會認同的眼光) ,最後導演有些殘忍的給了這四個人都不算好的結局,再加上最後結尾他們再次走上那條大道,但是是回頭的方向,都讓這部片子結尾收的是非常的難過又無奈。也許是為了彰顯當時的那種無力的女性形象吧,其實如果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這樣的女性不見得會過得難過又黯淡,充分的認同自己為自己而活的新時代女性大有人在呢!

    希望看完這片的女生能夠找到自我認同的力量,不管有沒有人都要為自己活出美麗!

    希望看完這片的男生不要再走回過去的舊路,現在的男女關係是平等又自由的不是嗎?

 

    以小人物的細膩刻劃講述這樣大格局的概念和時代,能夠獲得這次台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的肯定確實是很厲害!沒有看到的人也先不用難過,台灣好像已經有電影公司引進這部片子了,8/13等著去院線看吧!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看完了難過的來看點開心的+新時代女性的代表四個女生各自活得很自信美麗: 慾望城市 Sex and the City

 

 附上預告片: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