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多麼地差異,世界就多麼地美麗。」-林正盛導演

 100427=一閃一閃亮晶晶

(這種公益味道太重的海報一般都不容易吸引觀眾買票欣賞的... ...)

 

在開始說之前

要先對於本片的紀錄片的記錄詳實、貼近觀察對象的心情、用心程度獻上最大的掌聲!!!

參與過紀錄片拍攝的人就會知道:平常的紀錄片就已經很不易取得拍攝對象自然的一面了

對於的孩童或是家長之間的這種自然的朋友、親子互動要拍攝到就是更加的困難!

100427=一閃一閃亮晶晶

但本片做到了!

相信一定是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跟拍攝對象之間搭起互信的橋樑

不管是在家裡、學校、台灣、巴黎、台東、澎湖都貼近的跟拍加上許許多多的去蕪存菁

如此的浩大的工程之下才能形成我們看到這片像美麗結晶般的片子!

 

 

全片以介紹入手

先以緩慢的步調慢慢帶進亞斯柏格氏症小朋友的世界

在一步步的鋪陳他們跟家人、朋友、世界的聯繫和互動

最後再讓他們的互動關係教我們社會大眾許許多多的道理

以紀錄片來說是非常平順又單純的敘事方式但是很簡單又可以收到最好的教育和感人效果!

 

唯一比較美中不足的一點是

寫文章的最高境界就是虎頭豬肚鳳尾=本片絕對可以說是虎頭鳳尾但肚子有點太大了... ...

開頭以小朋友的童趣的手繪稿搭配兒歌開頭讓人印象深刻

結尾以色彩濃郁的繪畫和富有感情的歌聲也是餘音繞樑!

(就是下面附上的預告片2:00開始的那首歌超感人)

最後導演下的結論也很觸動人心:「生命有多麼地差異,世界就多麼地美麗。」

 

但中間有些地方稍嫌冗長喪失主軸

每段事件若能更精鍊的點出當段要講的東西去除些枝節看下來節奏一定更明快

也許是因為蒐集素材的不易、剪接時回頭看起來每段都不捨割去反而造成中間的失焦

同樣的場景而在不同的段落出現的時候觀眾的期待和觀看的熱度就會稍許的下降

感動的事情當然不會因此而褪色,但因為長度略長而不能強力聚焦而有些稀釋了有點可惜... ...

(看到最後半個小時就有些觀眾陸續離席了,沒好好看到結局的人實在有點可惜。)

 

 

此外在母親節將至+小兒科見習的此時看這部片更是加倍感動!!!

親人的支持絕對是亞斯柏格氏症的孩童最大的支柱

picx_fttw7990430104.jpg

本片當中的四個母親每個都個性不同

有慈愛的、有嚴厲的、有不捨的、有感性的... ...以一個又一個的事件來側寫母親的各種面向

(頗有之前張作驥導演同樣在父親節前夕推出的的爸,你好嗎?的感覺)

 

相同的都是身為母親的那個韌性的堅持到底

三年五年聽他們說起來好像都只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

但是回頭想想,這三年五年絕對是他們人生中可以很精華可以很燦爛的一段日子啊!!!

但母親為了我們如此的辛苦卻又甘之如飴

老話一句:  「媽媽,妳真偉大!」

 

 

中間還有句話印象也很深刻: 「對他們來說,最辛苦的是別人的眼光。」

值得觀賞本片的每個人深思!(自己身為醫療從業人員更值得思考這個問題)

 

加上其探討的深度和廣度

本片絕對讓觀影的觀眾從不懂這個疾病到對這群「星兒」感同身受

做為一部公益且具有教育意味的紀錄片絕對是值得讚賞!

 

很久以前曾聽別人說過:「紀錄片就是社會大眾的眼睛。」

不帶自己的批判、像把解剖刀一樣的直剖入社會的深層現象都是紀錄片最可貴的地方

本片不過度矯情但又讓人感同身受=絕對是紀錄片最原始最純真的一面!

每個想要了解這個疾病的人、想要關懷這群 「星兒」的人絕對不能錯過的一部紀錄片!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平實的紀錄老年人在生命最後的榮光和喜樂,淚流不止的感動:搖滾吧!爺奶 Young @ Heart

32th金穗的首獎+對山地部落的資源缺乏、小朋友們追求夢想鍥而不捨的深刻刻畫:唱歌吧!

父親的各種面向的描繪、優秀的台灣演員和張作驥導演激盪出的各種火花:爸,你好嗎?

 

附上預告片:

 

最後附上的他的官方網站,有興趣的觀眾趕快點進去看看,順便支持一下吧:http://blog.yam.com/twinklestars1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