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淚王子是篇精緻又殘酷的懷舊成人童話... ...

精緻的讓人眼睛一亮

卻又殘酷的讓人掉下眼淚!

 

091028=淚王子 

(海報雖然本身略嫌大堆頭設計,但色調頗得我心的!還算ok!)

(副標清泉一村的故事怎麼感覺是要copy光陰的故事的感覺= =)

 

淚王子(又叫快樂王子)是個每個人小時候可能都聽過的童話故事

和大部分的童話故事不同=這不是個很美的很開心的童話故事

但小時候的我對於這個童話留下了很大的印象

好心的王子為了拯救這個世界為了他看不慣的世界

他眼淚都流乾了

他失去了金箔失去了鑽石最後也失去了雙眼

他就這樣孤單寒冷的在廣場上面默默的死去... ...

 

 

淚王子童話本身是悲傷又虛幻的

楊凡導演嘗試著用自己熟悉的台灣戒嚴時代的素材來重新詮釋背後的意義

於是產生了這部精緻又殘酷的懷舊成人童話... ...

 

本片從開頭就直接的把觀眾帶入了戒嚴時代

帶著點嘲諷式的拼貼懷舊影音看起來帶著點好笑帶著點懷念

劇情推展本身並無大礙也算中規中矩

但跟導演之前的作品「美少年之戀」差不多的是不少的留白和感性的口白

對於實事求是希望得到一個完整結局的觀眾也許會大嘆可惜

但對於著重於感受氛圍和感人片段的觀眾這樣已經十分足夠

不到讓人看不懂的程度

最後是會讓每個人都餘韻猶存的感覺

總覺得是部很適合拿出來拍前傳的電影0.0

 

關於丁叔跟小立之間的關係

關於歐陽千君和皖平、漢生、克強當年剛認識的一切

關於漢生最後的那次關鍵性的回來

每有說清楚其實也多給了很多觀眾思考空間

我自己還頗喜歡這種感覺的=只是會很想看看有沒有映後座談可以參加就是了XD

 

 

美術方面可謂精緻的讓人折服

一花一草一景一物都讓人印象深刻

(尤其是前半段那個草地海邊拜託請跟我說是在那拍的啊... ...)

不管是演員穿的還是家裡擺著=每件東西都可看出用心

大量參入的懷舊的音樂影片和場景製作

成功的讓觀眾回到當年那個純真又美麗的年代

每一個場景都值得細細品味!

 

很多鏡頭的拍攝也都看的出來光影經過特別的經營

像是丁叔很多時候的鏡頭都置身黑暗之中

跟置身於光明當中的漢生、皖平做出鮮明的對比

例如這類的例子屢見不鮮

可以知道導演的匠心獨具確有其用心努力之處

 

回到演員的本身

台灣演員和內地演員交會的演出稱職且迷人

091028=淚王子 

張孝全飾演的飛官英俊挺拔

單純正直又一身清白的讓人不得不喜歡上這個亂世中的這個角色

但說他是淚王子又有些不對... ...姑且就把這個疑問放在旁邊吧!

 

老實說礙於劇情關係張孝全發揮的空間我覺得並不很大

本身又缺乏像關穎飾演的歐陽千君那樣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設定

但他在有限的篇幅當中盡責又深刻的表現

讓他的戲份完全沒有被吃掉的感覺!

 

從他的第一部電影盛夏光年到現在的淚王子

張孝全真的是慢慢的走出了自己的演戲風格

儘管臉上似乎還帶著點未完全成熟的稚氣

但在戲劇上面確實已經是台灣演員當中不可忽視的一名男星!

 

范植偉飾演的丁克強是本片算是最能發揮的男性角色

091028=淚王子 

他的演技其實有目共睹

在台灣的演員當中也算是已經晉升中生帶堅強演員的一員

但也許是被自己本身的憂鬱氣息所限

戲路一直沒有辦法完全的大打開來

這幾年來的「孽子」、「渺渺」、「爸,你好嗎?」到現在的淚王子

都被帶著點深沈的角色給限制住了

希望之後可以看到范植偉更多的表現

也希望他趕快創造出自己生涯高峰的代表作啊!!!

(下個禮拜要去看美麗時光,我想絕對不會讓我失望吧~)

 

關穎飾演的歐陽千君在本片中是個超脫又不可或缺的存在

091028=淚王子 

不知為何關穎在我心目中就是不太會演戲的

這部片裡面的歐陽千君迷人美麗又神秘

但我總覺得這又是關穎本來跟我的形象=就是在演自己的感覺啊... ...

身為歐陽千君本身是很稱職的

但我仍然不會誇獎她很會演戲的XD

 

也許關穎之後可以端出他的代表作讓每個人都眼睛一亮吧

期待那一天早日的到來吧!!!

 

最後是又一個楊凡導演發掘的電影新人朱璇飾演的金皖平

091028=淚王子 

朱璇的演出極為精準

以一個電影新人之姿來說真的非常的厲害

擺在這部片子裡面詮釋一個暨堅強又脆弱的母親的角色十分適合

也以其精準的情緒的表現才有辦法說出我很感動的那一段:

「我愛你的音樂、我愛你的單純、我愛你的正直、我愛你直到海枯石爛。」

這一段台詞說實在的一般的人還真的是演不出來的尷尬啊

但在朱璇精準又漂亮的演出之下讓人不覺好笑反而成了我印象很深的一段

 

但這也引出了我對這部電影覺得很大的一個可惜的點:

就是台灣的演員和內地的演員演戲方式的不同在這部片裡面可略窺一二

大部分台灣的演員演戲較為感覺概略取向=感覺每次演每次都有不同的情緒表達

但內地的演員一字看下來也許是因為科班出身的很多

大部分的演員都精準到位=不管是眼淚還是情緒還是口白都精緻標準

當然兩者絕對是各有各的好各有千秋

但是擺在一起對戲的時候不知怎的就有一種不太協調的感覺

不管是皖平和漢生還是皖平和丁叔之間的對話

當兩人對話時間過長或是對話內容過於簡短情緒的時候

這種兩人演戲方法不同所出現的落差就會特別明顯

總覺得讓關影過程中多了點突兀... ...

都用台灣演員或都用內地演員會不會比較好我就不得而知了... ...

 

用情人的愛戀這個不變的議題

演繹出當時那個大時代下的悲劇

就像文宣標題說的:「是那個時代,決定了他們的生死愛恨。」

劇中其實沒有真正的壞人好人

大家都只是在這個時代背景下的一隻悲劇的棋子罷了!

 

好壞對錯生死愛恨

都只會像影片最後的那三個字「俱往矣」一樣

緩緩的淡入歷史淡入每個人的回憶之中... ...

 

如果你喜歡楊凡導演之前的遊園驚夢或是美少年之戀這類的片子

那這部片你應該也不會想錯過

如果你只是想回到當年那個戒嚴時期美麗又純真又哀愁的氣氛裡面

這片也不會讓你失望

就像一開始說的

它精緻美麗的像本給成人念的懷舊童話書

翻開之後你一定會留下點什麼想法

端看你如何去看他了!

非常不錯!值得推薦給大家去看的一部電影!!!

看完別急著走=最後要記得把片尾看完啊!會有意外的驚喜的XD

 

一樣附上預告片:

 

還有附上官方網站的貼紙連結

有興趣就一起逛一逛吧:

 

 

p.s.

看電影長知識時間:
1. 山姆叔叔=美國警察or美國政府or美國人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23116310
2. 布爾喬亞=資產階級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82310230
3. 陰士丹林=一種洗了不會褪色的中國傳統旗袍布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cus/2004-06/21/content_1536480_1.htm
4. 歸來=張小燕1958年以本片獲得亞洲影展最佳童星獎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C%B5%E5%B0%8F%E7%87%95_(1948%E5%B9%B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