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先感謝正邦先生開啟我對這個人的認識... ...
基本上它是個很酷的人
酷在哪裡
我說不好
也不會說


所以讓我po一篇網路上對他的評價讓你看看:


去年八月,特立獨行的英國塗鴉畫家Banksy在某個神祕夜晚於布魯克林新興的青年群聚區留下了兩則寓言般的作品。

那是一棟老舊而寬敞的工廠,門左側的水泥牆被白漆噴上一名墊著腳的男童,右側則是一名開心跳繩的女孩。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當地藝術圈的陣陣騷動: 這是Banksy的作品首次出現在紐約市。一時之間,看熱鬧與看門道者不約而同地打探起這座工廠的實際位置,每人皆希望能親眼目睹“真蹟”。獲得Bansky認證的建物主人不但未大發雷霆,反而得意不已,認為自家牆上能留下這些作品真是萬分榮幸。這就是Banksy的魅力。過去數年來,他幾乎憑著一己之力影響著世人對於街頭塗鴉的認知。

發跡於英國西部的港市不里斯托,縱使個人作品已遍佈各地,依舊沒人知曉Banksy的真實面貌。他極少接受採訪,每次“犯案”時總用衣服上的帽子遮住半張臉龐以防曝光。眾人只能透過拼湊出的訊息以訛傳訛地猜想Banksy應該是名三十出頭歲、身形消瘦的白人青年。打從出道那天,Bansky便將匿名性擺在最高位階,他的名言是:「如果搞藝術只是為了出名,你永遠不會出名。」弔詭的是,正因他努力奉行著低調哲學,從不拋頭露面,這種懸疑感與反文化的英雄特質卻令他聲名大噪,早成了特定族群的崇拜人物。

Banksy不只憑著手中的噴漆罐與事先裁好的模板坐擁了今日地位 - 這些東西對他來說都只是工具。Banksy之所以替保守的英國社會投下了思想上的震撼彈,靠的是他的腦袋與創意。當然,沒人能否認Banksy閃避警察的功力也是一流。不過這不代表他從未在街頭慘遭活逮。事實上,多年來Banksy早因「破壞公物」的罪名數次進出拘留所。當人們分析起令他長期活躍的主因,除了一把無可救藥的天生反骨,Banksy願意持續探索著塗鴉的能耐,並試圖回答一個更核心的問題:「究竟街頭藝術對人類生活能產生出多巨大的衝擊?」

於是Banksy屢屢出沒險地,這些事蹟如今都被顛覆份子當成交戰守則般四處傳誦: 他曾在紐約四間最主要的博物館裡神不知鬼不覺地掛起個人作品參展;他在Paris Hilton專輯發行當日私自替封面換了樣式,裡頭的音樂還請Danger Mouse重新混音處理;他在種豬身上噴著FUCK PIGS字樣,並在乳牛身上彩繪了自己的大名。如此政治不正確之舉當然引來了保護動物團體的大力踏伐,而Banksy的回應卻是繼續潛入動物園,在人造的野生環境裡留下更多作品;試圖使人知道,真正虐待動物的行為或許不是替牠們穿上新衣,而是將牠們侷限在狹窄的空間中成為人類的視覺玩物。

除了街頭塗鴉,Banksy也成了流行文化中常被指涉的標的物。電影Match Point與Children Of Men的鏡頭都帶到了Banksy留在倫敦街頭的作品;而Banksy替英倫樂隊Blur所繪的Think Tank專輯封面更是搖滾迷津津樂道的跨界結合。用幽默的作品解讀嚴肅的政治議題,以易於消化的街頭藝術將反戰、反威權與反資本等左傾信仰傳遞給普羅大眾。Banksy之所以讓中產階級坐立難安,並成為新一代的反體制旗手,他向來辛辣的詼諧與面對偽善教條的嘲諷,皆是令反動份子如臨大敵的主因。

在可預見的未來,Banksy的身影將在流行文化與另類藝術等相關領域製造出更刺耳的美妙噪音;而關於公共空間與街頭創作的論辯,也必將隨著Banksy的再度出勤而爭鳴不已。

Ps1. 對Banksy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購入Wall and Piece這本專書。此書集結了幾本Banksy已絕版的早期作品輯,以及後來新加入的作品攝影。Wall and Piece目前只有精裝版,平裝版將於年中問世。

Ps2. Banksy留在布魯克林的塗鴉地點位於Williamsburg North 6th Street靠East River處,與搖滾場館Northsix只相隔十數公尺。來紐約旅行,別忘了將此處當成必遊景點之一。(

============================================================================================

下面是他的網站=想看的人進去逛逛吧
不管你是想打發時間or想認識個酷炫的人
你都不會後悔的0.0

http://www.banksy.co.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