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一篇--"天才棋王的忠告"--不管看不看的懂西洋棋都可以看看!!!

原作:Jose Raul Capablanca
(稍有刪改)

〔前世界冠軍 Capablanca 是個天才棋手,四歲無師自通學會下棋,一向懶散,卻做了世界冠軍。此文來自他的前半生自傳《My Chess Career》的最後一章,是給初學者的一些忠告。〕

論鬥志
不久前有位棋手問我有何忠告給一般棋手。我就問他甚麼類型的忠告,原來他所關心的是一般的弱點。他說有些棋手很有勇猛,有些就不很勇猛。兩者都錯了,但若你要做兩者之一,你一定要超級勇猛。

論原則
對局分為三部分:開局、中局、殘局。你一定要在三部分都同樣表現好,不論你的強弱。

開局:你可能會說,開局的原則不就是有效和快速的出子嗎?但你也不可以忘記,你的棋子拿出來時也必須要把他們放在正確的地方。
中局:最緊要的是棋子的協調性。很多棋手沒有準備組織就開始攻擊,之後卻不明白哪裡出錯。你一定要協調棋子,這是整局的中心原則。
殘局:在殘局,必需準確計算和以迂為直。殘局中任何賺得或省得時間的棋必先考慮。
大致上說,這些就是原則。

論主動
把握先機、致人而不致於人是相當的優勢。若你有之,則極力保存;若對手有之,盡一切辦法緩和之,你一定要取得它。高手可能會故意被動,等你犯錯就立即把你吞噬,但一般棋手絕不可以這樣做。他們一定要進攻,因為只有如此才能發展他的想像力,而這是十分重要的。

論節儉
另一重點的是節儉地防守。很多人看見自己的兵或其他子被攻擊,尤其是王,就十分害怕。他們會召回所有棋子防守。這是錯的。防守我王時永遠用愈少子愈好,而只有攻打敵王時就要用盡所有子。攻其他目標時,就用足夠子力便行了。

論自信
常常從開局你都會遇到未見過的棋,會自問:「怎麼辦呢?」答案是:「走你認為合理之棋。」快快把棋子帶出來,放在安全的地方。這不一定是最好一著,但必會是下一局的課堂。主要都是盡快派出棋子。我也想補充說,很多棋手不喜歡輸,往往逃避自己的敗績。這是不對的。想進步的棋手必要知道失敗乃成功之母,在未來避免犯同樣的錯。你還要對自己有信心。如果你認為某著是對的,就用之。經驗是最佳良師。有些人本來找出正確的計劃和著法,但因為沒有自信就放棄了。這是錯的,你認為對的,就做,不要猶疑。


不過是個西洋棋
真的是個西洋棋而已嗎!?

棋如人生
棋下的好的不一定人生過的好=但是很多道理是可以參考參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